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魂斷藍橋》:心中的不朽愛情,是殘忍社會無法完全奪走的

2022/03/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生一世只愛你

防空警報響起,在倫敦的滑鐵盧橋上,美麗的芭蕾舞者瑪拉與陸軍上尉羅伊,在一陣混亂中相遇,愛的序章就此展開。
然而,羅伊卻接到了緊急參戰命令,要遠赴前線打仗。為了見愛人最後一面,瑪拉錯過演出被舞團開除,不久又接到陣亡消息,絕望之際她淪為娼妓,出賣自己的身體謀生。
直到某天,瑪拉在車站遇見安然歸國的羅伊。然而,應該要坦白實情,還是隱瞞真相?她為了自己與愛人的名譽,做出無可挽回的決定……
魂斷藍橋(圖/IMDb)

描繪深刻的浪漫愛情

《魂斷藍橋》是我最愛的愛情電影之一,劇情俗套卻有深刻的感觸,不少愛意滿滿的對白與橋段,更成了許多老影迷心中的不朽經典。而1940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如火如荼進行,講述一戰時代下的《魂斷藍橋》,想必也是當時人們得以忘卻戰爭,短暫沈浸浪漫故事的精神慰藉。
片中,我尤其喜歡費雯麗詮釋的女主角瑪拉,她天真自然的演出,動人的眼神中傳達了出情竇初開的少女心,以及心理掙扎的無奈與楚楚可憐,很難不被感動;飾演羅伊的男主角羅伯特·泰勒,迷人瀟灑、幽默風趣的形象,也同樣印象深刻。
不少浪漫橋段深植我心,像是剛剛墜入愛河的瑪拉急忙奔出旅社,穿過綿綿細雨,與在外守候的羅伊深情相吻,巧妙安排了雨傘不經意地落下,凸顯兩人當下的渾然忘我。而約會晚宴一幕更是經典,兩人在蘇格蘭民謠〈Auld Lang Syne〉的餘音迴盪,以及燭火一閃一滅的浪漫氣氛下,深情對望的一吻是愛的見證與承諾。
魂斷藍橋(圖/IMDb)

被社會撕裂的情侶

「瑪拉淪為娼妓」是劇情的最大轉折,也是釀成悲劇的關鍵原因;然而,這悲傷的決定,更令人嘆息的是背後的社會氛圍。
曾經有人問過我:「女主角可以找其他工作呀,為什麼要下海?」我想,身在異鄉且從小只接受過跳舞訓練的她,當下應該沒有太多的選擇,又或是傷心欲絕下沒有考慮到這項決定可能帶來的後果,「為什麼女主角不坦白,而是選擇吞下一切?」我想,沒有人會願意將醜陋的一面公開於世,畢竟有些真相曝光後,沒有傷到別人,也多少會傷到自己。
其實,環球影業曾在1931年推出《魂斷藍橋》,但因為故事太露骨指出「瑪拉是娼妓」,以當時的社會風氣,很難接受有不守婦道的女主角,在輿論與審查制度雙重打擊下,1931年版本幾乎消聲匿跡。九年後,米高梅電影公司推出的《魂斷藍橋》沒有直接指出女主角的下海經歷,因此得以傳世,想到「女人的貞操」被當作電影的審核標準,不免有淡淡的哀傷……
魂斷藍橋(圖/IMDb)

讓最美的我,永遠活在你心中

白髮蒼蒼的羅伊重回滑鐵盧橋,心情寫照如唐朝詩人白居易《長恨歌》寫下的「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他悔恨沒有及時搶救愛人,無法攜手走向童話般的結局,這生死遺恨,始終沒有盡頭嗎?
「我愛你,我從未愛過任何人,我不會,這是真的,我不會。」
傷心之餘的他會想起瑪拉曾許下的誓言,兩人甜蜜又堅貞的愛情,那是殘忍的戰爭和社會無法完全奪走,卻能永存彼此心中的不朽回憶。

《魂斷藍橋》電影預告

歡迎追蹤我的IG帳號電影經典談,看更多影劇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電影經典談
電影經典談
一名老靈魂影迷,喜歡有年代的經典作品,分享新舊電影、影集。若喜歡我的影劇分享,歡迎追蹤I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