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善行一瞬間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早搭北上的區間火車,空蕩蕩的車廂內許多位子等著我選擇,今天真是幸運又幸福的一天!
左瞧瞧右瞧瞧,我選定了一個靠門邊、面朝西的座位。坐下沒多久,我就發現我對面的博愛座椅上有一副黑框的老花眼鏡,我很自然地認定它的主人就是坐在鄰座認真看報紙的一位長者。
不知過了多久,對面長者開始收拾報紙、整理行囊,我忖度他可能要下車了,連忙提醒他:「先生,那是你的眼鏡吧?」他淡淡地搖搖手便仰身靠到椅背上,開始閉目養神。
我愣愣地看著那副眼鏡,心想:「眼鏡主人會不會早就下車了?」
不久後,火車緩緩駛進一個大站,月台上站滿了待要上車的人群;這時坐在我隔壁的一位女士忽然站起來,走近拿起那副被遺忘的眼鏡,把鏡架的雙腳打開,將它擺到座椅上方的行李架,讓鏡腳與行李架的橫桿互相勾絆固定,不致被火車後續的晃動搖落墜地。
發現了我對她的注視,她對我粲然一笑說:「這樣眼鏡才不會被人坐破。」 我連忙頷首向她說謝謝。
火車一停妥,她旋即下車,我感到些許遺憾,因為來不及對她說:「謝謝你剛剛為我上了難得的一課~~行善要及時與到位,你用十秒鐘完成的明快動作,既保全了眼鏡的完整無缺損,也不會有人因不慎坐到眼鏡而皮肉受傷,實在值得向你學習。」
領悟到自己方才的不足,下次若有類似情境,我知道應該怎麼做了。
【 本文發表於 講義雜誌2020三月號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