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與生命教育-110秋高中課程

2022/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秋季的生命教育課程,目的在培養孩子對一份生命的重 視與反思,以及對爭議事件的探討。
身為讀畜牧相關科系的我,一直想跟這些學子們分享 這樣的理念。
記得以前看了兩部跟生命教育相關的影視: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銀之匙。這兩部 片子分別是在我國中與剛上大學時接觸,還依稀能回憶此二者觀後感的變化。從對豬豬的 不忍,到接受他們都變成豬肉的事實,我懷疑自己是否變得麻木不仁?「死亡從不是動物 福祉裡被探討的議題。」大學這堂課,老師的聲音點醒這些時日以來的疑惑。如同潮起潮 落終有時,很單純的,這僅是食物鏈上的先後順序,是自然的規律。該思考的,是生命們 在生時的經歷,才知道何為輕如鴻毛,重如泰山。
坦白說,這位老師是我的啟發,記得他說到在國外念書時的故事:他們探討著吃狗肉 的議題。對白人來說,黃種人都一樣,他們認為我的老師也是會吃狗肉的種族,在課堂上 說他殘忍、野蠻。老師當時並沒有反駁自己是台灣人不能吃狗肉,反而回應:「吃狗肉怎 麼了?我不見回教信仰同學控訴吃豬肉者骯髒,不見印度教信仰者說愛吃牛肉的白人們褻 瀆神靈,怎麼吃狗肉就能被譴責是未開化跟愚昧?」
於是,辯論也成了課程的一大部分, 希望大家能用開放的思考去面對事情
辯論課/思翰同學
青少年時期是啟蒙的時間點,希望我能在此讓孩子有個開始,漸漸了解世界從來不只 一種思考,並非只有一種答案。而思辨、討論就是面對與解決的開端,且他無處不在。 從看見大家迎接初生的小鵪鶉時,那些笑臉、期待,到如今認真思考鵪鶉去向的模樣,這 些孩子們終於也完整經歷一次抉擇的時刻。
面對生命來去從來不容易,看他們在這之中或 苦惱、或欣喜,不管是選擇送養或犧牲,我很高興他們最後下了決定。
希望他們能在這堂 課後,於今後明白每個生命的珍貴,以及對死亡能有不同的看法。
辯論課/威柏同學
辯論部分,安樂死及死刑兩議題,面對生命是否可以被某些理由奪去,同學們表達出 自己意見之餘,選擇抽籤決定正反方的方式。無論抽到的隊伍是否有與自己相同的理念, 讓同學能深入了解兩方思維,進而探索、理解。雖然每一次都會看到大家痛苦的神情,嚷 嚷著好燒腦、好困難,卻也展現出精彩表現。
希望同學們能了解辯論雖然不容易,卻也是 在未來生活、工作中必須能力,且過程中無數次之思考、激盪,才是更為可貴之處。
每個靈魂如同星星之火,在夜裡隨星光閃爍,在風吻輕拂過燎原。願同學們的心靈如 同火光,在課程結束後仍帶著其中期許,溫暖照耀今後路途的每個角落。
授課教師-生物-張芳榕
    秋穗實驗教育自學團
    秋穗實驗教育自學團
    位於台中西區,青少年體制外實驗教育單位。在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精神,發展他們的潛能與創造力,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展露人性崇高的光芒。這是一條需要勇氣才能繼續前行的自由道路,歡迎有志一同的國高中生家庭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