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安達與島村─人際

2021/05/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時,寂寞難眠;有時,只想逃離現有的生活;有時,只是想找個人說說話。社群網站上的「朋友」何其多,能夠聊上天的又有幾個?一同打屁聊天的朋友中,又有誰能夠託付心事?厭倦了虛假的人際關係,與總是掛著面具的自己。
這部作品就是獻給各位「大人們」的童話,帶領各位回到那個充滿著青澀、悸動、衝動與煩惱的時光。

人際

曾經看過一個研究,其對一群人詢問這一生最後悔的是什麼,而有許多人的回答是─「沒有顧好自己的人際關係」,先不論研究的可靠性與否,人際關係對人的重要性的確是不容置疑的。然而,怎樣才算顧好自己的人際關係呢?

安達:「我的世界僅需你一人」

本作主角安達便認為其人際關係只需島村一人即可,他與其他人都無甚交集,儘管透過島村認識了永藤日野兩位同學,卻也對他們不感興趣,除非事關島村,否則幾乎不曾主動與其互動,而安達與家人的互動也相當的少,安達的母親也曾向外人表示很難理解。然而,這樣的人際關係是錯誤的嗎?或許顯得有點太過孤注一擲了,但又何妨?若能找到一生的伴侶,即便少了與他人的連結,筆者相信仍是值得的。不過此種人際觀會對其伴侶(島村)帶來很大的壓力就是了。

島村:「在一片灰色的世界中,一個人漫無目的的遊走著」

而本作另一位主角島村則是一直以來都對人際關係相當冷漠,雖然跟人熱切的互動,實際上卻僅僅只是敷衍,她認為自己在一片灰色的世界中遊走,那些曾經在身邊的人事物都會轉瞬即逝,而她也只是緩緩地墜入心海,並不再浮起。直到─有道光出現,那就是安達,她總是無意識地想起安達。這也是為何她即便知曉安達的心意,卻仍不願推開她,反倒不斷以各種理由說服自己接受安達的提議,持續這段關係。所以,即使了解與安達在一起,自身的可能性便會減少,她還是不知不覺地走上這條道路。

筆者:在依賴與被依賴中反反覆覆,卻始終看不清未來的路

坦白說筆者的人際關係在世人的眼中應該算是不錯,認識許多人,也與不少人互稱朋友,雖不能說是萬人迷,但至少擁有自己的圈子。然而,現實卻是當筆者想找人談心時,卻不知找誰。礙於自身個性,我很少向他人展現自己的內心面,僅有極為少數的人能成為我商談心事的對象。儘管如此,也總是因為不想麻煩別人等理由而選擇獨自處理。
一旦成為筆者的心靈支柱後,我就會過分依賴,渴望聽到他/她的聲音,渴望獲取他/她的訊息,渴望曾經的時光能夠不斷持續。但是人生,聚少離多,一次次的面對這樣的離別,總是讓我感到痛苦不堪,像是一次次的被掏空、被拋棄、被背叛,所以即便能夠再次聯繫到那人,關係卻再也無法回復,甚至使我有種莫名的尷尬與背德感。
或許,多離少聚生人,在這些離別過後我也漸漸成為能讓別人依賴的人,無論是物理上的被依靠、支撐扶持、還是精神上的傾聽與建議。不過,每每在母性爆發後,不由自主地愛上被依靠的感覺,進而對依靠我的人產生感情。可笑的是,當他們不再依靠我,這份感情也就結束了。是故,我在依賴與被依賴中反反覆覆,不斷為他人而活,卻鮮少考慮自身,無論是未來規劃還是自我成長都被放在一旁。這樣做的結果便是沒有培養出任何專長,僅僅憑藉過去經驗是無法幫助到他人,當然也無法成為一同打拼的夥伴,而是愛管閒事卻沒有能力的廢物罷了。

平衡他者與自我

人是群居動物,生來就必須與其他個體一同交流、生存。即便在資訊科技發達的現今,乍看之下人們可以繭居不出、幾乎能不用與他人交談便能完成日常的所有事項。但在這些科技的背後,卻是超乎想像的協作網路。試想若是隻身一人在野外,是否還能天天窩居山洞而不餓死呢?所以人際是每個人類必須面對的課題。
然而,面對此課題,人們經常誤會了問題的原因。朋友多不一定就是好、沒有朋友也不一定就會悲慘。人際交往的對象當然要慎選,但很多時候我們根本沒辦法選。在人際關係中,不論是「質」還是「量」都很重要,但這些卻不是我們能夠完全掌控的。我們能掌握的便只有在「他者」與「自我」之間的權衡。
在嬰兒時期,並沒有自我與他者的分別 ,因為我就是全世界、全世界就是我,當然也就無需分別,這也是為何嬰兒就彷彿皇帝一般總是等人服侍,自身卻毫無反省之意。然而隨著年紀增長,擴大了活動範圍,與各式各樣的人事物互動,讓我們逐漸被社會化,世界不在以自己為中心,我們開始意識到他者的存在,並在一次次的經驗中學習如何對待他者。
就因為經驗的不同,也造就每個人在「他者」與「自我」之間的權衡有所不同,像是過於自我中心的人,曾經因為自己而造成他人的傷痛,而對此後悔不已,在此之後其價值觀便會更偏重「他者」;而曾遭人背叛者便會傾向自我封閉,而無法輕信他人。
就如同上述所說,每個人的權衡皆是不同的,並沒有個標準答案。但是,一旦你發現自身已陷入了惡性循環,或是感到厭煩、想要解脫等情緒等,便表示需要重新檢視自身的權衡了。像是將自己的一天用圓餅圖畫出來,或是將試著畫出人際關係圖都能讓你抽離習慣後退一步觀察自己,並了解原因所在。儘管一時不會有太大成果,心裡的疙瘩也不會瞬間消失,但一旦有了小小的改變,或許就能夠暫時透透氣,又或許藉此引起一連串的變化也說不定。

小結

回到問題,怎麼樣才算顧好自己的人際關係呢?
我的回答很簡單:「能夠在自我與他人之間達成舒服的平衡,並適時的調整」,便是顧好了人際關係。即便在他人看來有些彆扭或是奇怪,只要自身覺得沒有問題,筆者都認為是好的人際關係。換句話說,只要自身察覺到不快,那無論外界如何贊同、期待,都應該試著去修正。
無論如何請不要忘記,我們既是獨立的個體也是群體的一部份,而這是生為人類無法逃避的事實。
6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