編輯嚴選
比來比去真心煩,怎樣才算有意義?曉嫚的Cult Bar第二季上線

2022/03/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把一檔談社會階級衍生性八卦的Podcast節目推進第二季,對我而言,有具體又重大的意義,首先是--撐、過、來、了,謝謝第一季就開始收聽的聽眾,上節目的所有來賓!
萬事開頭難,一名聲音內容小白做Podcast自然有不少尷尬的嘗試,聊天時明明可以把曲折的情節描述得活靈活現,為什麼遇到麥克風就舌頭打結?
過去我都在生產閱讀型的文字內容,累積了許多採訪經驗,但寫故事和說故事完全不同,臨場也絕對不是灌酒可以緩解緊張,酒精能解決問題的話,是當那些硬底子練起來的廣播主持人都傻瓜?
最尷尬的,莫過於一個人對著麥克風單口20幾分鐘的內容,念逐字稿太僵硬,用背誦的像演講,聽眾要在輕鬆不刮耳朵的情境下聽一檔節目,這年頭好東西太多了,大家的時間都不夠用,注意力也超級寶貴。
在一堆心理包袱下,第一季常見的狀況是半小時的錄音頻頻NG,某一回自己搞了三個小時還不行,弄到連麥克風都沒電了,這種時候真的會非常懷疑人生:「我是誰?我在哪裡?我在幹嘛呀?!」
聲音表現和任何專業一樣,沒有速成或偷吃步的辦法,不過在講究流量的時代,每一個主持人面對的期許都是「要立即上手、沒空等你慢慢練功」,比較下載數排名在後段、中段還是前段,這時的包袱已經超越心理層面,是實實在在的人力時間資源物力問題,直接躺平是否就不會煎熬了?

躁進不得的專業v.s.需要速成的時代

該怎麼辦的答案,居然都在經典漫畫裡

發現期待和現實的落差,而且一堆務實的問題就在前面,處理很麻煩,不處理輕鬆多了,但擺爛的人生能有什麼進步和新機會?在只想抱著小被被滾來滾去的情況下,很需要把2009年斷尾的經典漫畫《NANA》拿出來,複誦裡面重要男角一之瀨巧的名言一百遍:「事實就是事實,要照單全收。」
矢澤愛的作品NANA,下方左二長髮男是一之瀨巧,名言:「事實就是事實,要照單全收。」
談到1999年開始連載、2009年因為作者矢澤愛健康因素斷尾的現象級經典漫畫《NANA》,我約莫是高中時因為朋友的推坑開始追看,故事從兩位名字發音都是Nana的女主角相遇後展開,探討友情、愛情、事業與各種人生選擇。
十六七歲的我很受不了女主角之一的奈奈(圖片右下),她原本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對未來的想像就是當下活得快樂,一旦寂寞就纏著別人,無論是女性朋友還是男友候選人,在不同男人間擺來盪去。
奈奈的前男友們都很深情,卻總在影響人生的重要抉擇上猶豫或軟弱。因緣際會下,奈奈跟冷峻又功利的一之瀨巧(圖片下方左二)搞上了,後續發展再說更多會爆雷,我很推薦有社會閱歷的讀者去看,總之,劇情讓歲數是現在一半的我狂翻白眼:「這部漫畫是唯美風的渣男渣女圖鑑嗎?!」
到了三十幾歲、再也不敢小看人生難度的階段,我複習了《NANA》,對於從前很不順眼的橋段和轉折有了不同看法,尤其是說出「事實就是事實,要照單全收」的一之瀨巧,在普通人遇到就會轉身逃跑或乾脆躺平的危機下,他都待下來解決問題,沒有超級堅強的心志是做不到那些承擔的,於是我也懂了:「《NANA》是一部給大人看的漫畫啊。」

第二季的改變與嘗試

至此想穿插一提的是,《曉嫚的Cult Bar》聽眾也是成熟的大人居多,28~34歲有35%,34-45歲有42%,45-59歲則有11%!未來除了談不同社會階級的文化現象,我也會嘗試加入更多不同年齡層的視角。
另外從第二季開始,我將與錄音師阿寬共同合作,努力做出更有趣有料的內容:

S2EP01:需要一直比來比去嗎?四個查核點建立有意義的比較

謝謝各位舊雨新知,期待大家的收聽,《曉嫚的Cult Bar》第二季準時上線,我會努力能越做越好!
1.6K會員
155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