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台灣阿信 -- 珮琪的奮鬥

2022/03/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二十四章 攜手一輩子的伴侶 ~~達偉

達偉出生於鄕下,但在都市裡長大成人;從小深受父母傳統的言教和身教影響,成年後定型為吃苦耐勞的老實客家人。他自從大學畢業後一直兼職兩份差事,白天在華視工程部門上班,下班後趕到南港高工的夜間部電子科教學,備極辛勞;兩邊職場的上司對他苦幹實幹的工作態度都十分賞識。
因此當達偉告知家人他決定出國深造時,家人都感到萬分困惑,難以理解。
「達偉,你現在公家單位的職務做得好好的,如果要去留學就得放棄這個好職位,不是非常可惜嗎?」父親憂心的說。
「爸,你別擔心,這件事我已經想很久了。我要出國留學,一方面是因為覺得自己的學識還不夠,想要追求更高學位;另一方面是因為我同學大家都出國,我自己也想出去闖闖看。」
「可是這一大筆經費,以我們家現在的環境……唉!」母親欲言又止。
「媽!你放心,我為了籌措出國唸書的經費,從沒間斷地努力工作,錢的事情你們就不用操心,我會自己想辦法的。」
平日溫文謙和的達偉在自己的生涯規劃上,立場卻是超乎尋常的堅定,一心一意要實現自己的理想與抱負。
「可是兒子,你一個人單獨出去,媽萬分不放心哪!」眉頭深鎖的母親嘆口氣說。
她接著說道:「我們當父母的都希望你能結完婚後才出國,有個人在身邊陪伴照顧你,我們才安心,可以嗎?」
孝順的達偉便依從母親的願望,開始積極尋覓自己的人生伴侶。姻緣天注定,在1984年一月時,經由熟人的介紹,他與珮琪深厚的緣分卷軸就此展開……
張姊姊是珮琪父親的朋友,也是達偉的隣居,她素知隔壁邱家這年輕人老實、肯上進,適婚的年齡正好跟珮琪很匹配,盎然興起了為兩人撮合的念頭。
「嬸子,我看我們來安排一下,找一天讓你家三小姐和我鄰居的兒子見個面聊聊,這兩位年輕人說不定有緣哦!你說好不好?」她熱心的對珮琪母親說。
於是雙方約好日子,在中壢一家西餐廳喝咖啡,共進下午茶,但是很不巧,當天晚上達偉早就和他同事約好要去看鄧麗君演唱會,票券幾個月前就已經買好了。
「大姐,這張演唱會的票好貴呢!怎麼辦?」他心疼的說。
張姊姊笑著跟他說:「我說你就別去看表演了,人家女方上醫院大夜班都抽空來跟你見面了,你好歹就犠牲這一次吧!」
達偉只好忍痛把票送給同事,穿著打扮整齊,單槍匹馬依約赴會相親去。
他心裡不免犯嘀咕:「唉!為了這次相親,白白浪費一張當紅天后演出的票,實在是吃虧不小。」
相親當天,珮琪爸媽、介紹人張姊姊和男、女主角大家在咖啡廳相談甚歡,時間匆匆流逝,不覺已經到了該吃晚飯的華燈初上時分。
興致昂揚的珮琪父親要大夥兒移師到別家中菜館去吃晚餐,由他來做東,還叫老婆打電話邀請弟弟和弟媳,也就是特別疼愛珮琪的叔叔、嬸嬸一起過來,加入評鑑男主角的行列。於是當天晚上的相親大會共有七個人圍坐一桌吃飯,大家邊用餐邊聊天,雙方十分盡興。
自從那天相親過後,媒人婆張姊姊便不斷催促內斂含蓄的達偉:「欸!我說你這個小夥子,還不快點找個時間,約人家張小姐出去走走,小心半路殺出個程咬金把她給搶跑了!」
經不起媒人婆的三催四請,達偉終於打電話給珮琪,約她出來碰面,於是男女主角開始正式交往。
珮琪父母都很欣賞這位溫文有禮、做事腳踏實地的年輕人,珮琪母親更是大力贊成他們交往,常言道「知女莫若母」,她知道以珮琪倔強暴躁的脾氣,必須配一個溫順的對象,婚姻基礎才會穩固,自己的女兒才會幸福。
兩人第一次約會那天是個細雨紛飛的日子,達偉開車載她到北海岸的翡翠灣遊玩。抵達目的地後,兩人共撐一把小花傘,沿著海邊長堤慢慢散步,天南地北開心的聊著。
在回家的路上,珮琪笑著對達偉說:「翡翠灣這名字真美!我原本不知道它是海邊呢。」
達偉說:「哦!因為上次大家在中壢吃飯閒聊時,妳説你喜歡待在海邊聽海浪聲,我那時就立刻想帶你來這裡走一趟。」
珮琪頓時心中閃過一絲甜蜜蜜的感覺,心裡想:「嗯!這個人還對我挺有心的。」
「咦!奇怪!」她突然想到:「剛剛我們在海邊怎麼沒看到半個人影?」
「現在是冬天風浪比較大,但我也沒想到遊客這麼稀少」達偉說。
由於雙方父母的極力贊同,他們的交往過程極為順利,當年四月訂婚,九月就完成婚禮,邁向地毯的另一端,共組家庭。從此小倆口雙手緊緊互攜,遠赴他鄉,走過歳歲年年,一起為這個家奮鬥。
婚後有一天兩人吃過晚飯,坐在餐桌前閒聊,珮琪向達偉說:「老公,我們相親那天,你對我的第一印象是怎麼樣呢?說來聽聽。」
達偉娓娓道來:「我們第一次的見面吃飯,著實讓小生我有點受到驚嚇呢!感覺像是一桌子女方長輩把我團團圍住一樣。」
珮琪不覺笑出聲來:「哪有那麼嚴重?」伸手輕輕捶他一下。
達偉迎握住妻子的小手:「那天妳顯得落落大方,頻頻替我挾菜,就像我們是已經認識很久的朋友一般。」
「還有,那天我們轉移陣地要去吃晚飯,從西餐廳走到中餐廳的途中,你不斷親切的指示我,這裡要右轉、那邊該左轉等等。」達偉深情款款地凝視著愛妻。
「當時我就覺得,這位張小姐雖然外型打扮沒有台北市都會女郎的時髦好看,」達偉接著說:「可是她時時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很會照顧人,這是個難能可貴的特質。」
「真的?!我有嗎?」珮琪經他一提,兩頰倏地飛紅,自己也疑惑了起來,回想當時的景況,已然模糊不清不楚,只約略記得他單獨赴相親宴,形單影隻、看起來還蠻可憐的。
「呵呵呵!」忽然她開心的笑了起來,俯身在達偉左頰上啄了一下。
「那應該是我的職業習慣啦!護士當久了,總會習慣性地叮囑病患,注意這個、留意那個的。」
珮琪完全不記得自己當年有對他噓寒問暖的舉止,或許照顧他人是珮琪當護士的天職,沒想這個習慣動作,後來倒造就了她與達偉的好姻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