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龍與雀斑公主》: 每一個渴望被救贖了靈魂都存在一道看不見的傷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U 就是另一個現實,AS就是另一個你,現實無法重來,但是U可以。」
在你的生命中,是否也曾經出現過想要重來的時候,儘管真實的人生無法重來,然而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似乎每一個人在網路世界中都能擁有第二人生。
如果說人們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因為創傷而學會壓抑,那麼網路世界便是讓人們從社會框架下解放,學會釋放自己的潛能,盡情的在網路世界上成為一位自我滿意的人,而《龍與雀斑公主》中的「U」就是一個這樣的世界。

故事大綱-以下有雷,還請自行斟酌

女主小玲從小受母親的影響非常喜歡音樂,然而在某一次與母親郊遊時,親眼目睹母親為了拯救一位快要溺斃的小女孩而喪命,此後小玲開始封閉自己,不再與父親溝通,也放棄自己最愛的歌唱。
為了鼓勵小玲走出童年陰霾,好友小弘介紹一款擁有50億會員的虛擬網路世界APP「U」,小玲在這個網路世界化身成為一位美麗的歌姬-貝兒,與此同時,小玲發現她進然可以在「U」的世界中大聲歌唱,其優美的歌聲立刻為她累積大量的粉絲。
然而就在某一次的演唱會,卻被一位名叫龍的神秘男子突然闖進並打斷貝兒的演唱會,後來才發現這位名為龍的神祕角色最近正在四處破壞「U」世界中的和平,於是「U」世界立刻派出正義隊員四處追捕龍的下落,小玲也在該事件中隱約地感受到龍與自己有著類似的傷痛,於是兩人就在「U」世界中產開一場精采的冒險故事....。

關於自我救贖的旅程

「救贖」最早的意思是來自於基督教義,人們與生下來就是有罪的,以「道成肉身」降臨世上,並為全人類釘十字架受死,以其寶血作人類的贖價,平息上帝之怒,讓人類與上帝恢復正常的關係。因此救贖後來就延伸成人們可以從痛苦的狀態下解脫的現象。
從《龍與雀斑公主》中不難看出這是一個彼此在為彼此解脫的過程。

關於小玲:救贖是學會接納真實的自己

首先,我們看看小玲,一個嚮往唱歌、想要戀愛的女子,卻因為母親的死而封閉自己,而後在網路世界中發現能夠做自己,進而開啟了重新的人生。
如果你有留意的話,就會發現每一個受苦的靈魂其實也就是一個「壓抑的靈魂」,例如艾莎封印自己的冰雪的能力。小玲壓抑住自己喜歡唱歌,因為每一次唱歌就會讓她想起死去的母親,唱歌是小玲的天賦也是母親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如今母親的死去,也讓她再也不喜歡唱歌了,因為就算唱得再好,母親也回不來了。
直到小玲在網路上遇見了龍,她開始發現自己的歌聲是具有療癒撫慰他人的能力,漸漸的她開始感受到母親送給她的禮物是有意義的。
而整部戲的最高潮也在這邊,當小玲為了取得龍的信任而選擇自我揭紗時,這時的小玲就已經沒有在糾結自己的唱歌是否會讓她想起母親的罹難,而是知道自己的唱歌是有能力帶給他人幸福的。也就在這個時候,小玲也願意接納這個不完美但愛唱歌的自己。

關於龍:救贖是學會相信自己是有能力被愛

在「U」的世界中有一個非常特別的設定,就是「U」它會釋放人的生物潛能,換言之,你在真實社會越被壓抑的才能,在「U」的世界中就會越擅長,因此貝兒才會那麼會唱歌,而龍的武術能力,卻來自於一個悲慘的單親家庭。
龍的真實身分是惠,他和弟弟長期受到父親的威脅,惠為了保護弟弟長長必須學會忍耐任由父親亂發洩情緒,因此當龍在「U」遇見了貝兒之後,他彷彿在貝兒身上感受母親的溫柔,但是就在小玲發現惠家庭中的悲劇後,卻得不到惠的信任。
原來惠從小到大不知道聽過多少次別人願意幫他,但沒有一次是真的有辦法被解決的,漸漸在這個過程中他學會了忍耐,也學會了不信任他人,他知道儘管這個世界再悲慘,也沒有忍不過的一天。
直到小玲願意自我揭紗,甚至獨自一人跑到東京去尋找他們兄弟倆,這時惠才願意相信原來真的有一個人願意來愛他們的。
以前常常聽別人說生命影響生命,然而真正能對他人影響的不是自己的生命,而是自身那不怕受傷的給予愛,我想在關係當中也是這樣吧,當有一方因為害怕付出而不願意給予時,受傷的往往是彼此,然而當有一方願意試著去關心另一方時,往往也才有機會鬆動對方的心牆,讓愛重新再彼此之間流動。

關於忍:救贖是學會放下

最後我想說說忍,我覺得忍就是一個很中二的角色,表面上酷酷的其實自己獨自承擔許多包袱,當下看完電影時,真的有種佐助的既視感XD,後來當忍看到小玲願意獨自跑到東京去保護那對兄弟時,這時忍才放下心中的糾結。
原來當年拉住小玲沒有跳下水的就是忍,也因此他默默地告訴自己,小玲的母親死後會由他來繼續守護小玲,因此當看到小玲的成長後,忍也終於鬆了一口氣,饒過自己。

在救贖的路上,你我都是帶著傷往前行的

寫到這邊我突然有個很深的感覺,那就是其實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牢籠。
每一個來到晤談室的當事人都有著那無法輕易說出的傷痛,而這些傷痛往往也都伴隨著人際上的創傷,隨著諮商歷程的邁進,就越能感受到人的複雜性。
因為期待,所以會擔心落空、也擔心受傷,然而選擇封閉,也等同於失去與人所有的連結,於是人們開始選擇放低自己的期待,讓自己的人生控制在一切看似安全平穩的道路上。
說穿了諮商其實就是一個人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另一個人漸漸學會走出自己的牢籠的過程,但是走出牢籠之後,這個世界依然充斥著各種攻擊與猜測,只是在經驗了那段諮商的過程中,你我會發現這個世界不是只有單純的好人與壞人,而是
每一個人都想努力當個好人只是太害怕又在受傷了
因此你我都小心翼翼的走在鋼索上,深怕自己一跌下去就再也爬不起來,然而在自我救贖的路上,或許每一個人都是帶著傷前進吧,當有一天我們願意在雨天為自己打傘時,那時我也將體會有機會可以體會雨天的美麗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帕嗑控
帕嗑控
在動畫與影劇的世界裡,住著一位長不大的男孩。目前擔任高中輔導教師。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