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一想到談戀愛,就好累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為了要尋覓白馬王子,女人們究竟要吻多少隻青蛙呢?
為了確認灰姑娘本尊,男人們還需要窩在女鞋店倉惶失措多久?
深夜,一個25歲住紐約的女孩說:「一想到談戀愛,就好累。」

不知為什麼,我也懶演長輩說什麼狗屁鼓勵話,忍不住附和起來:「沒錯!光想到要認識一個新的男人,又要從他的星座、血型、學歷、成長背景、閱讀音樂喜好等等等談起,簡直千篇一律。」

「對對對,就像寫求職履歷,一直反覆重頭開始。」女孩反應熱烈。
「就算妳被錄取了,還是得重新適應新工作環境。」
「嘿,至少有了工作,就有薪水,戀愛根本沒有這種保證。」
「說得對,婚姻也是,適應了老公幾年後,又離婚,別說沒有遣散費,連薪水都沒有。」

我想,我可能是工作太累,又喝了點紅酒,竟和年輕自己20多歲的女孩,沒大沒小、不老不少、同聲一氣。也無所謂,我平日也從未規規矩矩善盡長輩責任過,何況疲憊一瞬,年紀不重要,這時候,我們是都會城市的單身女子,心情都一樣,都有共同感覺:「想到談戀愛,就他媽的累。」

日劇魚干女有句廣告文案:「寧可在家睡大覺,也懶得戀愛。」這句話,正中靶心,不過,就只是這句話而已。

我和紐約女孩都不可能在家拿報紙當棉被、亂吃零食、太過拉蹋。女孩熱愛她兩手鑲鑚的水晶指甲;喜歡做菜和畫圖的我,手指甲?別傻了。但,我會坐在客廳,認真幫我的腳趾甲上色彩,這樣穿露趾高跟鞋,不會太難看。

不可否忍的是,我們都明白偶像劇總是比較誇張,最後一定會給觀眾美好浪漫的結局,而真實生活中的女人,卻怕干物女另一種殘酷宣言:「我們會不會在懶惰中,得不到男性滋潤下,因此枯萎?長蜘蛛網?爬滿青苔?」說時遲比時快,挪威畫家孟克知名的圖「吶喊」(Skrik)突然巨幅浮現在天空——O–MY–GOD!

回到主題,為什麼一想到談戀愛就好累,而且不同年紀都有這種疲憊感,多少是世代差異。25歲的紐約女孩可能12歲就開始有了初戀,我的初戀卻是19歲;她在12歲到19歲之間,可能談了十個戀愛,和三個或四個男孩體驗過性愛的天堂和地獄,我20歲才有第一次初體驗。然後,這樣某一天,這樣一個深夜,我們都感覺談戀愛很疲勞……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6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水瓶鯨魚五更常忘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水瓶鯨魚
水瓶鯨魚
作家.漫畫家.流行音樂資深企劃。曾任飛碟唱片文案、魔岩唱片協理、滾石唱片三部副部長和失戀雜誌網站負責人。出版過《我愛你》、《好想結個婚》、《祝你幸福》、《上帝保佑》、《40歲,然後呢》、《我在這裡想你》、《五爾喬亞的半山腰》等19本書小說和漫畫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