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蓬萊仙山》!台語傳媒帝王莊添光的另類影視羅曼史

陶曉嫚
發佈於逼人讀書|閱讀策展 個房間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所謂的「蓬萊仙山Style」,大概就是不明就裡的ㄎㄧㄤ感、有多少錢做多少事、預算拮据別計較品質、用色的明度彩度與對比度都高到不可思議、提供接地氣的獵奇色情、樣板又灑狗血的善惡果報的故事--存在即合理,創造這一系列「壞品味」的是1995到2011年間營運的蓬萊仙山電視台,以及超狂的創辦人莊添光先生。
莊添光出生於1939年日治時期的台灣高雄,小學校畢業後沒再升學,卻非常有生意頭腦--他與高雄旗山地區的香蕉農友好,包遊覽車帶著這群從1965年起出口香蕉到日本、創造台灣三分之一外匯的富有農民去玩樂,順勢經營起全台灣第一家旅行社、幫佛光山蓋朝山會館、投資水翼船,跳票跑路時拍攝了大量的台語電影、因違反《票據法》坐牢、支持黨外運動、發送電波蓋台老三台、創辦蓬萊仙山電視台......
2005年政府勒令關閉蓬萊仙山電視台導致莊添光的影視帝國崩塌,2012年他在汽車旅館結束波瀾起伏的人生。以上未被正史紀錄的驚人事蹟,現在幸好有《蓬萊仙山》春遊記、悲情夢套書還原。
《蓬萊仙山》A冊記錄文史,B冊介紹相關人物和影視作品,特別聚焦在裡面的女性人設意象進行探索
《蓬萊仙山》A冊是記錄文史、由作者黃郁仁撰寫的《春遊記》,聚焦莊添光富傳奇色彩的一生;B冊《悲情夢》由藝術家倪瑞宏執筆作畫,介紹蓬萊仙山電視台的影視作品,特別聚焦在的女性人設意象進行探索。書中提到的人物與事件,倏地回答了我成長過程中遇到、但是當下沒有獲得解答的困惑--

一代人的色情啟蒙:許曉丹與蓬萊仙山的淵源

1986年出生的我小時候沒有智慧型手機,教育者最擔心的傳媒莫過電視,疾呼家長別讓孩子當電視兒童,務必小心某些第四台的色情暴力怪力亂神內容。我家很長一段時間只有台視中視華視三台輪流轉,內容再「乾淨」不過,而當新聞報導出現「許曉丹」時,長輩就會立刻轉台,或把小孩子帶離電視前,倘若小孩不肯移動,長輩便直接關電視,通通別看,六根清淨。
許曉丹是誰?她為什麼會上新聞?長輩只讓我知道她是個抗議政府的人。到了學校有比較多許曉丹的資訊,保守派的老師要求同學不准提「擾亂社會秩序」、「帶壞社會風氣」、「有話不好好說,還不把衣服穿好」的「壞女人」,第二性徵可能還沒發育完全的同學則賊兮兮地笑著,用「告訴你一個天大秘密」的語氣低聲在我耳邊說:許曉丹會脫光光讓人畫她的裸體、在表演舞台劇的時候露奶,她還要賣票給大家看她脫光光結婚,聽說第四台要全程轉播喔。
1997年許曉丹結婚時我十一歲,我從同儕曖昧的笑、飄忽的眼神、鬼祟的交談與大人們的不提或是譴責,領略到「色情」是怎樣的概念。
當我得知作畫時需要人體模特兒,並且對色情能有更深度的思辨,能去思索「被公權力禁止的事物都有道理嗎?」,已經過了好多年,我甚至忘記自己對許曉丹的好奇,這位從1988年起成為台灣肉體抗議先驅的女性,現在她是如何看待色情呢?《蓬萊仙山:悲情夢》第93頁收錄了她的看法:
許曉丹:「色情就是一個情懷,一種藝術的表現技法,只是被我們的社會給汙名化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擁有這個色情的情懷,當你心中接受色情的情懷的時候,懂得享受這個色情,我們就不會去傷害仰慕的對象。」
當年莊添光看中許曉丹的話題性,邀請她到蓬萊仙山電視台主持節目,並且幫她出了伊甸園裸體婚禮的主意,再度在台灣社會刷足了存在感,可見一代影視大亨多了解觀眾想要什麼。

觀眾不只想要好品味,也渴望接地氣的腥羶色灑狗血

早在蓬萊仙山電視台立案以前,莊添光在1988年成立了大享娛樂,那時他跳票跑路到台北,但大亨跑路超高調,竟締造了台語片好萊塢的盛世。
說台語片好萊塢不誇張,196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台灣是全球第三大劇情片出產國,莊董的大享娛樂出產了大量可能會被現代人歸類為邪典電影(cult movie)的台語電影與戲劇,節奏或溫吞或跳tone,經常是要把實拍五十分鐘的劇情硬灌水到九十分鐘,這樣熟齡消費者才覺得超值,打個瞌睡醒來繼續觀影也不會漏接。
大享娛樂製作的台語電影的女性經典形象,圖片引用自藝術家倪瑞宏粉絲團倪瑞宏粉絲團
這系列台語影劇的受眾顯然不是我,在我眼中看起來粗糙不精緻、腥羶色灑狗血而且女性形象超刻板的節目,我應該用怎樣的角度來理解這一系列的產出呢?
藝術家倪瑞宏為了要理解蓬萊仙山的文化脈絡,看完目前可以找到的蓬萊仙山系列影劇並且認真分析劇情架構、演員表現、色彩光影運鏡等等,以及她感受到演員熱愛表演的情懷與莫名的笑點。
例如在仿日本推理劇、多半是無版權使用希區考克《迷魂記》配樂的《太太的情人》中,丈夫出差回來目睹浴缸裡泡著陌生男子的屍體,妻子推說不知情,丈夫從房間中遺落的皮夾得知死者名叫鄭武順,後來屍體被清運走但鄭武順的家屬卻沒報警。家中發生命案但人還是得洗澡,丈夫走進浴室前高喊:「我要去洗澡了!我要去浸在鄭武順死去的那個浴缸!」
這是怎樣啦??倪瑞宏紀錄她觀影到這理大爆笑,我讀到這段文字也大爆笑,很想高喊快聯絡林立青與盧拉拉,友洗社創有承接遺屋清理的業務,屋子清乾淨再泡澡才安心衛生。
蓬萊仙山收視率最高的深夜節目《熱火千嬌》,圖片引用自藝術家倪瑞宏粉絲團
除此之外,書中也記錄了蓬萊仙山收視率最高的深夜節目《熱火千嬌》,我少女時期曾在亂轉電視時看過,對於把鏡頭從跳舞扭動的女生胯下仰角拍攝、搭配董茲董茲蹦洽蹦洽的音樂,彷彿嫌畫面不夠晃,鏡頭也會一起晃,但是並不會出現露點,那這節目的可看處到底是??我真的理解不能而且一下子就覺得頭好暈,立刻關電視。
莊董的長子大莊提起《熱火千嬌》時,連續說了三次莫名其妙,也跟我一樣看不到幾分鐘就頭昏腦脹,不懂為什麼這節目受歡迎;大莊更不諱言,片源是莊董在日本以超低價收購,剪輯掉重點畫面後播映,如果想要看未剪輯的畫面,就下單訂購錄影帶。
雖然我膝反射「誰要看/誰要買」,但真的有人要看要買,2012年莊添光去世之後,次子小莊想要將大享娛樂與蓬萊仙山的影視帶子捐給官方文化單位當文物,但被「這不算文化資產」拒絕,但公權力的判斷都是有道理的嗎?從不同的時空背景切入,就會產生截然不同的觀點。

更多故事歡迎收聽曉嫚的Cult Bar

《蓬萊仙山》收錄我一度好奇,但不曾在網路上留下系統資訊的人事物,幸虧有兩位作者黃郁仁、倪瑞宏的仔細爬梳消化,把差點被時代吞沒的傳奇歷史還原到讀者面前,重新思考這塊土地的文化脈絡--文化不只是雅致的,也有從眾人俗氣的,當我們凝視台灣的各個文化層面時,這本書就剛剛好出現。
240會員
210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