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員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孟子曰:「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閒,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恒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我認識我的保險員二十年了,她是個超級業務員,是一個目標導向的人。這是這個月她第二次來看我。第一次看我,她跟我說婦產科要選北醫,雖然我最後沒有用她推薦的劉偉民,但我太太大姐推薦的邱德生開的非常好,手術很成功、我術後恢復的也很好。
第二次她來看我,她送了我一條毯子和她熬的滴雞精。她說她是用整隻土雞下去熬的,我可以感覺到。她用自家的保鮮盒裝、雞湯裡還有一點點渣,我知道是她花時間熬的。我一直以為她是個目標導向的人、功利主義。但我在那碗雞精裡面,真的有收到她的關懷。可能人的面向真的有很多面,她是個超級業務員、也可以是個媽媽、是個朋友。
我跟她講了我最近的情況,是心境上的狀態,然後我徵詢她的建議。她問了我的房貸,問了我跟我太太收入,她叫我想想未來的三四十年。我說,每當我這樣想,我就離不開這份工作,我只想要想短期目標,這一兩年、這三年五年,三四十年對我來說太長了,我想到要繼續做這份工作,我感到壓力、倦怠。
她問﹔我是對工作倦怠還是人生倦怠。
我想了想,我說﹔我是對人生倦怠。
她說﹔妳是不是不想跟人接觸?
我說﹔對!跟人接觸讓我感受到巨大的壓力。
她說﹔跟妳是同志有關嗎?然後她頓了頓,又說﹔如果妳不想談的話可以不要談。
我說﹔還好。之前上工作坊,在那幾個月我跟親友出櫃、我太太也是。我們現在對於同志身份可以比較自在。
她不是很確定,她旁敲側擊的問﹔有人會來妳家嗎?
我說﹔有阿!我姐、我弟、我爸、工作坊的同學、我的小姨子,有很多人來我家。
我接著又說﹔我工作上的同事只有少數幾位知道我跟我太太的關係,主要是公司有些規則要遵守,這個規則跟同志無關,我覺得比較像是另外一塊。
我不想要現在的工作,有很大一塊是角色衝突。接著我跟她說,我過去在工作和在家庭裡扮演的角色,她理解了。
我接著又提﹔我其實有想過換部門。
她說﹔有機會嗎?
我說﹔機會不大,但我覺得有機會。
她說﹔這是個好方法,可以讓妳手頭充裕些,甚至可以多做幾次試管。
我說﹔這是我現在還在這份工作的原因。
但是我不開心,我接著說。
我說我想要新的學習、新的挑戰。我不喜歡一天到晚寫報告,諷刺的是,我已經教會我的組員怎麼寫報告,她們現在正在自己寫。妳以為我花很多時間在工作,其實不是,我花的時間可以很少!
我說﹔我其實考慮轉行。
她問﹔妳考慮轉職做甚麼?
我說﹔股票操盤手,我對操作股票很有興趣;另外一個是裝潢,我覺得這些裝潢的想法很有趣。
我從她的表情可以看出來她不認同,她試著要我想想操盤手和設計師的生活,要花更多的時間、得到更少的收益。我說,我很清楚我接下來找不到這樣的工作,但我不想要這樣的工作。
薪水一樣的工作,大概就是要帶一個跨國的團隊,要各國飛來飛去、又或者是上兩輪班,白天開台灣的會、晚上開歐美的會。
興趣相符的工作,薪水比較低、工時會更長。但我會有新的學習,那是我想要的。
她說,妳剛剛說妳很重視家庭?
我說﹔對!我非常想要多一些時間給我自己、給我的家人。如果我有寶寶,我會很想很想多些時間陪他。
她接著說﹔這份工作可以給妳多些時間陪家人,而且薪水還不差,福利也蠻好的。可以支持妳嘗試更多次的試管,難道這不就是妳要的嗎?
我愣住了。
她說,人生就是個取捨、有捨才會有得。妳有沒有想過,可能老天爺已經給妳妳要的?!
她說我很幸運,她碰到的客戶,高階主管大部分是鰥寡孤獨。其實這也不難想像,這些既聰明又努力的人奮鬥了一輩子,希望在工作上取得成就。他們犧牲更多、付出更多,當機會來臨的時候,當然會被選上。但通常她看到的情況,事業好家庭就不好。想而易見,這些人把時間都放在工作上了,怎麼會有時間來管家庭、能好好吃飯照顧自己的身體就已經不錯了。像我的情況,身邊有個相知相惜的伴侶,跟兄弟姊妹的關係很好,身邊有一群相知相惜的朋友,我是一個幸運的人。
是阿!我是個幸運的人。跟那些高階主管比起來,我的人生好他們不知道多少倍。我一點都不羨慕她們的生活-人生活到最後,最後只剩下錢。甚至連遺產要給誰都不知道。
她說﹔或許妳需要時間想一想,妳要的到底是甚麼。有的時候念頭一轉,看事情的角度都不一樣了。
我回答﹔或許換部門是個選項吧!離職我都沒在怕了,還有甚麼比這個更差。
接著她問我我跟父母的關係,我講了我爸家暴、後來欠債跑路的那段。
她說﹔我印象中妳跟爸爸的關係很淡?
我說是,我跟他的關係很不好,非常非常疏離。
她問﹔妳覺得妳爸爸是個怎麼樣的人?
我說﹔我爸爸是個可憐人。
然後我講了原因,那是一個哀傷的故事。
她又問﹔妳覺得妳媽媽是個怎麼樣的人?
我說﹔她也是個可憐人。
我又說了另一個哀傷的故事。
兩個可憐的人,湊成了令一個哀傷的故事。
她聽了我爸跟我媽的故事,也聽了我的故事。她說這一切成就了現在的我,然後她講了"天將降大人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這段話。
孟子的這段話我已經背了不知道多少次,她一講我就知道。但我沒有想過,有一天這段話會應在我身上。
她說﹔或許這些是上天給你的砥礪,讓你變得更好。你想想,如果你的成長環境不是這樣,你今天會取得這樣的成就嗎?
她講了她其他客戶的案子,有國內的也有國外的。
我知道她在說甚麼,我也知道她講的是真的。如果今天我不是生長在這樣的家庭、這樣的環境,我不會有這樣的成就。我今天會是另一個人,會怎麼樣我不知道,但不會是現在這樣。不一定會比較好、也不一定比較差,但不會想現在這樣。
我想,我這輩子最幸運的是,就是我有相知相惜的夥伴。
有我太太、我姐、我弟。我的夥伴。
我問她﹔老天爺到底要我幹嘛?
她說﹔她一直相信她的存在是要讓社會變得更好。
我說﹔以前我也是這樣想的,但我變得越來越吝嗇付出。
當我開始感受,有了同理之後,我發現我的身體早就發出警訊,我的腳其實已經變形,原來我腳踝不能落地、我趴著睡了三年都沒有察覺。我的寶寶需要我真的把身、心都處理好,我發現我全部都給了出去,已經油盡燈枯了。
到底要做到多少,才叫做用盡全力?
她沒有回答我這個問題。
自私跟愛自己有甚麼差異?我現在還是搞不清楚。
關愛自己就叫吝嗇?!我對我自己好像有點過於苛刻。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我人生到這裡,我大概懂了。這句話讓我可以接受我的過往、我的身分。這些的傷害,換個方式解讀,或許是另一種養分。這些養分在我還不知道自己有選擇的時候過來了,也因為我不知道有所選擇,所以百分百地接受了它。這些它造就了現在的我,讓我有很幸福的家庭、很棒的朋友。工作是我可以選的,怎麼選那也是我的事,那就這樣了。
我不知道老天爺要給我甚麼任務,比起耶穌、我是比較親近菩薩的。我沒有信仰,但我可以感覺到保險員鼓勵我去接觸宗教,”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這句話我現在比較收得下去了。我過去以為這是挫折、是傷害。但我想,殺傷力最大的,是被信任的人傷害、在沒有保護的情況下堅強、在黑暗中獨自摸索、在迷惘的情況下繼續前進。
愛我所愛,擇我所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術後第12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術後第八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術後12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術後13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美國人工生殖診所篩選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老家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保險稅捐06:人壽保險之原要保人生前無償將新要保人變更為他人,是否為贈與行為?新要保人對於被保險人是否需要有保險利益?Q1:人壽保險之原要保人生前無償將新要保人變更為他人,是否為贈與行為?   Q2:人壽保險之新要保人對於被保險人是否需要有保險利益?
    Thumbnail
    avatar
    Long
    2024-01-08
    奇幻世界裡的保險特派員_相遇篇07_卡利的保險合約「這個嘛,就是客戶只需要支付少少的代價購買保險,就可以某些條件下,獲得約定好的保障的呦!這種東西嘛,尤其是對於你們這種出外探索找寶物打怪物的冒險者,其實是很必要的東西的呦!」 瑞斯克看卡利還是一知半解的迷惑神情,想了一下繼續說:「舉個簡單實例好啦,比方有人跟在下花了十個銅幣買了身體保險,那..
    Thumbnail
    avatar
    sky的人生觀察記事
    2023-12-13
    奇幻世界裡的保險特派員_相遇篇06_火龍與黑霧「我......我這樣應該沒有傷到牠吧?」卡利問說。 「呵呵,看不出卡利先生對於採集還蠻有一套的呦,而且也不貪心,很好!雖然說穴寒蝠要等上幾年才能恢復原來的羽毛量,但平常生活只要不亂起衝突,基本上無礙的呦。」瑞斯克邊說邊拿出能止血療傷的藥粉,仔細地塗在地洞寒蝠的身上......
    Thumbnail
    avatar
    sky的人生觀察記事
    2023-12-04
    奇幻世界裡的保險特派員_相遇篇05_火龍的真正對手「哈哈......這可是不能隨便跟人說的秘密的呦!不過是卡利先生的話,倒是可以提一下。」説到這時瑞斯克突然走到卡利身旁,靠著卡利耳朵旁小聲地說:「這是一個有神奇魔法的袋子呦!可以用來存放各種物品,是在下的朋友依照古書上的失傳秘法製造出來的,可惜材料不夠,成功製造出來的只有這一個的呦!
    Thumbnail
    avatar
    sky的人生觀察記事
    2023-11-15
    奇幻世界裡的保險特派員_相遇篇04_煉製黑霧不知道該接著說什麼的卡利,除了哈哈乾笑幾聲外,只好隨意查看桌上的那些裝備打發時間。 『這個腿甲是用白銀打造的,而且還用了特殊的工法增加硬度,是個好東西啊。』 『這把鋼鎚份量不輕,可是鑲了太多寶石在上面,而且看起來沒什麼使用痕跡,他的主人大概就只是把這鎚用來展示身份用的吧,但可能也因為這樣,要
    Thumbnail
    avatar
    sky的人生觀察記事
    2023-11-08
    保險種類規劃順序029 保險種類的選擇 根據「自身風險優先規劃,回應承諾第二考量」的準則,我們在規劃保險的順序可以用下圖來表示.....
    Thumbnail
    avatar
    SpiderCaculator
    2021-11-15
    保險怎麼買?買保險划算嗎?必知2大金錢觀念保險|香港保險 Sincere 致誠香港保險不單為您帶來一份安心,並能夠為生活中的突發事故及其他風險提供一些 保險 或者財務保障。投保的原因可以有很多,包括希望在您身故或失去賺錢能力後為家人提供保障,或在遇到盜竊或災害時,為您的住所、坐駕或其他資產提供保障。 「保險怎麼買?保險怎麼買最划算?」是
    Thumbnail
    avatar
    火花創作Flint Ideas
    2021-11-11
    保險規劃與注意事項027 保險規劃 在規劃保險時,主要有三個面向應該考量:1. 購買前的注意事項、2. 保險種類的選擇、3. 保險成本的管理。下面我們將針對這四個部分一一探討.....
    Thumbnail
    avatar
    SpiderCaculator
    2021-11-11
    保險夠不夠,自己說了算!因為疫情的關係,頭髮已經好久一段時間沒整理,熬不過夏天的酷熱,最近終於去剪了一個清爽的髮型。這次換了一個新的設計師,一開始先檢視了我的頭皮狀況,分析了我是屬於易出油體質,推薦我可以使用他們的頭皮護理改善狀況。 但其實這樣的對話我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最近遇到的設計師幾乎都會分析我的頭皮,然後推薦商品。
    avatar
    保險心裡學
    2021-08-02
    保險停看聽 – 談終身還本險 v.s. 定期險的迷思年輕人錢難賺 怎麼更聰明的安排保險的配置呢?
    Thumbnail
    avatar
    勳仔
    202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