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七工匠7.5mm f/2.8魚眼鏡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玩物─是我的新系列,主要是分享我拿來使用或是創作的工具,以及使用心得。人說「玩物喪志」,但實際上卻是越琢磨越有趣,越能成為該領域的達人。我非達人,僅僅只是做個紀錄,並分享給有興趣的人們。

First Touch

其實第一次接觸魚眼是在國中的智障型手機上,那時候只覺得像一個球,怎麼拍呢?而這顆魚眼鏡則是陰錯陽差地被我買了下來,原本只是想買顆更廣角的鏡頭,但預算不夠。結果看到這顆七工匠7.5mm f/2.8魚眼鏡,又便宜又廣,而且還會有那種特殊的球形效果,就買了。
結果,沒想到魚眼也有分別,圓形魚眼鏡拍出來才是1顆球,而我這顆則是對角線魚眼鏡,他更偏向廣角,但有著十分誇張的畸變。

扭曲的世界

於是我開始使用這顆鏡頭,不得不說,非常的難用。平常愛好拍攝的樹木、建築,一入鏡就是非常嚴重的扭曲,極為不自然。鏡頭內的世界像是有黑洞一般,原本垂直的線條都變成了「( )」。於是我不得不放棄平常的模式與景色,開始尋找適合它的拍攝。從凸顯廟堂的宏大、大樹與樹影、吊橋、燈籠,到地上的牽牛花,夜景等等,唯有中間構圖才能把照片拍的「正常一些」,一旦靠近四周,就是顯而易見的扭曲 。於是,如何將這般適應這扭曲,甚至利用它就是用好於眼鏡的關鍵。

怎樣才算近

因為廣角鏡的特性,拍攝的物體看起來都會比較遠,而作為超廣角鏡的魚眼鏡,就更嚴重了,看到漂亮的大景想要拍攝,結果一拍,變小變遠,磅礡的氣勢都沒了。拍個小花小草,鏡頭都已經碰到花了,拍出來卻沒有想像中的特寫,而且帶有周邊的景色非常的特別。但是太過靠近的話,桶狀變形就會讓中心的景色彷彿凸起來一般。需要非常小心這個部分的變化,避免崩壞。

別把自己算進去

我原本使用的鏡頭是18-55mm的標準變焦鏡,最廣角也才18mm,雖然廣,到也符合一般拍攝的習慣,因為換算成等效焦距就是27mm跟手機相當。然而,這顆魚眼鏡卻因為擁有超過180的拍攝角度,讓我適應良久。好不容易拍完美景,回放一看,差點暈倒。不是手指就是腳、帽子都入鏡了,只好重拍或是進行二次裁切了。

一片浩瀚

說了這麼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究竟要如何使用這顆鏡頭呢?
簡單來說,我們要拍的是一片浩瀚,無垠的海邊,無邊的藍天、漫天的星空,這些大景不怕鏡頭的變形。只要前面留點前景,就能做出很好的對比,襯托後景的廣闊。而在拍攝這些浩瀚時,不妨稍微上下傾斜鏡頭,一張張彷彿由宇宙中拍攝地球場景出現,近乎半圓的地表就像是沿著一顆小行星的一側拍出,景色盡收其中,是在其他鏡頭無法再現的特殊體驗

穹頂之下

若是找不到一片浩瀚的大景,不如抬頭一看─藍天構建的穹頂就在我們頭上。無論你是在田野上跟著電塔往上拍,得到一張新海城那夢幻又綺麗的景色;或在都市中,享受被水泥建築圍繞的壓迫感,體會「都市叢林」的恐怖;又或在山中,任由巨樹為我組成一個圓頂,展現生命的氣勢。這就是魚眼的第二種拍攝法─圓頂法。無論是配合人工構建的圓頂、裝置藝術,還是利用魚眼的扭曲特性形成圓頂,都能達成一個被籠罩的感受,而穹頂之下的我們僅能沉浸其中

自拍神器

或許說自拍神器真的有點太過了,一來他無法直接美化,二來獨特的扭曲必定讓你的臉變形,再來誰會拿這麼重的單返來自拍呀?
「我」,對我來說他真的是「自拍神器!」因為我並不是要上仰45度的嘟嘴照,而是囊括自身與身後景色的到此一遊照,因為多是一人出遊,想要和身後的壯麗景色一同留影,若用手機,往往只剩一個大頭,即便手機現在多半有廣角鏡,還是覺得不夠。若是與好友三五人一同出門,要拍合照也不用求人,排成一排,請C位擔當攝影師按下快門。一張合照就簡單完成。
要注意的是盡量不要讓人或是肢體太過靠近相機,否則會被放大數倍,像是突然擁有巨臂一般,當然這個特性也可以反過來運用,拍出極具張力的人像照片,像是迎面而來的拳頭或是腳,極致伸展的四肢等等。

結語

總之,這是一顆非常有趣又難以駕馭的鏡頭,它能帶給你前所未見的角度,給你壯麗的景色,但多數時候,只覺得自己拍了一堆會暈的照片。
目前鏡頭好像出了二代,看上去鍍膜變好了,整體的顏色變的更飽滿,建議還沒購買者直上二代就可。另外,若有在狹窄的室內拍攝vlog的需求也可考慮使用。
考慮到能使用的場景不多,一般人也很少有拍大景的機會,會建議先行購入廣角鏡,使用後再考慮是否要再試看看廣到變形的世界。或許你也可以跟我相同,在極其偶然的那刻,被眼前的景色給震撼到無法自己。



6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