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的一百個抱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1/02/2012

玉山的一百個抱歉

 

在玉山我說了一百次抱歉。

只是說一百個,一千個,都無法改變任何事情。

我作了些補救,但感覺起來,就像是我努力的將我自己成為七個小矮人中最高的那一個,狀況其實是一樣的糟糕。

 

今晚我睡在地上,在海拔三千多公尺的地方。

張開眼,就可以仰望著天空,夜裏的溫度是攝氏3度。

玉山的風在山谷間低聲的呤唱著,再輕撫到我臉上。

夜涼如水,露宿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

 

包在睡袋裏,看著平流層裏佈滿了積雲,

讓我不禁有點懷疑,我作的決定是對還是不對?

惟一可以自我安慰的,至少我還記得,我仍然以安全為前提下作考量。

讓所有的夥伴都平安的被安置著。

 

因為這突如其來的變動,事後,我將事情始末告之協會。

回覆給我肯定的答案,安全就是處理的最高原則。

不這麼作,會發生什麼不可知。

我想就算處理是對的,但是當下的感覺卻是錯的。

儘管夥伴們不說,我可以感覺到的。

 

為了安全我是對的,我真正沒有為了我的決定而抱歉。

我說的是抱歉,而不是道歉。

真正令我抱歉的原因,是感覺。

我愛山,在山裏可以給我快樂的感覺。

一起登山,可以感受到別人快樂的感覺。

但惡劣的環境讓夥伴們不快樂的氣氛迷漫著,隨著越來越低的溫度,像是潰堤的河水,淹沒了我。

我知道,身體的疲累,會讓意志更薄弱,又處在一個糟透了的地方時的心情,一個個透過了眼神誠實的告訴了我。

在山裏,我的感覺似乎可以被放大十倍。

在這個令我快樂的地方,又感覺如此糟糕。

我真痛恨這樣的衝突。

 

回程時,車上有夥伴對大家說抱歉,因為她的狀況,造成大家的困擾。

我回覆她,這真的不需要。

One team,One sound!

這個決定是我下的,理應由我承擔。

 

這個抱歉是個不能說的祕密,

其中有夥伴們的諒解及強顏歡笑。

還有來自德國Michael溫暖的問候。

 

你們的回應,讓我想到了一段話。

兩個人由鐡窗向外看去時,一人看見滿天的星空,一人看到滿地的泥濘。

 

謝謝你們都選擇看見了滿天的星空。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落水了,玉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玉山的輕與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富士山,有難!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聆聽 雪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 玉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點綴步道的不融雪:玉山抱莖籟簫九月底在玉山主峰步道上,遇見成片成片盛開中的玉山抱莖籟簫,簇擁著來此圓夢或回味的各色登山者。原本抱著已經錯過高山花卉極盛期心情前來的我,啟程沒幾步便看見許多仍在努力綻放的高山野花們,不禁感到雀躍歡欣,今年也抓到了夏天的尾巴。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3-10-08
    玉山裡的教育奇蹟這一期的商業周刊(1873期,10月9出刊)用10頁的篇幅介紹了一個追夢的故事,今年8月31日晚上,我在日月潭畔的餐廳遇到商周的編輯團隊,一位文字記者,一位攝影記者及二位影音記者共四位專程從台北南下,第二天早上,9月1日在原聲國際學院開學典禮上,商周的劉佩修總編輯利用她自己的年休假專程來見證一個夢想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10-07
    錯過了玉山金的配息狂潮,下一個金融股的機會在那裡在台股近十年的牛巿區間,玉山金以高成長高配息的姿態,創造了年化14.8%的複合年增長率。接下來台灣金融股的下一個機會將是誰? 若您對2882國泰金的長期投資有興趣,不妨往下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小股東彼得
    2023-03-03
    吳晟詩作的玉山書寫翻開吳晟詩集《他還年輕》,卷一前三首詩作〈一座大山〉、〈他還年輕〉、〈大鐵杉〉均以玉山為描摹對象,可見玉山之於詩人有其特殊性,本文嘗試透過三首詩作之析論,一探玉山作為自然景觀,結合了詩人的想像與情感,產生了哪些書寫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李桂媚
    2023-01-13
    從此成為玉山的一部份好想再去玉山 踩著柔軟針葉 鋪成厚實地毯 看著壯闊雲海 隨風推高浪尖 好想重回玉山 眼神隨著松柏森林 起落於群峰溪谷 腳步踏著破碎岩石 飛馳如雲豹山貓 也許再也離不開玉山 呼吸總是連綿到稀薄高空 血氧一直循環在排雲山莊 大街上每一步路都是山腳 每次依靠都在嶙峋胸懷裡
    avatar
    李四郎
    2023-01-05
    玉山上的36題進入排雲山莊之後,約莫是下午1-2點鐘,此時張醫師又把她辛苦從山下揹上來的高山爐頭跟瓦斯拿出來為我們料理了頓熱呼呼的咖哩飯,我們坐在排雲山莊的觀景台一邊吃著咖哩飯,一邊吃著可樂果,一邊欣賞玉山的雲海,一邊聊天說地。
    Thumbnail
    avatar
    yu
    2022-01-08
    [賞影音] 《看見台灣》來自玉山的歌聲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是因為《看見台灣》這部電影知道了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 感謝齊柏林導演,用不同的視角讓我們重新認識和看見了台灣的美. 感謝馬彼得校長和原聲童聲合唱團的小朋友,讓我們聽見了台灣的美妙歌聲. 拍攝這段影片,背後也是有故事的.
    Thumbnail
    avatar
    紐約台灣客
    2021-12-22
    玉山國家公園的一把大火,燒掉的不只是2億,還有台灣山林的80年。 今(2021)年5月15日,玉山國家公園被大火侵蝕。火勢延燒12天,受災面積超過79公頃,內含22公頃的森林區,台灣二葉松、台灣鐵杉、台灣冷杉、刺柏、玉山杜鵑及玉山箭竹等珍貴林相皆受損害,據林務局粗估,造成的損失高達2億多元。 令人憤慨的是,這起事件並非自然發生的森林野火,而是人為所致。
    Thumbnail
    avatar
    Drizzle
    2021-08-29
    來自玉山的歌聲―聽見歌 再唱  由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聽見歌再唱」已上檔將近一個月,在口碑傳播下,有愈演愈熱的態勢,許多朋友也包場邀請偏鄉學生,希望能藉由電影激勵他們。  其實對於我們這群十多年前就認識他們的荒野志工來看,真實故事比電影還感人,也更神奇,不過我也知道劇情片跟紀錄片不同,導演已經將這兩種表現方式轉換的很好了,畢竟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12
    【臺文天文臺】馬翊航:他也是第一次登上玉山:霍斯陸曼.伐伐的玉山登頂證書與筆記玉山是臺灣人的重要精神象徵,「登玉山」的行動,也涵納了挑戰自我、親近與尊敬山林、建立團體精神、凝聚臺灣意識等多重意義。布農族作家霍斯陸曼.伐伐(Husluman Vava),曾經以《玉山的生命精靈》、《玉山魂》,寫下玉山與布農族人的連結,傳遞值得眾人省思的生命智慧。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2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