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帶來改變-環保工作者講座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講座人:張珮甄 / 環境教育教師
講座分享綱要:
除了淨灘、淨山,環保團體還做些什麼?
以環境實際案例,拆解推動改變背後重要的核心理念
而個人又如何在生活中保護環境呢?
講座題目:「行動,帶來改變」
講者回饋:講座過程中,秋穗同學們的回應不斷讓我感到驚艷,他們面對議題時的獨立思考、以及回饋時流利清晰的表達,都讓我感受到這群學生的自信與獨特!
學生對環保議題回應踴躍
講座後學生心得,如下:
學生A:我曾經在Yt看過綠色和平組織的廣告,雖然感覺得出來影片很精緻、能打動我,不過我當時以為這個組織是透過從文獻或網路等其他管道蒐集資料。沒想到他們竟然透過不斷的科學研究與實地考察蒐集資料。
這位講者一定也在編寫講稿時洞察過觀眾可能產生的想法。他清楚知道[隨手關燈]或[海龜、北極熊受害]的例子與宣導大家都耳熟能詳,而且又太遙遠,根本不需要一個人花一個半小時再告訴他這件事情。
所以他選擇以對台灣漁業的調查來跟聽眾講述一個離我們最近的、急需改變的例子,而這同時讓我們看到人性的黑暗面以及政府迴避問題的態度。我曾經到台東志工服務時參觀過他們的魚市場。濕滑、充滿光澤的地面擺放著各式各樣的魚類,鯊魚、旗魚、黑鮪魚、鬼頭刀還有魟魚。曾經他們有晶瑩剔透的、純真的眼神,不過現在似乎只剩下兩顆無神的玻璃珠。
台灣的海洋資源被放肆的掠奪到近乎見底,不過很少人知道,更多人選擇的是不去知道。
或許有一天,我們再也沒有魚可以品嘗,或是再也沒辦法奢望在船頭看見海豚在海浪上彈跳。何嘗不是一種悲哀呢?
不只魚類的生命被掠奪,大多雇主似乎也只將外籍來的漁民視為奴隸。這些漁民在他們的故鄉也是有家人,有朋友。不過他們在沒有錢、沒有公民權利的情況下,也只能讓靈魂隨著浪濤飄忽不定。
或許,這些漁民被他們的雇主看作動物。當他們沒有利用價值時,就是他們被拋棄的日子。不過他們還有哪裡可以去呢?而台灣的漁業雖然如此發達,不過跟漁業相關的法律卻是有長達八十年沒有被提升。
我覺得這場演講給我的所見所聞真的甚廣,雖然早就知道環保與商業、政治有千絲萬縷的關聯,不過沒想到還有這麼多資訊的死角與人性的黑暗面是真的意想不到的。收穫良多,真的有幸能聽到這場講座。這是我聽過最能打動我的一次環保講座。綠色和平組織不只是將他們的理想付諸現實,更讓更多人能看到環保,以及我們的環境目前面臨的問題。我覺得演講者一定已經講過或練習很多次了,因為他講得非常流暢。簡報的部分雖然也訴求蠻明確的。最重要的是報告的內容非常有深度,包含了理想目標、科學、法律以及實驗精神。
學生B:之前有做過環境保護的專題,那時就有看過滿多有關綠色和平組織的文章或調查報告,但卻沒有這次的分享來的透徹。
我感覺綠色和平組織是一個非常真實、勇敢的一個組織,他們揭露了許多甚至連政府都不願面對的問題,像是境外移工問題、非法捕撈等等。社會是很現實的,看似光明的社會其實背後隱藏了很多黑暗的部分,這也是讓我佩服綠色和平組織的一點。不願看到這個社會一直腐敗下去,因此他們積極的尋找解決與改善的方法,堅決的與社會黑暗面對抗,著實不容易。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黃牌的那個部分。她有問我們一個問題,如果是我,我會向國際揭露台灣的這些問題嗎?我的答案是,會的。雖然這麼做可能為自己或為國家帶來非常大的問題與麻煩,即使這樣,我也不希望自己所處的國家繼續腐壞下去。我認為,向世界揭露可以讓台灣政府真正重視這些一直被逃避卻非常重要的問題。
其中,有一句話我非常喜歡,「這個世界要更好,不是一個人做百分之一百,而是每個人做百分之一。」想要環境變好,不是光靠一個人的努力就有辦法,而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即使只是百分之一。
講者曾任財團法人綠色和平基金會
學生C:海洋一直都是我們世界最大的地方,無所不在,但同時⋯世界的垃圾,非法捕魚的數量也是數不清的,為了除理好這些問題我們的 “綠色和平組織” (green peace)到了所有的放的漁港、魚市場等等的地方來詢問和調查海洋生態和漁民的捕魚行動,總共捉到好幾艘船有釣到保育類魚種。
聽完綠色和平組織的成員分析和分享他們的工作和行動事務感覺做這一行工作並不是那麼的簡單。
學生D:這次聽完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之後。最讓我覺得奇怪的事是,當她們問民眾:你知道這種魚快絕種了你知道嗎?民眾說,我不知道誒,那我要趕快去吃,不然之後就吃不到了。這讓我覺得人類的社會的問題真的很嚴重。我們不斷消耗地球的資源,不斷追求更高更快更遠的事物。不過當我們在追求更強的同時,我們的地球也在不斷的受傷。但大多數人類卻都還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世界。
有句成語叫物以稀為貴,這句話的可套用在其他事物上,但不包括生物。我覺得一個生物的價值是無法用價錢來衡量的。而那些已經被列為保育類的動物,我們就不應該在進行獵捕,然後以高價販售市場。我們反而要做的事情是將他復育回到原本野生數量,讓他們的族群繼續享受這個地區。
人類沒有資格決定任何動物族群的生死。唯有他們自己才能決定他們的生死。人類管好自己的世界就好了,地球自然會找到自己的解決之道。
學生E:很少有人講海洋環保,讓平常不會接觸到的我們更了解台灣海洋的嚴重性,更讓我驚艷的是外籍勞工的問題,為了生存來到台灣工作,卻被這樣不平等對待、失去人權,工作7個月沒領到任何薪水,就算領到了也少的微不足道,沒有基本薪資,又要被仲介、老闆任意抽薪,台灣政府不重視這塊讓人氣憤,這些黑暗面都是一般人不知道的,要不是有綠色和平組織冒險行動讓更多人知道,這些事根本無法被改變。
另外有講到台灣漁港過度發展、捕撈,導致魚量越來越少,甚至被國際組織發黃牌,身為全球漁業頂尖水準卻因這種事被警告,政府知道問題嚴重性才積極處理,不管是海洋、城市等等...都離地球原本的環境越來越遠,人們都是認知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才開始著急,不現在就開始行動的話幾年、幾十年後地球的環境的污染難以想像。
很感謝講師分享有趣的事,這些都是她的親身經歷,也感受到了這些人為了保護台灣的決心。
學生F:演講者很厲害,沒有把環保講成一堆高大上的理論,而是用很形而下的實際情況來說。很多推廣環保的人都會大談理念、展望未來、期待和心靈雞湯之類的,然而像她說的這樣的實際行為才是真正能打動聽眾的,他們是如何去調查、跟漁民溝通、冒著生命危險做環保工作,他們勇於公開漁業的內幕,也為可能的危機預先安排了對策,甚至通過歐盟將政府拿捏了,不得不讓人佩服。
學生G:研究環保一段時間,從網路知曉許多團體,綠色和平是其中之一,當時這個團體給我的感受是,很積極推動環保,給予很多即時的消息,以及他們分布在各國的團隊,但他們給我最大的感受卻是相當激進的抗議、強硬的向政府談判,我不知道是從哪來這樣的感覺,但這天綠色和平成經得員工來演講,我才真正的認識這組織。
從一個下午的演講我了解到,他們並不會以激進的方式,相反他們會將環保宣導變成藝術、創意、表演的形式,已非暴力及達成成效為優先選擇,還有他們不會用強硬的方式與政府談判,而是經過一系列調查、紀錄、宣傳過程,最後以遊說的方式與政府社交,演講人為我們講解他們從調查到遊說中的五步驟,已漁業為例,我看著他們許多的紀錄及影片,深深的感受的背後的危險及困難重重;在這個地球上,有人在為方便發明,為理想創造,但有時造成無法負擔的汙染、破壞,而有另一群人正在用自己的生命改變地球,奉獻一且拯救我們的未來,如果我們不再行動,或許就沒有明天。
秋穗實驗教育自學團
秋穗實驗教育自學團
位於台中西區,青少年體制外實驗教育單位。在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精神,發展他們的潛能與創造力,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展露人性崇高的光芒。這是一條需要勇氣才能繼續前行的自由道路,歡迎有志一同的國高中生家庭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