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ACG】《夢夢》月刊──匯集童年夢想的地方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與《夢夢》的相遇

  在我升上國中那時,家裡允許姐姐每個月都可以買一本《夢夢》月刊,這讓我吵鬧了許久。當時我始終搞不懂為什麼《夢夢》能買,《寶島少年》卻不能買。現在回想起來,大概單純只是因為《寶島少年》是週刊,家境不足以負擔每週都買一本週刊,家裡也沒那麼大空間塞下那麼多漫畫吧。
  不論如何,當時的我一開始對夢夢是抱持著厭惡的。只是在漫長的寒、暑假假裡,空閒的時間總是特別長。還是幼稚小屁孩的自己,根本不懂什麼「讓心寧靜,沉澱心靈」,只要空閒下來沒事情做,通通就叫無聊。也因此,給了我接觸《夢夢》與少女漫畫的動機。
  當時身邊沒有太多事情可以做為消遣,終於有一天讓我拿起了一本《夢夢》,於是就沉浸在眾多漫畫家創造的世界裡了。
  描述服裝品牌的《株式會社LoveCotton》、職業模特兒與攝影師的《青空POP》、夢想成為糕點師傅的《夢色蛋糕師》、經紀人與偶像團體故事的《CRASH!》......各種交織在現實與漫畫家想像的故事,在當時還只是國中的我的心中,勾勒出對各種職業的綺麗遐想。

《株式會社LoveCotton》

  故事主角因為雙親嚮往奔放自由,導致家裡過著超貧窮的生活。於是為了生活,決定聚集夥伴成立個人服裝品牌──LoveCotton。(取自博客來文案)
  擁有商業頭腦的主角、一流的服裝設計師、能輕鬆駕馭各種衣服的模特兒、縫製速度一流的裁縫師,4個高中生不斷面臨接踵而來的困難,卻又一一克服。
  4人最終成功在東京開店,並不斷地開設分店,各自也都在業界闖出名聲,於是四處奔波,沒有時間再一起相聚。在故事的尾聲,4人的重聚讓彼此想起了過往一同經營店面的快樂,也察覺對彼此而言最重要的東西,於是收起了所有分店,回到最初的發源地,4個人重新經營他們心中獨一無二的LoveCotton。

《青空POP》

  國中三年級的織花,她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個像去世的母親那樣有名的模特兒!所以織花瞞著極力反對的父親,偷偷地報名參加了時裝雜誌的模特兒甄選會。(取自博客來文案)
  當年最喜歡的少女漫畫,所以許多故事橋段都仍有一定印象。做為模特兒的女主,以及夢想是成為攝影師的青梅竹馬(男主角),兩個人相互扶持的故事。
  模特兒之間的競爭與困難──有著「知名模特兒的女兒」的光環,要怎麼逃離母親的陰影,讓周遭正視自己的實力?
  服裝模特兒的職責是襯托出衣服的魅力。個人魅力掩蓋了服裝的風華、個人風格與服裝無法搭配,做為職業模特兒又該怎麼面對困難?在攝影棚內又要怎麼擺出合適的姿勢,與其他模特兒配合?
  頂替其他知名模特兒,成為品牌的代言人。面對周遭模特兒的質疑與否定,不論內心如何受挫、恐懼,在伸展台上仍得露出微笑。
擷取自博客來《青空POP》試閱檔

《夢色蛋糕師》──博客來已絕版

  喜愛蛋糕的14歲女主角,夢想著長大後經營蛋糕店。因此決定以蛋糕師為目標,在製菓學校「聖瑪麗學園」裡奮鬥的故事。(取自博客來文案)
  女主角雖然擁有敏銳的味覺能力,以及豐富的想像力,卻在糕點製作上的技術與知識不足。當時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被分到A班(=資優班)的女主,轉學後初次的烹飪課搞砸了,脫口而出自己是製作糕點的生手。
  然而,這個理由卻被男主角給訓斥。在轉學之前理應有一段時間可以學習製作糕點,女主角卻完全沒想過事先練習,卻指望著別人手把手教會自己。對於一群以蛋糕師為夢想的同學,或許這單純就只是一種藉口,也是對於他們追求的夢想的輕視。
  當時,就因為開頭這個橋段,我入坑了。也因此,在國三有一次美術課,老師提供勞作素材,要大家發揮創意製作各種立體建築。當時我想著應該不會被發現,所以試圖重現漫畫橋段裡的一個造型蛋糕。最後班上的同學是真的沒人發現,卻被到班上串門的別班女同學,「這不是《夢夢》裡的.....?」一句話給戳破了......
我...我可是什麼都不會承認的!
【註】啊,《夢色蛋糕師》後來好像有出動畫喔~

《CRASH!》

  故事講述的就是女主角與5名男性相遇後,決定做為經紀人,並組成一個男子偶像團體的故事。
  這一部的印象其實沒那麼深刻,而且故事好像戀愛的成分居多,並沒有到特別喜歡。只是當時喜愛的作品相繼完結,後續刊載的《星塵★眨眼》...等作品我姊較不喜歡,漸漸地在我國三畢業前,家裡就不再購買《夢夢》月刊了。

當年的我

  當年沉浸在浪漫而美麗的少女漫畫世界,讓我對給予人夢想與希望的「漫畫家」感到憧憬,曾一度夢想成為漫畫家。然而,家裡為了養活3個小孩並讓我們去補習,已經沒有額外的錢讓我去學習美術。
  當時就這樣翻遍每一本《夢夢》雜誌,找出看起來比較好畫的人物圖,在沒有任何基礎的情況下,試圖一筆一筆地模仿原畫。1小時...2小時...重畫了一張又一張,往往需要一天的時間,才偶爾能完成1張有幾分神韻的仿作,但當時的我樂此不疲。直到升上高中。
  脫離仿畫,就連獨立畫一個完整的臉型與骨架都有困難,讓我感受到瓶頸;見識到高中同學隨手畫出的動畫人物,擅自認為是才能的差距,忽視他人過程付出的努力。
  加上城鄉差距帶來的學習壓力,以及諸多外界的種種誘因,給了自己太多放棄的理由。
  或許一如《夢色蛋糕師》的男主所斥責的一樣,自己這樣的行為,是對於夢想的一種輕視吧。

後記

  時隔多年追憶,才知道《夢夢》已在2018年11月停止發行實體月刊;更在2020年12月25日連電子期刊也正式宣告停刊。當年家裡的《夢夢》月刊也因幾度搬遷,遺留在故厝之中。
  慶幸的是,當年數度搬家時,自己還是保留了幾張喜愛的仿畫。褪色的記憶才能再次以具體的形象重現;同時也試著藉此提醒,在物質欲望充斥內心的當前心境,應該對勇於追逐夢想、堅持興趣的人抱持敬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39會員
127內容數
非專業遊戲評論、攻略的休閒玩家,因此文章都是遊玩後非常不客觀的心得記錄。目前佛系更新,不定時會寫一下劇情心得、遊戲攻略。寫不出什麼有深度的文章,但期許能用淺俗的文字,推薦有趣、有深度的作品。 如果有什麼想私下問或聊的,可以私訊我巴哈的帳號(不過我太常潛水,所以不一定會馬上看到訊息就是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