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搶救藻礁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珍愛藻礁一起公投連署
緣起:
過年的年節期間,初五與家人一起去了雲林的馬鳴山鎮安宮走春,遇到了一位在廟宇的參觀動線出口推廣珍愛藻礁的連署活動的國小老師。
一開始聽到紅藻礁,我想到我們藥局賣的保健食品海紅寶,德國雨生紅藻用來預防心血管疾病和抗氧化抗自由基。從這位老師的口中和播放齊柏林拍攝的《看見台灣》空中攝影,鏡頭下觀音溪出海口有綿延27公里的紅色藻礁海岸,如此豔麗動人。透過這位老師我意識到了自己對於生態環境保護的議題了解得如此的少
#生態共生
藻礁一年成長0.1公分,她不唧不徐,優雅而深刻地,以7600年的悠然歲月,層疊積累對這塊土地的情感。
藻礁是海洋生物的育嬰房,除了有魚蝦貝蟹外,還有柴山多杯孔珊瑚(一級保育類,全台僅存)、台灣白海豚(一級保育類)、紅肉ㄚ髻鮫(國際瀕危)、小丘多彩海蛞蝓(台灣首次發現)、裸胸鯙、小燕鷗、酋婦蟹等珍貴生物。
一個完整的生態需要彼此的共生與共存,如同人類的社會,我們相互依存才能強大,才可以共同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
#投入行動
以前我期待政府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好,給年輕人一個可以做夢的空間與有希望的未來;我期待外在的環境改變,或許人們也就會跟著改變,因而對於外在的不公平特別的憤世忌俗。
後來,我察覺到了,只有個人先改變內在生命的品質,身邊的人自然而然的也會改變,有一種神奇的「連動」。我們的內在有一種能量,彼此相互吸引又牽制。
藻礁聯署書
要改變整個社會,只有從改變自己開始,從個人踏出的一小步,將會造成巨大的變化。
阿姆斯壯:「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
#請身邊的人一起連署
在馬鳴山鎮安宮遇到的那位老師感動了我,因而我寫了連署,也請媽媽弟弟和弟弟的友人一起填寫了連署,連署的原因很簡單:我們人類在世間頂多活100歲,紅藻礁確已經生存了7600年,她見證福爾摩莎的美麗與人類的生命世代的延續。難道,我們要為了一個中油天然站接收站的開發,就破壞那千年的生態嗎?我想讓我們的下一代下下一代都還能看見這片美麗的藻礁,因而我投入行動。
為什麼生態保育不是由生活在台灣的每一個人來守護,而是要落入政黨和企業財團的手裡呢?
這位老師希望我能力所及的話,請身邊的人填寫連署,那時我拿了10份連署書,也陸續的讓我的藥師老闆和同事以及讀書會的書友填寫了,今天去中醫診所復健請醫生和診所護士幫我填寫了最後2份 ,晚上去了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繳交連署書 。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
在台南生活這麼久,市區的大街小巷我常常在鑽路,鑽進一條小巷弄,可能就看見一片不一樣的風景,我卻不知道荒野保護協會在哪裡?
按著Google 導航找到了在裕農路巷弄一棟公寓大樓一樓的荒野保護協會。
我詢問目前連署書有多少份了?他們說目前已經有將近25萬份連署,不過保守一點要35萬份,以防有些人填寫錯資料而被廢票,然後他們又拿了一小疊連署書給我,跟我說不要有壓力,228連假把握機會讓朋友填寫。
#嘗試上街頭徵求連署
吃著正忠排骨飯,我想著等一下去政大書城請路人填寫連署書,想說讀書人素質應該比較高比較有環保意識。我先去了小北百貨買了一塊A4資料版夾,把空白的連署書夾好,就一個人騎機車到了中正路麥當勞停好機車,走到政大書城門外,開始了我的第一次為了生態環境保護上街頭徵求連署的活動,這種感覺就像是保險業務在街頭作陌生開發要人填寫問卷一樣,我被5-10個人拒絕,擺著手拒絕或是行色匆匆一句不說的走了。我感覺自己像個白癡!!!但看了看紅藻的海報,覺得即使像個白癡也要努力才行。
#想像與行動之間巨大的落差
想像和實際行動的狀況存在著巨大的落差啊,不過,我把這個當成好玩的遊戲實驗,也在觀察著每個人的穿著打扮和心態。
之後,有趣的事情發生了,有個女生朝著我走了過來。幫我填寫了連署書,並且與我一同請求路人來填寫連署書。她叫苡喬,跟我一樣是高雄人,是我老家隔壁村的人,跟我一樣喜歡大自然。我們一起請求幾個路人填寫了連署書☺️😁
這讓我觀察體悟了一些事情,台南讀書會社團剛開始的時侯,冷冷清清,伊真從高雄搬來台南之後,開始發起了書聚,參與過兩本伊真開辦的書聚之後我發起了書聚,邀請我的朋友加入讀書會旁聽,我的朋友Eva加入之後也發起了道德經書聚,然後,麗淳開辦了初心電影書聚,社團慢慢的,慢慢的活絡了起來。這也是我們希望看見的。因著盼望與付出行動,才得以看見社團的成長。
這些都是由一個人開始的,一個人的起心動念和偉大的願景可以召喚頻率相近的靈魂。我想起一些偉大的宗教領袖,像是德蕾莎修女,德蕾莎在加爾各答市政府,所捐贈的印度教的伽黎神廟旁一間空房子,建立了世界知名的、而窮人得到善終的收容之家(垂死之家),其中有快死的窮人,因為修女們的細心照顧而起死回生的。對這樣的人,除了給予適當的照料之外,還教給他們謀生的技能。到目前為止,有好多萬沒有地方容身,被人遺棄的垂死病人,得到收容之家的修女、醫生、護士、義工的細心照顧,平靜安詳的有尊嚴的離開人世,回歸天鄉。
德蕾莎修女的的人格、精神力量、以及純粹的心靈,超越了人性的存在,她是愛與美的化身!她用不平凡的愛做著平凡的事。很多平凡的小人物,卻像德蕾莎修女一樣做著偉大的事呢!!
#相信,就能看見!!
Believing Is Seeing。
希伯來書11:1
「信 就 是 所 望 之 事 的 實 底 , 是 未 見 之 事 的 確 據 。」
我相信只要我們團結起來一起連署就能搶救藻礁!!!
#搶救藻礁
#差你一票
    林驀然
    林驀然
    熱愛大自然與閱讀書寫,嘗試創作與生活紀錄。 擁有汪星人的外向與喵星人的孤僻,喜歡交友卻也刻意疏離人群。 性格孤僻直爽,等你來發現不一樣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