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開始GaN|筆電如何挑選氮化鎵充電器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笨重就是我對一般筆電充電器的感覺,而且只能充筆電
差很多
我之前就寫過一篇如何利用目前很流行的氮化鎵充電器來為自己打造一個便利小巧的充電器,這樣的好處有幾個
  • 輕便好攜帶
  • 手機 / 平板 / 筆電 一個就好
到底要如何挑選?就請依照以下步驟開始挑選,讓你不怕挑錯

1、計算你的筆電瓦數

一般來說在挑選氮化鎵充電器,最重要的就是你需要幾瓦的氮化鎵充電器?
要知道筆電充電器需要幾瓦其實很簡單,只需要兩個方式就可以知道了

一、原廠官網查詢

這裡我用官網華碩查詢VivoBook 17 (X712, 11th Gen Intel)這款筆電的規格來說明,在官網的規格裡的電源說明裡有清楚的告訴消費者此款筆電電源採用了65W(瓦)的充電器
清楚的標註65W(瓦)

二、自己計算瓦數 (伏特 x 安培)

可是當我去acer官網查詢Swift X Intel這款筆電時,發現在電池跟其它裡面都沒有說明此款筆電是採用幾瓦的充電器
完全沒有說明充電器幾瓦
這時候你可以拿起筆電充電器(可以去門市看看展示機的充電器)找到很多字的那面,然後從裡面找到(輸入/輸出)OUTPUT那排字,然後找尋到V(伏特)A(安培)這兩個字
找到後一般來說你會看到幾個數字,如下圖
(輸入/輸出)OUTPUT
這時就要拿出你的計算機將伏特 x 安培,依照上圖來看就是19 x 2.37 = 45.03瓦,也就是說你的筆電需要的45W(含)以上的氮化鎵充電器

2、挑選氮化鎵充電器

我用我習慣的的兩個網站來做介紹,只要在網購裡輸入氮化鎵,就可以了找到一大堆的氮化鎵充電器了
我個人是使用《麥多多Mcdodo GaN氮化鎵65W 3孔充快充器》,小巧的機身加上3個輸出(USB-C x 2 / USB-A x 1)還有可收納式插頭,這點已經很符合我的需求
這次我請出洛基來協助比大小
體積:7 x 3.9 x 3.2cm
可收納式插頭
3個輸出

PCHOME(點我)

PCHOME

MOMO購物網(點我)

MOMO購物網

3、找到適合自己筆電的TYPE-C轉DC接頭

少數的筆電目前已經採用TYPE-C充電,可是還是有很多的筆電還是採用DC接頭來充電,這也就是代表你需要一個TYPE-C轉DC的接頭,這次我買的是
thecoopidea TIPS Type-C to DC 9合1筆電轉接頭| 多元接頭 便利充電

1個TYPE-C轉接 + 9個DC筆電接頭

老實說這樣的轉接設備不是很好買!就算搜尋TYPE-C轉DC也會讓你頭昏腦漲,這也是我寫這篇的理由
TYPE-C轉接頭
這是這組轉接頭的精髓了,如果沒有這個轉接頭就廢了。而且這個轉接頭有防呆設計,不會讓你在使用上插反
TYPE-C轉接頭
防呆設計不怕插錯
組合起來的樣子
9個DC接頭
一共提供九種筆電DC接頭,基本上應該滿足市面上的筆電類型,如果你的真的比較特殊那就真的沒轍了
9種接頭

實際使用

這次我是用Lenovo的筆電來作為實際使用的說明,先找一條夠長的TYPE-C to TYPE-C的線將,轉接頭跟充電頭的部分接好
將兩邊接好
這裡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充電器要注意要挑選適合的輸出瓦數,就像我的需要插在USB-C1上的才能提供45W的輸出
找對瓦數輸出的接孔
最後直接接上筆電看看筆電是否有在充電就知道有沒有用了
接上了
開始充電
就算一次充兩個設備也是OK的
Lenovo筆電+ iPad Air4都OK

結論

現在人行動設備都不止一個,筆電、平板、手機甚至於還有SWITCH...等,如果每一個設備都帶一個充電器,那有多麻煩。透過氮化鎵充電器就能讓我們少帶很多的充電器,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大家。
最後也希望原廠提供的氮化鎵能夠考慮多孔設計,讓更多設備可以一起用,畢竟少製造一個充電器也是對於環保出一份力

我的一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