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連載,移居花蓮Q&A_第二十題》地震怎麼辦?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地震很可怕,人心更可怕。
前陣子父母來花蓮玩,晚上帶他們逛夜市,親戚長輩打line來問五月花東旅遊能否請我規劃,電話中也跟父母雙方打了招呼,約定到時花東見。
隔沒幾天,親戚接到謊稱是我的詐騙電話,平行宇宙的我顯然相當有出息,在咖啡店打工、投資生技產業還自製口罩販賣,貨到但付不出款要跟親戚調頭寸。親戚問平行宇宙的我真的是我嗎,他說是啊,那天還跟爸媽一起去逛花蓮東大門夜市不是嗎。
確定是那通line電話被竊聽,建議大家使用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務必小心,順便推薦一本好書給大家,能刪就刪,該關就關。
回到地震那天,原本預計中午回花蓮,碰巧楊姓少年到臺北參與機要會議,問我能否等他會議結束大約四五點出發,載他一程省上網搶車票的麻煩事。
五點準時出發,一路暢聊豐田未來和即將發生的計畫,彷彿變回剛當觀光客跑蘇花公路的模範駕駛,守速限,不超車,老老實實三個半小時才到花蓮的家,先繞去超市買生活物資,整理行李,料理狗仔,打掃有点宅,看個木曜四超玩一日跨年晚會主持人,躺平入睡,心想奇怪今晚狗仔很不安寧、不時猛對窗外警示吼叫怎麼回事。
前奏就下副歌,沒有鋪陳,一開始就搖大的。狗仔跳上跳下跑進跑出,方圓十里內的狗群全都在狂吠,國家級警報提醒就近掩護躲避,我躺在床上等續集,這種程度的地震絕對不會只來一回,至少晃到三部曲,請細細品味。
最害怕是不知道最大的震過了沒,體感有個六級,這種震度如果震央不在花蓮台東而是西部或北部,那全臺灣災情慘重。必須是花蓮,必須是台東。其實不太擔心房屋倒塌,我家是921之後蓋好的透天民宅,幾層樓就算垮了也壓不死人。移居花蓮常被提醒:防災包加一袋狗食放床邊,若真受困人狗共餐撐幾天;高處不勝搖,過重過珍貴過於易碎的物品切記放低。
來花蓮生活這兩年都有體會,要放低,身段要放低,目標可以設高但手段要貼地飛行接地氣。隨著豐田事越搞越大、夢越想越繁複、計畫越來越趕上變化,更要記得自己是低來低就的人,沒什麼了不起只是碰巧在這遇到這些人做了這些事。
布包真的很美,想要請內洽。
大概三年多前吧,自以為能轉行品牌顧問,讀幾本書聽幾堂講座就想當大人,剛好朋友找我進一家面膜公司幫寫文案經營社群。我心想與其當小編不如做公司行銷策略提案,組了團隊、做了功課、訪談身邊好幾位面膜愛用者、最後提了廣告企劃給總經理。
總經理是從中國被請回臺灣管理面膜公司的,認真聽我簡報然後說點子很棒但不符成本,欸,不是這樣說,創意就是要錢啊!他說,他們要的不是創意,要開發更多團爸團媽帶貨。我那時連團爸團媽都沒聽過,電商營銷一竅不通,只覺得不被賞識內心挫敗,領提案費就離開公司了。
前陣子,當時面膜公司一位超久沒聯絡的產品設計師打給我,說他和朋友出來創業,接了花蓮縣府案子,第一個就想找我聊。太感謝了吧竟然想起我,他回說,在面膜公司待這幾年、聽過這麼多行銷提案,我的提案是讓他最印象深刻也感覺最能做出東西的。
人生就是在學習失敗,失敗的人生才有趣味。頭要抬起來,心要低gital。
圖片載入中,請稍候
這幾張照片,是上上周末我們在豐田辦的村落遊程《回家的聲音》貴賓體驗場。
近年電玩遊戲發表會,尤其加入擴增或混合實境項目的,特別常提到要讓使用者能夠「隨時隨地投入沉浸體驗」,但其實大部分電玩遊戲原本就是一種沉浸體驗。玩家需要安排一段不被干擾的獨處或多人時光,打開主機和螢幕,拿著搖桿或鍵盤,跟著角色在幻想世界探索冒險。事實上,玩遊戲原本就不需要「隨時隨地」,就像我們原本就不需要一支遙控器控制全家的電器設備,我們需要的是使用每個電器時,都能獲得最好的用戶經驗;在玩任何遊戲時,都能暢快地進入心流,投入真我。
即使自動駕駛普及,多數人依然會選擇在乘車途中欣賞風景或和乘客聊天,而不是用汽車螢幕打遊戲。被元宇宙黑洞吸走而忘了玩宇宙,多方引進創新工具,卻沒有把新工具所能做到的事當做最核心的基底去開疆闢土,只想用技術無限擴展服務的場景,忘記了做好遊程的初心,這是我們極力避免的。即使目前遊程仍有很多需要優化,但我們始終想的是場景,而不是工具。
為什麼發想出這樣子的遊程概念?以上回答。
MAJIpapa
MAJIpapa
步行嗜好者,移居花蓮靠山新住民。「有点文化」負責人,「有點熟游擊廣播電台」「豐田電台TOYOTA RADIO」台長,「花蓮豐田移創指導所」舍監,小犬MAJIgaga的犬父。希望藉由寫作梳理自己協槓多工但一知半解的所做、所見與所想。主題包括讀書心得、工作筆記、農村大小事,藝文和創意高齡等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