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百岳之首看見自己的渺小,沒有征服只有征途|玉山主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說結論,清晨05:30左右,我朋友抱著我,站在玉山群峰間聽著我哭到不能自己。
日出的橘黃色光暈已經緩緩從山的另一側緩緩照耀到我們所站立的位置。
前一晚,我跟他一起緩步走到排雲山莊,花了整整近6個小時,一路上我高山症一度發作,左腦袋隱隱作痛,但是喝點水又好了,評斷之後決定繼續趕路。到排雲山莊運氣很好的遇到醫療隊的志工,血氧跟血壓測量都正常的我,吃完晚餐早早睡下,隔天準備攻頂玉山主峰。
第一次摸黑爬山,說真的有夠害怕,內心也無法多想,前後不遠其實都有山友,緊跟朋友腳步往前往上,終於站上玉山主峰,天卻很黑。
漆黑到星空很美,星星如此大顆(我想應該是衛星),佈滿整片黑夜。
看著看著,吸著鼻水,拿著朋友帶上的國旗拍了照片,朋友說太冷了,決定先下山回排雲山莊。
我內心是很不想的,其他山友打算在山頂等待日出,而且因為天氣非常好,應該是出大景的日子,但我看朋友似乎真的冷到受不了,就決定一起下撤。
走過玉山的小風口不久,我跟在朋友後面,突然他回頭問「妳還好嗎?」
我突然什麼都說不出口,愣愣地看著他,人中已經因為擦鼻水的關係,開始破皮發麻。
「妳是不是想看日出?」朋友往回走向我。
結果我哭了,就如同文章開頭那樣,我在玉山群峰間,哭到不能自己。
想當初我這個登山新手,首抽直接抽到假日山屋,說有多驕傲就有多驕傲,自以為是地認為山讓我來,必然有種命中注定的感覺,其實並沒有,山讓我來,只是讓我學會坦然面對自己的不甘心和懦弱。
努力是一種選擇,但是我想比起認真向上,放棄才是真正困難的一件事,你必須承認自己的不足,必須放手曾經的付出,放棄已經搭建起的想像。
我一步一步的用自己雙腳踩到第一名的百岳,明明可以出大景看日出,但是無論是氣溫和身體都不允許,一方面知道自己會再來,但是一方面又得接受這份不甘心。
哭成亂七八糟的自己,看著日出的橘黃色光暈已經緩緩從山的另一側緩緩照耀到我們所站立的位置。
在山林間,我們很渺小,並沒有征服山林,我們都只是過客,透過大自然,看見自己的不足,接受自己最難堪的那一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臺灣百嶽登山必訣,爬玉山感動我心爬百嶽對我來說最痛苦的不在登山,而是吃飯~不知為何過往嚮導所煮的飯總是半生不熟又有股怪味,爬百嶽我最痛苦的地方不是登山,而是至飯。只好自己帶泡麵上山。
Thumbnail
avatar
隨和不隨便﹦為人生築夢
2024-03-15
【小百岳】新北九份|基隆山登山步道、夜賞九份山城上一篇爬完茶壺山登山步道這篇來介紹『雞籠山登山步道』。 這次我們沒有一早出發而是下午才上山 為的就是遠眺傍晚的基隆嶼以及傳說中的九份夜景 先簡單介紹一下這次的登山步道 基隆山也稱雞籠山(台灣古名),位於新北市瑞芳區 小百岳NO.6 海拔588m 實際走步道900m 山頂可眺望八斗子、瑞濱的海景以及
Thumbnail
avatar
青蛙夫婦
2023-10-17
【新竹登山景點】新竹縣最高峰|百岳NO28|大霸尖山|3000公尺夜景|漂浮在雲海之上的龜山島|三天兩夜Day2 (上)坐落於雪山山脈的大霸尖山海拔高達3492公尺,以其雄偉壯觀的山勢而著名,被譽為"世紀奇峰"。長久以來,它一直是泰雅族和賽夏族兩個原住民族的聖山。山峰四周懸崖峭壁,寸草不生,外形猶如一個大酒桶,因此也被稱為"熬酒桶山"或"酒桶山"。它與中央尖山、達芬尖山一同被稱為"台灣三尖"。
Thumbnail
avatar
恭禧
2023-08-13
【新竹登山景點】台灣小百岳NO31|鵝公髻山步道|第一登山口出入在新竹與苗栗的交界處,有一座令人心馳神往的鵝公髻山。 這片土地不僅是賽夏族南北族群的分界,更是泰雅族人和客家人的生活領域,被譽為知名的健行勝地。
Thumbnail
avatar
恭禧
2023-07-30
台北熱門小百岳登山健行路線|南港山親山步道登山健行路線南港山位在台北盆地東郊,與四獸山等支稜相連,算是一條很親民的熱門登山健行路線,南港山親山步道是一條親民的熱門登山健行路線,從中華科技大學開始,連接九五峰、拇指山、馬蹄型觀景臺、妙高臺、糶米古道,最終到德興煤礦坑,附近都是人口稠密的區域,交通非常的便利,也算是附近居民活動的天然公園。
Thumbnail
avatar
老爺慢慢走
2023-07-26
硝梟綺譚研究室(十八)【臺灣百岳靈異事件之「山中夜遊禁忌」】硝梟綺譚研究室(十八)【臺灣百岳靈異事件之「山中夜遊禁忌」】
Thumbnail
avatar
硝梟
2022-01-30
硝梟綺譚研究室(十三)【臺灣百岳靈異事件之「五嶽三尖一奇」】硝梟綺譚研究室(十三)【臺灣百岳靈異事件之「五嶽三尖一奇」】
Thumbnail
avatar
硝梟
2022-01-10
小百岳之美(1)啡 的小百岳初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啡贏不可
2021-11-25
【登山】郊山派 v.s 百岳派絕美雲海、壯麗雲瀑,或是攻克三角點時,環景360度的制高點視野,震撼與感動同時湧上心頭,甚至是夜攻登頂,力抗寒風與低溫,終迎來曙光乍現的瞬間,天地啟於一線,時間凝於一瞬,苦候的一眾山友剎那間悄然無聲,無不眼泛淚光。 每位百岳派,心中都有一幅最美的大景,無法忘懷初次衝撞感官的震撼,縱情於無數令人屏息的
Thumbnail
avatar
Tracy
2021-04-23
登的不是百岳、登的是自己的心頭山 山上健行的時候,當你的步伐跟呼吸都已經難以駕馭的時,只好省著講話的力氣。專注爬坡。然而,你在想什麼? 我常問:「走路時 你在想什麼?」答案常常是:「沒有啊!」 而我為何總是有一些「對話、畫面、一些未解的問題 在腦海飄移」 閃過很多想法與做法。於是,往往走路運動時找出事情的解決方法 用心的感受,也常
Thumbnail
avatar
Rita Lin
2021-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