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人 Rocketman – 揭開狂歡底下的傷疤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以英國傳奇音樂人Elton John人生作為藍圖的Rocketman,就如同Elton John本人一樣,外表總是華麗鮮艷引人注目,但內心卻是充滿哀傷與痛苦,Rocktman用令人驚豔的歌舞與有趣瘋狂的畫面講了一個悲傷的故事,這種強烈的對比帶來了特別的觀影體驗。
比起述說巨星的傳奇的人生,Rocketman更像是揭開Elton John的傷疤,重點並不放在他得天獨厚的才華與那些震撼觀眾的演出,電影著重在那些造就他的痛苦上,從孩童時期開始回憶,那時還是一個普通的小胖子Reggie,生活在一個缺乏愛的家庭之中,母親不關心且總是用言語刺傷他,父親甚至連抱他也都不願意,與母親離婚時連一句再見都沒跟他說就離開了,這對年幼的他造成了難以彌補的傷害,也成為他一生追尋愛的契機,成年後為了改變自我而改名成Elton,也在此時認識一生的夥伴Bernie Taupin,Elton愛上這個跟他有深刻連接的朋友,那首” Your Song ”根本就是他對Bernie的情歌,唱得我如癡如醉,然而Bernie卻不能回應Elton對他的愛戀,在成名之役後的慶功派對獨留他一人慶祝,這也令Elton明白他又再一次得不到他想要的愛,而經紀人John Reid也就那麼剛好在這脆弱的時間點出現,令Elton緊緊地抱住這個其實不愛他的人。
而就在Elton事業一帆風順,也與他愛的人在一起時,電影又再一次的粉碎了觀眾的心,就好像嫌不夠一般,Elton的父母又再次地傷害了他,本以為功成名就能令父親對他有所改觀,才發現父親其實根本不愛自己,而後母親更是在他坦承性向後對他說這輩子都得不到真正的愛,父母對他的打擊已經夠狠了,愛人Reid更是毫不留情地再次重傷他,電影從這時開始就一路地進入了一連串的痛苦之中,他酗酒、嗑藥甚至鬧自殺,外表活得光鮮亮麗,內在卻早就腐蝕不堪,而其中最可悲的往往就是那些在苦痛過後依然上台狂歡表演,有一段在他試圖自殺送醫後,醫護人員變成舞台人員將他換上表演衣送他上台表演,那場戲真的是怵目驚心,彷彿台下的Elton毫不重要,重要的是台上的Elton是否依然能開懷大笑,這也不禁人思考究竟那些在台上奮力替觀眾表演的演藝人員,在台下是否也如同Elton一樣飽受折磨。
在看似無止境的苦痛與表演之後,疲倦的Elton在一場表演前臨陣脫逃,搭上計程車前往勒戒所,在一場與那些他所愛所恨之人的對話後,Elton找回了自己心中的平靜,也終於在一輩子追尋他人的愛後,終於學會了愛自己,擁抱了內心那依然渴求著愛的小男孩,以一首” I’m Still Standing “迎向開心的結局。
我很欣賞Rocketman這種講故事的方式,開頭就明瞭的展示Elton一生最所追尋的是甚麼,中斷也不花過多篇幅描寫他如何成名,而是著重在他與Bernie的友情,後面則是用台上台下的強烈對比令人感到不安,而這中間都很巧妙地將Elton的歌曲融入其中,且運用了歌舞劇的方式呈現,在不打斷節奏的情況下又同時可以述說故事;但我個人覺得很可惜的是,Rocketman的結尾並不是那麼地令人滿意,對於Elton為何會去決定勒戒所的決定我認為沒有描寫得很強烈但可以是可以令人理解,可是我很不喜歡那場Elton對生命中重要的人告解的戲,我覺得這場戲有點偷懶,尤其是前面花了非常多篇幅來描寫Elton的痛苦,結果卻又短短一場戲就了解他對所有人的恨意,導致我到結尾的時候有種怎麼這樣就結束的感覺,或許真實情況就是如此,但總感覺少了些甚麼,且我很不喜歡在一群人圍在那邊聽Elton說話的設計,這些不重要的聽眾多少都破壞了對Elton的注意,尤其是後面好幾個畫面都會同時出現Elton與路人,令我很分心。
當然除了結尾還有許多場戲令人不滿,像是結婚的那幾場戲,我明白這也是Elton人生的一段,但這幾場戲對於整部電影的故事卻好想也沒什麼幫助,那這就令人懷疑為何要放進來,難道就不能用說的或是其他簡短的方式呈現嗎?但這些其實都是小問題,我認為這個劇本最大的問題是在於他後面僅僅都呈現了Elton生活的黑暗,雖然表現的方式很好,但Elton也對他母親說他有過很快樂的時光,但我卻完全看不出來,那些在台上的瘋狂全都看來像強顏歡笑,而台下則是無止境的痛苦,越看越覺得難過,便很期待結尾能有很好的開心結局,結果就像我上面說的,結尾非常簡單的用了一些甚至不高明的對白就完結了這溢出螢幕的痛苦,我個人是覺得沒有被滿足到,雖然真實人生可能就是這樣,但對於這部一邊狂歡一邊痛苦的電影來說,我期望著更好的結局。
就算劇本不盡完美,依然是很精彩的故事,尤其是在故事之中出來串場的歌曲,令我這個對Elton John完全不熟悉的門外漢,在觀看時都差點忍不住想要跟著唱起來,且都這些歌曲都非常符合當下的情境,令人更能感到其中的情緒的,尤其是在Reid到倫敦找Elton那場戲,用了” 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 “來表現了Elton的心情與預示了他們未來的關係惡化,甚是高明;而導演Dexter Fletcher也替這獨特的故事設計了許多有趣的畫面,不管是在演奏時全部人飛起來,或是在泳池中看見彈鋼琴的自己,還有我非常喜歡的從送醫院變成上舞台,都替這部電影增添了許多樂趣。
更是不得不稱讚飾演Elton John的Taron Egerton,不僅將Elton的痛苦與強顏歡笑優秀地詮釋出來,更是親自唱了電影中的所有歌曲,令人非常佩服,但我個人覺得最令人眼睛一亮的則是飾演Elton母親的Bryce Dallas Howard,她看著Elton的眼神往往都帶著奇異的關心,可以感受到她不是不愛Elton,而是不知道如何當好一位母親,我認為Bryce的詮釋很令人驚艷。
總體而言,Rocketman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有著好聽的歌曲與有趣的畫面,演員的表演也很精彩,雖然劇本上有許多令我不滿意的地方,但依然還是很享受電影帶來的觀影體驗,可能要注意的是這部電影並不如外觀看來那般歡樂,內容是意外地沉重的,對於想要看輕鬆歡樂的音樂電影的人來說,Rocketman可並不是那樣的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3內容數
就是一個用來收納我自己觀影紀錄的筆記區,想說放在一個專題好像比較好記錄joh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