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你 Carol - 一段真誠的愛情故事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部愛情電影,可以拍的風風雨雨、轟轟烈烈,尤其是發生在1950年代紐約的同性戀愛,有世人的歧視、親友的反對與自我的掙扎,如此多的困難撞在一起,可以輕易的有一部悲壯如羅密歐茱麗葉的愛情電影,但Todd Haynes所執導的Carol沒有這麼做,他不誇張、不戲劇性的講了一個真摯深刻的愛情故事,一段不禁令人動容的羈絆。
Carol講的故事很簡單,就是一段愛與成長的故事,女主角Therese (Rooney Mara 飾) 在遇到Carol (Cate Blanchett) 之前,對自己的人生沒有想法,困在一個自己不愛的工作之中,跟一個不愛的男人在一起,對於其他男性的追求也是有種不確定的感覺,她不知道她想要甚麼,但Carol的出現卻完全的改變了她的人生,這個成熟自信的女人在Therese的生活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空氣,Therese在電影後段說道她不知道要怎麼拒絕Carol是因為她不懂得拒絕,但其實她不是不懂拒絕,而是不想拒絕Carol,因為在她心底,她明確的知道Carol就是那個她要的人,因為Carol,她確定了自己的內心,所以縱然後來Carol離開了,她也依然活出了自我,她不是電影開頭那個怯懦迷惘的女孩,而是有著明確方向的成熟女人;相較於Therese的羞赧,Carol的成熟則主導了這段感情,在Cate Blanchett出色的演繹下,我們總是可以感受的Carol的自信與強勢鋪面而來,然而跟Therese一樣,Carol對自己也是充滿的迷惘,她或許明瞭知道她要甚麼,但她不知道該做甚麼,她不清楚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正確,她沒有了家庭又失去了女兒,在這樣的壓力之下,她決定逃避一切,帶著Therese沒有目的的往西部行去,逃離現實生活的麻煩,在這段公路之旅中,兩人清楚的感受到對方的愛,在逃離現實的同時,也走進了一段真摯深刻的感情當中,就是因為此處的愛是如此美好真實,在她們被迫回到現實時,那心痛才是如此的椎心,多少的觀眾在Therese對著對方無人的話筒不斷地說著我想你時,內心是掀起了多少難以想像的驚滔駭浪。可也就是這樣的愛與痛,兩人都成長成了不一樣的人,Therese變得成熟,知道自己要甚麼,而雖然Carol理解的比較慢,但她最終也明白自己該做甚麼,兩人都因為對方的出現,人生產生了巨變,但我想最重要的改變是,Therese與Carol都在對方身上找到了一份真正屬於自己的那份愛。
這一段愛情故事之所以能呈現的如此美而動人,除了Rooney Mara與Cate Blanchett兩人的精彩演出外,導演Todd Haynes的表現也是令人佩服讚嘆的,他為Carol建立了一個令人沉浸的氛圍,劇組精巧的複製了1950年的紐約,服裝與背景當然不用多說,但就連攝影與色調也完美地呈現出了復古感,觀眾輕易的就進到了電影所刻畫的時空當中,而從下雨或是灰暗天色的車窗外往內拍的畫面,其呈現的朦朧美感更是讓人迷失在電影中的美好愛情當中,這樣的構圖呈現真的是美的不可思議。對於整體的節奏,Haynes也掌握得非常好,電影非常的順暢,沒有地方會令人覺得拖沓,但我自己覺得電影開頭有種混亂感,由於我不知道到底發生甚麼事,雖然建立起了好奇心,但開頭實在有點難以進入劇情,這導致了我到了開頭的一段時間之後才真正的理解了電影的重點,但是當我進入劇情之中,那就是陷下去了,就如我前頭所說的,完全的迷失進了電影所呈現的愛情之中。
現代社會有許多愛情電影,但像是Carol這樣,能把兩人之間的愛拍得如此真誠的,卻並不多,Therese與Carol兩人當然遇到了許多的困難,除了時空背景下的兩人身份,也要面對自己本身的迷惘,但電影把重點不放在這段感情間的障礙,而是兩人之間的那真摯確切的愛,與這份愛是如何令她們成長成一個更好的人。我想Carol想說的就是這樣吧,重點不在於你愛上的是誰,面對了多少的困難,而是這份愛是否真實,是否深刻,這份愛是否讓你成長成了更好的人,這才是愛情真正重要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3內容數
就是一個用來收納我自己觀影紀錄的筆記區,想說放在一個專題好像比較好記錄joh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