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拿手帕捲了捲,在和室鋪好瑜珈墊、蓋了兩條毯子、胸口上又鋪了件羽絨外套,我確定好自己的姿勢是舒適、保暖的,然後開始冥想。
天氣很好,窗口外面有綠景,近的是太太種的蕨類、遠景是對面那棟鄰居保存的老樹。陽光從窗戶間灑進來,我緩緩閉上眼睛,然後把手帕綁在眼睛上。上次有試過蒙眼冥想的感覺,上次試了2小時,這次目標也試著這樣。
我的心很亂,身體很不舒服。太久沒動讓我肩胛骨痠痛,像久沒發動的摩托車開始生鏽。我的心思飄來飄去的,一下子想到家人,一下子想到工作。我開始專注在呼吸上。
吐氣、吸氣、吐氣、吸氣.......,專注在每一個呼吸,想像每個呼吸都把能量灌注到自己的身體裡。是阿~我現在還能呼吸,我現在可以做的就是呼吸。呼吸原來是件很舒服自在的事。手術後幾天的夜咳,要一邊控制傷口的肌肉不要扯到、又要控制過敏帶來的咳嗽,我前胸和後背的肌肉都在抽筋,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呼吸如此困難。我現在還能呼吸,我要專注在呼吸上。
我不知道自己要做甚麼?我也不知道自己做的這些會代表甚麼?我人生的意義不是去找尋的,是我賦予它的。我懂、我理解。那人生到底是甚麼?我在想。
我繼續吐氣、吸氣、吐氣、吸氣,除了親近的人之外,我也叫那些牛鬼蛇神進來,也包括了我自己。在我的意識裡,我給他們水、用潑灑的方式,所有的生物雨露均霑。我給了他們好幾輪,應該夠了吧!我想。
然後我把我自己奉獻出來,我最最最寶貴的,我想應該是我的腦袋和我的身體了。身和心我都奉獻出來。我不知道要怎麼解釋,但這是藏傳佛教的儀式,是幾年前去不丹,當地的導遊Tsering教我的。我現在懵懵懂懂的大概知道,約莫就像武俠小說在練功一樣,像洪七公在練的降龍十八掌,練到最後,會從久陽開始生少陰。原本沒有的東西,會開始出來。我的人生走的的確都是大開大闔的路線,心思都是放在外界上,很少關注自己。當我儀式走到最後,默念Sadu的時候,好像有甚麼元氣進來到我下腹的位置、那是小說裡丹田的地方、也是泥丸宮。小說裡面說,這裡可以修練內丹、幻化元嬰,元嬰之後可以以神御物、超脫物外。我在想,意識流這件事真的很奇妙,只是一個念想,我居然可以感受到一股暖流湧入。
前幾天我跟太太討論試管嬰兒的事,我提到賀爾蒙真的讓我太痛苦了。我太太鼓勵我﹔妳的身體會支撐妳拿到妳想要的。。我覺得我的身體有三的部分組成﹔一個是身體的我、另一個是理智的我、第三個是內在的我。我太太說我的身體會支撐我的時候,我覺得是身體我透過慈悲我給我力量,理智我給我一個方向前進。當我感到哀傷的時候,我無法作任何事,我只能停下、只能哭泣。那是我在跟我的對話,那是我在對我的陪伴。
這次的手術剝奪了我行動的能力,在這一個半月內,基本上我就是極大程度的臥床靜養。我的體力和精神力都比以前差了許多,一半以上吧!我想。我意識到身體我的忍受度極高,特別是痛覺的耐受度。內在的我忍受度極低,一點點風吹草動我就會爆炸。相較於那十七八公分的傷口,取卵帶來的賀爾蒙影響可以說是一場風暴,把我刮的體無完膚。我寧願再被多割幾刀,也不想要再承受賀爾蒙。可惜,這不是我可以選擇的。我如果要寶寶,我就得打這些針劑,那是寶寶需要的。
我只好去看心理諮商,看能不能多消除幾個颱風眼。
看能不能有多幾個支柱,多一些人來幫我。
過去我常常說一句話﹔殺不死我的,會使我更堅強。我現在不太說這句話了。會說這句話,應該是沒遇到真的萬念俱灰的時候,那種毫無生氣的念想,那些日子、真的太恐怖。那是意識上被關進一個黑盒子,一開始還會叫、久了連叫的力氣都沒有。內在的我只是眼神空洞地看著,我花了好大好大好大的力氣,讓她覺得自在、讓她講出來。我在黑盒子上面敲了很多個小洞,有些洞有光、有些洞只是把好不容易積攢起來的力氣又洩了掉。有些洞一開始有用、後來又沒有。我就這樣一直縫縫補補,想辦法讓內在我感覺舒服些。從最小的立足點開始,慢慢地一步、兩步、三步開始走,有些時候是原地踏步,有些時候走一步退兩步,也有些時候,真的有所前進。
人的念頭真是太奇怪了,我到底是甚麼。我一開始很執著在想,現在我不太想了。
我想不出來。
可能這不是用想的,是要去做、去嘗試的。
我腦袋知道,但我不知道我心過不過的去。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只爭朝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術後第八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術後12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術後13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美國人工生殖診所篩選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老家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保險員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冥想新手必看!冥想引導音檔推薦最近Ruby睡前開始進行冥想,推薦Relaxed Rachel的頻道,聽著瑞秋的聲音進入放鬆的境界,對於想練習冥想或是睡眠不佳的朋友來說非常適合!
    Thumbnail
    avatar
    Ruby
    2024-05-31
    avatar
    楊熾麟
    2024-03-15
    冥想,暑假08/30/2012 暑假的最後一天晚上,我要睿宇和妹妹坐在書房中。 在書房裏頭靜坐冥想著。 閉上眼睛,仔仔細細的想想這個放了61天的假期。 我要他們將假期中所有快樂的事情都回想一遍。 要有真實畫面出現在眼前。 這是第三個我陪著他們一起渡過的暑假了。   今年的暑假真的很特別,沒有安
    avatar
    Mars
    2024-03-11
    冥想阻且長|冥想課程筆記:將冥想帶入生活—為期一年的真實人生(12-8)這堂課開始除了靜坐練習,行禪的方式有稍微不同的變化,老師讓我們微曲膝蓋,比平常走路會屈膝的角度更彎一點,持續讓腳底和地板連結,也許會走得慢一些,但可以因此體驗到重力和腳底的回饋,當然每個人行走的狀態也會因當天身體的勞累疲憊程度而有所不同。
    Thumbnail
    avatar
    Miss Juju
    2024-02-18
    冥想阻且長|冥想課程筆記:將冥想帶入生活—為期一年的真實人生(12-6)  上課的這週,是以巴開戰的時候,由於工作的因素,我閱讀了很多關於以色列、巴勒斯坦的歷史以及兩個國家間的淵源,深知沒有一方是絕對無辜正義的,然而戰火無情,受苦的都是活生生的人民,配合日常平等心的練習,我在「你是我、我就是你;我是巴勒斯坦、我也是以色列」的想法中心碎不已。
    Thumbnail
    avatar
    Miss Juju
    2024-01-27
    冥想帶給我職場上的幫助在接觸到了冥想,對我後期的職場上有著相當大的幫助,當時的我常常都是難以入眠的,所幸接觸到了冥想,就試著聽聽看,不曉得是因為那些冥想引導的聲調讓我感覺到很平靜的關係嗎?又或者是那一些讓人很安心的話, 我後來幾乎將冥想當成精神糧食了,每天晚上都要撥放才能稍微平靜下來,就算有時候還是失眠了,但在心靈上
    avatar
    Beck
    2021-09-02
    冥想的好處與醫學研究 冥想的好處與醫學研究 今天看到了這張結合了脈輪與穴位與人體骨骼的圖,由於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這兩個能量治療系統鑽研,所以每一個部分我都非常熟悉;除此之外,我還會將系統解剖學中的肌肉、筋膜、神經與骨骼與此相互結合,嘗試以更全面且完善的角度來看待上帝所創造的人體的迷宮。 有何不可? 記得前兩年在奇異博士這
    Thumbnail
    avatar
    Maonjiang
    2021-08-26
    冥想是什麼?/遇見你內心森林的龍貓 「冥想」對我而言是一條連結自己內心世界和外在世界的道路,得以抵達內心森林,我轉身變成小女孩,遇見呼呼大睡的龍貓。        身在這世界的每一個人必然經歷社會化的過程,但我們觀看這世界依舊是由自身出發。若是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卻仍需要在社會中冒險打怪,不論打贏還是輸,我們又能回哪裡休息呢?
    Thumbnail
    avatar
    觀觀
    2021-08-04
    冥想静坐的種類​冥想静坐的種類 打坐姿勢6 冥想、打坐和静坐的方法有太多種,若是以方法來歸類不用宗教來分類,已經產生出數十種方法,以下介紹比較常用的類別: 以下為13種流行的冥想静坐練習類型
    Thumbnail
    avatar
    酷力量
    2021-07-08
    催眠 • 冥想 • 想像引導 | 遠距療癒 傳送愛與療癒能量 有些疾病或許無法被治癒   但是我們每個人都能被療癒 宇宙中所有的物質都是能量所組成,人體也不例外。 所有物質的能量都會互相影響,傳染,交疊,或是抗衡。 意念是一種能量,想像也是一種能量。 透過引導冥想的方式,將你祝福的意念,傳送給無法親自見到面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心流層 Heart Current
    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