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加拿大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2年2月10日,開始一個全新旅程。
中午從桃園機場出發,先飛日本東京然後轉機前往加拿大溫哥華,最後再坐國內班機抵達卡加利,總計22小時,看一下時間有總搭時光機來到這兒的錯覺,日期還是2月10日,時間還停留在下午。我出生在一個熱帶城市,所以這裡對我來說超級寒冷!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人會用「他媽的」來形容氣候了。總之,我只會在市中心待三天,先申請社會保險號碼(Social Insurance Number)、亞伯達省健康保險卡(Alberta Health Care Insurance Plan)、開銀行帳戶、買些雜貨等等,然後就會前進最終目的地,一個我接下來幾個月工作的地方。
結冰的弓河

為什麼飛來加拿大?

提及「為什麼」的時候,可以從「原因」和「目的」兩個方面來談。原因是某件事或某個人觸發或啟發你。對我來說,根本原因不是什麼有趣的事情,是個冗長的故事,我也相信沒有人願意花時間聽一個人抱怨他自身的悲劇。目的則是你打算執行或計劃實現的事情,在揭曉我的目的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件事。

寫日記

我從8年前開始寫日記,當初只是想記錄當下的想法、感受和發生的事情,不管有多忙碌,我每週至少寫一次,有時需要好幾個小時和好幾頁篇幅,有時只花十分鐘和幾行字。無論如何,有一條準則必須遵循,就是寫下你真實的感受和情緒並確保它的私有性,盡量不公開給任何人。隨著時間的推移,之前默默地耕耘也慢慢浮現其價值。
當我感到孤單時,閱讀我們一起展開的旅行。
當我感到疲倦時,回顧我所取得的成就。
當我感到沮喪時,默念那些自我肯定的話。
當我與人發生爭執時,它會勸我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
當我迷失自己時,它提醒我不要忘記自己最初的夢想。
此外,它還可能是一個挖掘真實自己的工具。
請幫自己一個忙,當你寫的越多,你就越了解自己。
所以,你可能已經猜到我在日記裡寫了一些關於出國的事情。沒錯!大約6年前我對自己說,如果有一天她選擇離開我,不管有多辛苦,不管要付出多少代價,我都要去另一個國家工作或唸書。我寫下了當時嚮往的國家,澳大利亞。
但是為什麼沒去澳大利亞呢?因為在我申請簽證時,由於新冠疫情而暫時關閉了邊境。可惜,但請永遠記住「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
只不過糊塗的祂忘了告訴你在哪,只有永不放棄、永遠相信希望的人能夠走到那裡

中籤

我繼續追蹤其他國家的消息,然而,加拿大打工度假的申請就在幾天後正式開放!我二話不說加入了候選池,等待抽籤。一個月後,我在2021年下半年第一輪抽籤時雀屏中選!於是開始申請打工度假簽證,上傳資料、中國醫體檢、台北簽證中心做生物辨識(同事都以為我偷跑去面試),過程順利,兩個月後……
加拿大打工度假簽證的申請於2021年11月9日正式獲得批准。這就是為什麼我會飛來加拿大。

關於打工度假簽證

該計劃由〈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主持,計畫名稱為Work and Travel Abroad with International Experience Canada。該計劃提供青年在有限的時間以及有限的名額於加拿大工作,不同國家的條件與內容可能略有不同,像是臺灣有年齡限制,只有18-35歲才可以申請,簽證效期365天,每年名額約1000人左右。這就是為什麼我需要加入候選池,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IEC的邀請。
這是一個開放式的工作簽證,意即它不需要指定雇主或職業,你幾乎可以做任何你有興趣的工作,例如:收銀員、咖啡師、廚師、導遊、工程師等等。我不確定是否有資格申請一些需要證照的職業。另外,它不能用於從事性交易相關工作。
目前除了加拿大以外,其實還有很多國家有提供打工度假的機會,常見的有澳大利亞、紐西蘭、日韓、英國、德國等等,數十個選擇。詳情可以參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網站
大多數國家都有制定一套打工度假簽證的規則,像是法國為18-30歲的加拿大人提供在法國工作和旅行的機會。這通常比留學要容易得多,而且絕對花費更少的金錢。如果你是一個嚮往出國旅行和探索世界的人,何不嘗試看看呢!

疫情期間的邊境管制

別忘了新冠肺炎疫情還沒有結束,記得詳細閱讀你要去的國家的邊境限制。加拿大要求所有旅客必須完全接種疫苗,並提供在你入境航班起飛時間點〈72小時內〉的新冠檢測陰性證明,且必須是下列幾種:PCR、NAT、NAATs、RT-LAMP。
落地後會有一個隨機性的入境採檢,海關會告訴你是否被選中(或標記在收據),接著在移民局取得工作簽證然後提領行李,繼續往前走,會看到通道被隔成A/B區,海關指示我往A區走,意即我需接受入境採檢,大概看了一下,A區的人明顯是比B區多。測試結果會在24小時內發送到電子郵件,在還沒收到陰性結果之前,依規定必須待在家中或最終目的地的飯店隔離。
如果需要轉國內班機怎麼辦?像我的入境點是溫哥華但最終目的地是卡加利,我仍然可以辦理登機手續並搭上國內航班,但是在我到達卡加利之後,我必須遵循相同的規則,待在家中或是飯店隔離。

在卡加利的三天

首先,我必須克服時差。前面幾天在晚上12點準時上床睡覺根本是場噩夢,我一直在凌晨2點多醒來,到了早上又很難保持清醒。我試著在早上喝些能量飲料和運動,然後下午到街上隨意散步至少兩個小時,有一點點幫助,但並沒有完全解決。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克服,直到上班的第一天,時差導致的睡眠問題才消失。
為了和當地人交流,我盡量可能的發問,但我發現這非常尷尬,尤其是你其實已經知道答案的情況下。此外,母語人士說話的速度太快了,我幾乎沒辦法第一次就聽懂,時常需請對方重複一遍,大部分的人都很友好,並盡力幫助我,但我相信很少人會願意與一個總是需要你更多耐心的人進行長時間的交談。
後來我想了一個策略,我先準備一些問題,然後去任何我看到的遊客中心或是撥打客服電話,藉此來習慣跟當地人說話,這比隨意搭訕陌生人好上100倍,不但可以學習加拿大英語也能夠解決遇到的問題。
未完待續。
「如果喜歡 Corey 的內容,歡迎用一杯冰淇淋紅茶贊助支持我的創作,讓 Corey 更有動力持續推出好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52內容數
軟體工程師,從事過雲端架構設計、雲端平台開發、安卓開發、DevOps 領域,2022 年在加拿大打工旅行,喜歡分享所見所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