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主峰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06/20/2007

爬山,是件嚴肅的事,因為真的會走到你笑不出來,

開始爬山是這三年的事,剛開始時體力不支,每次上山都是

我看青山多嫵媚,青山看我多狼狽.

但到爬山次數多了,到後來就變成是,

我看青山多嫵媚,青山看我多愉悅.

我一直認為,爬山是接近大自然最好的方式,在走的過程中,所能感受到的風景,非走馬看花所能體會的.

爬大山,是郊山的進階,而玉山是台灣最高峰也是爬高山的入門山,在今年初我就決定要爬一座大山.

TPCA 展覽前剛好看到TPCA栛會的玉山主峰報名通知,除了我報名參加之外,公司也有不少同好和我一起去.

但爬完玉山的評語卻是我看玉山多壯麗,玉山看我多慘烈.

有人說無知的人最快樂,對於爬大山沒有任何概念,就這樣,開始了這次的玉山行.

九日

前一晚有點像是小學生要去校外教學般的興奮,畢竟這是第一次的大山行,六點不到我就醒過來,再次確認行李,雖然已經檢查了好幾次,七點到捷運古亭站集合,再去公司接其他人,領隊自我介紹叫蝸牛,他說因為他走路像蝸牛,後來上了山,看他走路真的如蝸牛一般,一步一步的,不管上坡,下坡,節奏和步伐都沒變過,也還好如此,否則我們這團可能會走的人仰馬翻吧,這次我也從他身上學到了,應該怎麼爬山.玉山回來後,用他的方法,睿宇和妹妹也自己爬上七星山.

中午在嘉義吃中飯,七菜一湯旅行菜,吃完飯,先去找鞋店,因為Taylor的登山鞋不見了.三點到奮起湖,我們住在奮起湖大飯店,我們先到步道走了一圈,這算是熱身吧.雖然走個兩步就有人喊走不動了.回到車站附近,有個牌樓,上面有個對聯,其實是一個字謎,

無頭無尾不成真,兩人騎土談原因.

三人騎牛牛無角,草木中間一個人.

答案訧是,且坐奉茶.

回到飯店,我躺在床上,只覺得頭痛,不知不覺的睡了一覺.搞不清楚怎麼回事的我,還以為是受了風寒.事後我才知道,高山症已經悄悄的找上我了.吃了晚飯,再到奮起湖的老街逛逛,大部分的店都收了,我們走到街尾有間百年的土地公廟,看看沒什麼搞頭,只好回去看電視,想著明天的行程,十點多就睡覺了.

十日

好久沒有早睡了,六點多起床,先去吃了早餐,七點十五分出發,快到上東埔停車場前,還看到路邊在玩要的台灣獮猴.八點四十分到上東埔,己有不少人在這集結了,接著換小車到塔塔加登山口,這裡標高二千六百公尺,一路上蝸牛告訴了我們一些在山裏要注意的事,除了Eric和Taylor,其他的人都是第一次上高山,甚至於第一次爬山...

上山前蝸牛也宣佈了一些要我們上山要注意的事情,如三不兩少

不落單,不標山,不丟垃圾

少休息,少喝水

九點四十分,我帶著一顆虔誠的心,望向遠處的山,出發了,我們要去台灣的聖山,玉山.

塔塔加登山口到要走到標高三千四百零二公尺的排雲山莊有八點五公里的路程, 

開始走了五百公尺,就走到一段坍塌的地方,窄窄的,斜斜的山路,下去就是碎石坡,沒有任何的保護,有驚無險的,在大家互相提醒小心點下,安全的通過,之後的路好走多了,有點像是郊山步道,但沒多久,開始的之字坡,然後一連串的上坡,每個臉上的笑容消失了,看著蝸牛的步伐,無論上坡,下坡,一步,一步的,我終於了解他的外號為什麼叫蝸牛,十二點多我們走到了西峰下的山屋吃中飯,是我們在登山口領的奮起湖便當,這時聽一個原住民青年和旁人聊天,他是負責背東西上山的,他說玉山是他家後花園,他來這就像散步一樣,他自己算了算,這個星期他要走七次.星期六還要幫氣像站背七十二公斤重的電池上去,背著背包走了這一段的我,已了解這是多麼不容易的,只能用著崇敬的眼神看著他,在入山前領隊特別交待過我們,進到山裏面,決不可以亂丟垃圾,如果可以還要順手幫忙把垃圾帶下山,所以吃完這個便當,剩下的垃圾還要跟我們兩天.吃完中飯,有些人已經躺平了,原本不想睡的我也躺下來休息一下.

在山屋可以看到玉山的主峰了,這時還沒想到明天早上我要登到那個地方,回頭望去只見羣山層層疊疊,隨著高度愈來愈高,四周的影色也從鐡杉轉變成冷杉,走到大峭壁時,我們在這裡休息,休息後蝸牛開放我們自己走到排雲山莊,領隊走在最後,讓所有人可以自己向前走到排雲山莊,Taylor因為感冒沒好,加上登山鞋是上山前才買的新鞋,走到這裡已經是腳步蹣跚了.

我們算著走過的棧道,領隊告訴我們有八十座,就到排雲山莊,當看到第八十個棧道時,心理好高興,走著走著,又看到了第八十一座棧道,當場傻眼,其實並不遠了,原來要到第八十二座時,才會到排雲山莊.

走著走著,看到在對面山腰樹林中的排雲山莊,和山莊旁的隨風飄陽的國旗,而最後迎接我們的就是一百八十九階的哭坡,到排雲山莊是下午四點半了.

到了排雲山莊,已經擠滿了登山的人,進了山屋,我覺得好像難民營,再看了分到的床位,把睡袋攤開來還會壓到別人的睡袋.四個人共用一張床,這張床只能讓三個人坐在床沿,和另一位和我們同床的人,我和Taylor還算是瘦子,看到這樣的環境,我腦袋空空的坐在床沿,今晚不知要怎麼過,我先將攻頂要用的小背包,頭燈拿出來,領隊通知我們吃飯了,行前說明會時,說在排雲山莊有七菜一湯可以吃,我拿著大號的鋼杯,也不管他到底是幾菜幾湯了,先吃再說.

看著天邊火紅了似的天空,好紅好紅,不過不知是爬山的勞累還是排雲山莊的混嶞亂,我沒有什麼心情看夕陽.

來排雲的路上,我帶了三罐水都喝光了,要等燒開水,我抱著空空的罐子,呆呆的坐在床上,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幹什麼,後來才知道這是高山症發起攻擊的前哨戰,Taylor看看我,將罐子拿去,要我先睡了,七點多躺下去,翻來覆去的睡不著,我數著爬北插天山時的步伐,一步一步的,有時這比數羊還有用,好不容易睡了一下,昏睡中聽到有人喊熄燈了,因為排雲山莊八點熄燈,九點多熱到醒過來,高山症開始發作,心跳很快.呼吸道也因吸了冷空氣而像發炎一樣的痛,十點鐘,我真的忍受不住了,心跳急促,喉嚨痛,又熱,我決定起來出去走走,到了外面,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冷,我抬頭看著滿天的星星,還可看見一條帶狀的,是銀河吧?走了一下,想到兩點還要起床,說什麼也要睡一下.又回到一個睡袋這麼寬的床位,十一點,十二點,我終於昏睡過去.

十一日

二點整,我又醒過來,這時又開始感到頭痛,有人起床整理裝備了,原本我們預計兩點半起床,反正睡不著,乾脆起來整理攻頂的東西,一起來,兩旁的Eric和Taylor也都起來了,原來他們也沒睡好,黑暗中,看著每個人頭上的頭燈發出一道道的光束.好像電影中特種部隊的整裝待發,心理有股衝動,好想將這一幕拍下來,但高山症的症狀很快的打消了我的念頭,走到山莊外,抬頭看見滿天星斗,萬里無雲,今天應該看的見日出吧?

吃早餐,根本吃不下東西,但為了保持體力,還是硬塞了兩碗稀飯下去,再喝了一杯薑湯,胃裏舒服了些.但是頭還是痛,昨天聽 Taylor說,開始走路時,高山症就不會發作了,希望是這樣.

三點十五分出發

排雲是三四零二公尺,而玉山主峰是三九五二公尺

所以有五百公尺的高度,要在二點四公里的路走完

頭上帶頭燈,排成一列,我們拿起登山杖,有人喊著,“上刺刀“

真的有種要上沙場的心情,出發了,玉山主峰.

黑沈沈的夜色裏,除了我們的腳步聲,四下靜悄悄的,在這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連蟲鳴聲都聽不到,我看著前面George的脚步,一步接著一步,心中突然想起當兵時的一首軍歌,夜襲

夜色茫茫,星月無光,只有炮聲四野迴盪,只有火花到處飛揚

脚尖著地,手握刀槍,英勇的弟兄們挺進在在漆黑的原野上

我抬了頭向上看了一眼,玉山主峰的綾線,是那麼的接近卻又搖不可及,別的隊伍,頭燈發出的燈光,就在我們的上方,像螢火蟲一樣,在山壁上飛揚.而且竟然是在那麼高的地方,那段路,也是我們必須去的,休息時,有兩個人往回走,因為有一個人因身體不適而放棄了,高山症讓我頭痛欲裂,心理一直告訴自己,都到這裡了,我一定要上去,每當休息時,我就只能低著頭不停的喘著氣,領隊看我這樣問我要不要緊,也不知誰問我要不要吃藥,我只記得我回答,除非我倒在路邊,否則不要理我,此時我剩下的就只有意志力了,一直不斷的之字坡,雖然在黑暗中,但仍可感覺的到路旁就是峭壁,每上昇一百公尺,温度降低零點六度,也讓我們在這段上坡路愈爬愈冷,

最後五百公尺,領隊蝸牛要我們將登山杖放下,因為等會要手脚並用,登山杖不僅幫不上忙,還會有危險.我們走在峭壁旁,到了風口,沒有了其他高山的遮蔽,刺骨的風吹過來,我們停在這兒作最後的休息,還有兩百公尺的路,過了這段就要一口氣的上去了,不再作任何的休息.經過了台灣最高的路標,玉山主峰二百公尺.

這一段是仰攻,走過了一小段搭的樓梯,接著有好幾段就像是在地上爬一樣,我腦海中真的閃過了一個念頭,我幹嘛來這裡?

回到現實中,我手捉著鐡鏈,無止境的上坡,讓我的腦袋已經一片空白了,天色已經濛濛亮了,小福為了怕我們錯過日出,已經在後面趕我們,我大口的吸著氣,貪婪的想從稀薄的空氣中再多吸一些氧到胸中.我捉著鐡鏈,載著手套的手仍可感覺到鏈子上傳來的冰冷,就怕會摔下去,重複著,捉鐡鏈,移動身體,捉鐡鏈,移動身體,這時聽到上面有人喊,到了,到了.

五點四十五分,翻過最後一個陡坡,我終於上到了玉山主峰,台灣第一高峰.

我站上標著玉山主峰三九零二的石階,高舉著雙手,心中高喊著,我到了,

然後就縮著身子,喘氣去了,奇怪的是,我心中完全沒有上山的喜悅.

六點多太陽昇起,George拿著攝影機,忙著拍著疲憊不堪的每個人,還加上自備的背景音樂,One day more,我聽著雄壯的旋律看著太陽從雲層中昇起,這是如此美好的新的一天,想著剛才上山時的腦中一片空白,其實當腦中一片空白時,才是人最接近上帝的時候.

小福開始幫我們升火煮咖啡,我們擠在一起,喝著熱熱的咖啡,五度c的玉山主峰,凍僵了的身體感受到一絲絲的温暧,將熱熱的咖啡喝完,蝸牛問我可以下去了嗎?我說,再等一下,我還沒想到要怎麼下去.聽完我的回答,他和小福笑笑的不說話了,讓我們再繼續休息.

這時主峰已經愈來愈多人了,不管再怎麼難下還是要下去,總不能要賴著不下山吧,我們又到玉山主峰的石碑前合照了一張,之前心清如玉,義重如山的石碑,己在一個月前換成現在的玉山主峰了,六點四十五分要下山了,我再看了一眼,玉山主峰周圍的山,心想著,我決對不要再來了.

下山看似恐怖,可是卻沒有想像中這麼的可怕,我一步一步,戒慎恐懼的,捉著鐡鏈.或扶著山壁,感謝登山鞋的黃金鞋底,緊緊的捉著地面,我不敢看著路的外側,說實話也沒有勇氣看,這時太陽昇起,有時駐足看著這下山的峭壁,我告訴自己這就是我剛才上山的路.我沒法相信

回頭看著小福,他正雙手插著口袋,在山壁上跳來跳去的,真的就像是在後花園散步一樣,


八點零九分回到排雲山莊,我真有恍如隔世的感覺 

我將所有的東西都塞進背包中,拿了鋼杯去吃麵,熱熱的麵湯,雖然麵條都沒煮熟,

九點十分出發回塔塔加

回程的路上,我們的腳步輕快多了,休息的時間和次數都比來時少了許多,依舊有許多人上山, 

一點三十分到登山口

雖然疲憊,但笑意卻寫在每個人的臉上,我們坐小車回到上東埔停車場,司機韓大哥已經燒好開水等我們了,今天的中餐是泡麵,我拿了包泡麵沖好水,坐在路邊,將登山鞋脫掉,再脫掉登山襪,而穿了兩天一夜的絲襪就像是 在腳上一樣,出發前才去買了歐都納的登山鞋在這兩天中發揮了作用. 

四點半,我們到餐廳吃晚飯,也是我們的慶功宴,我們開心的恭喜著彼此,訴說著攻頂時辛苦.

十人上山,十人攻頂,

玉山主峰,攻頂成功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東亞之巔 - 玉山主峰|主題徵文:故事,從一幀照片說起!爬玉山的第一個上半天,看我笑得多開心,一副神采奕奕的樣子,殊不知等等就笑不出來了!
    Thumbnail
    avatar
    Donna Wang
    2022-12-15
    【登山】2天2夜!玉山主峰時光隧道文 #新手登山 #入門山 #A級山 #第1次百岳 2天2夜-玉山主峰
    Thumbnail
    avatar
    太魯閣筆記員
    2022-05-23
    登上百岳之首看見自己的渺小,沒有征服只有征途|玉山主峰第一次摸黑爬山,說真的有夠害怕,內心也無法多想,前後不遠其實都有山友,緊跟朋友腳步往前往上,終於站上玉山主峰,天卻很黑。
    avatar
    Vanessa Lan
    2022-03-31
    玉山前峰...又長又陡岩瀑碎石坡玉山前峰(H3239M),日治時前稱為前山、新高前山(因為玉山稱為新高山),位於玉山西峰西側尾端微凸的前峰,是台灣玉山山脈中百岳之一。呈東西橫嶺的玉山前峰,南北坡面陡峭,北、西、南面均有不錯的視野。爬前峰最讓人心累的就是又長又陡的亂石堆岩瀑,套句老話,努力爬總是會到的。
    Thumbnail
    avatar
    龜毛原蟲
    2022-02-19
    玉山前哨爬上高山,看到的不只是居高臨下的風景,更有自己的內在風景。攀向內心以自由為名的山峰,終於也來到前峰了~
    Thumbnail
    avatar
    曾翊祐
    2021-10-16
    玉山icash周末狂歡日 指定通路10%活動期間:2021/9/1~12/31 玉山icash聯名卡週六、週日於指定通路(麥當勞/康是美/星巴克/21世紀/酷聖石/多拿滋)以icash2.0功能付款享10%OPEN POINT回饋(每月每卡上限300點) 適用卡片:玉山icash聯名卡、家樂福icash聯名卡、統一時代icash聯名卡、U
    Thumbnail
    avatar
    非營利|支付新聞
    2021-09-04
    玉山國家公園的一把大火,燒掉的不只是2億,還有台灣山林的80年。 今(2021)年5月15日,玉山國家公園被大火侵蝕。火勢延燒12天,受災面積超過79公頃,內含22公頃的森林區,台灣二葉松、台灣鐵杉、台灣冷杉、刺柏、玉山杜鵑及玉山箭竹等珍貴林相皆受損害,據林務局粗估,造成的損失高達2億多元。 令人憤慨的是,這起事件並非自然發生的森林野火,而是人為所致。
    Thumbnail
    avatar
    Drizzle
    2021-08-29
    玉山前峰登頂記抬頭看著飄來的片片厚雲,怕下雨的兩兒子急巴巴地趕往上攻。最後的路程只好四人分成青壯兩隊各自努力,相約山頂再會。石瀑!再來!今天不是你上我下,就是我上你下。最後是不可思議、逼近九十度的峭壁,所幸設有鐵鍊一條好讓山友爭最後一口氣,看我們力拔山河,12:30 總算登頂。這是我此生最遠的800公尺。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20-10-15
    玉山社《隨興單飛葡萄牙》新書選摘大西洋海岸線之美真是筆墨無法形容,不同岩質的懸崖變化萬千,只能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讚嘆。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18-04-11
    燕居短歌30 (玉山.主峰 塔塔加.雲海 同學會 光復新村 藍孔雀)291 玉山.主峰 眾山低小 各自崢嶸窈窕 人獨微渺 292 玉山.主峰2 三臨絕頂 物在人非思湧 碧空萬頃 【註】北峰觀日出罷,續往北北峰,其雖籍非百岳,然可同眺玉山東、主、北峰,「到此一遊」別具殊意。返程,得遇大景之興奮已歇,漏夜疾行之疲態初露,至主峰碎石坡下仰望,不覺腿軟氣衰,但憑意志艱難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1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