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念父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相較於母親,我對父親的記憶跟印象是較少的,連父親的照片都不多。
最近北部要搬家,趁著連假回家幫忙整理媽媽的房間,看到很多以前的照片還有父親的資料,我把一些老照片跟資料帶回台中整理,其中有當年父親在兩岸尚未開放時透過第三地往來的家書(父親是當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軍人),也有開放後回老家探親的珍貴照片。
小時候的記憶中,父親在警備總部上班,爸爸不是一個話多的人,但所有的人都覺得他個性很好,在我印象中也是,是一個照顧家庭的男人,爸爸很會做菜跟麵食,對父親的印象不多一方面是我年紀小,他在軍職工作,陪伴我們的時間不多。
爸爸後來退休後還在外地擔任大樓管理員,在家的時間也不多,到真正退休之後,我也因為成天鬼混而不常在家,而父親總是在我闖禍後負責出面善後。直到我的生活回歸正軌沒幾年,父親就往生了。
這幾年因為學習了家族治療常常有機會探詢家庭,但是對父親角色的資訊還是覺得陌生。趁著清明節的假期下午,我在家中整理了帶回來的照片,似乎在一些照片跟父親往來於故鄉親人的家書中,拼湊出一些關於父親與當年的記憶。
從父親過世後,我印象中的父親就停留在骨灰罐上的遺照,也有幾張是當年父親抱著我大女兒的照片,這些照片在我腦海中就是父親,而今天看到了父親年輕時的照片,也有些是當年第一次返鄉探親看到離家幾十年後再度與老母親重逢磕頭的照片。
我讀了一些父親往來的書信,其中看到的是父親與奶奶的對話,看見父親在字裡行間對母親的思念,在多次的信件往返中都有附上美金100元的訊息。也看到奶奶透過叔叔、嬸嬸的代筆,字句間喚著對兒的關心跟呵護。突然間,我意識到父親不是只是我的父親,他也是一個母親的孩子。
在往來的書信中,有早年未開放時透過第三地或友人轉交的信件,也有開放後直接往來的書信,其中竟也有幾封緊急的電報,之所以用電報是因為急件,包括有兩封是得知父親過世,叔叔跟嬸嬸分別發過來慰問媽媽跟我們兄弟的。這是我第一次看過電報,是簡短的文字並且在文字下方都附有代碼。
透過這些書信,我也許有機會片面的窺見些許父親的世界,我甚至覺得有些理解為什麼父親在退休後還要去當管理員(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想),因為幾乎在往來的書信中常提到有收到父親隨信附上的百元美金,加上不定時的託人帶錢回去打點事務,在當時的年代這應該也是不算小的支出。我想父親是透過這些方式來表達孝心與參與那個家庭。
父親在台灣跟母親都是公教家庭,稱不上富裕算小康的家庭,我想當年這些費用也都是父親莫大的負擔,加上自己時不時還闖禍,搞東搞西的狀況百出,這都是當年的自己未曾想過父親可能面對的情況。
我甚至在一封三叔回覆給父親的家書中看到三叔安慰父親,提到我的名字,寫到我雖然目前成績不好,在日常中的脫軌叛逆行為,但他們也都在為父親跟我祈願,希望父親不要為我的事過於擔心耗神而壞了身體。想必父親當年確實因為我的事,有將那份耽憂訴諸於跟家人往來的信件之中吧...
下午邊看著這些信件邊流著眼淚,我看到特別的照片跟書信內容也會跟太太分享,她就在旁邊陪著我,最後還跟我說:這是特別的日子,在今天整理這些資料,好像跟父親有了一些連結,也多認識了一些關於父親的點滴。
在往來的信件中,有一封較為特別,應該是爸爸在大陸時的配偶寫給他的(有聽爸爸跟媽媽說過父親來台灣前有一段婚姻,隨著撤退來台而分離)。內容大致是在這個動盪的年代,命運是如此安排,讓兩人有情但無份,她雖然無法跟父親一起生活,但得知爸爸在台灣也有家庭,依然祝福父親跟我們都得以幸福,她寫到認識父親是莫大的幸運,也會將這份情感好好的珍惜在記憶中。
就在短短的幾行書信間看到了那個時代的無奈,也看到人們對於生命的接納與祝福。在我的印象中,很少看到父親的微笑,我想,在那個時空背景下面對著種種親人間的離別,在在都會受著沒有歸屬的議題所影響吧?
父親過世了二十幾年,每年都會去祭拜他,今年因為整理照片感覺跟父親的連結多了一些,也從不同的角度看見了父親。我想我也慢慢長大了,我看到的不再只是一個父親,也看到了一個面對時代巨變而依然充滿豐富力量與情感的生命。
爸爸~也許在未來的日子,我還會持續地發現您、認識您。我想也會因此而更發現自己、認識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都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覺察讓自己更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好的報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下的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覺察與檢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往內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學庸詩選】憶起周敏童年在國父紀念館飄逝的紙鳶放開手 纏住紙鳶的線繩從手中滑去 不挽留 不知怎地我就是不想挽留 然後 遠逿吧紙鳶 去妳該去的所在 償還的是妳心的自由還是我心的自由 也許是偶然吧 來了去了留了痕就這樣淺淺地一彎 可是就這一彎我捨不得好的疤痕 褶皺成一朵玫瑰 留痕在心中   學庸95.02.07
    Thumbnail
    avatar
    黃培毓
    2024-06-11
    八二三金門砲戰紀念日憶父文2023/08/23 那一年,我剛滿周歲沒多久,父親奉派駐守金門參加八二三台海戰役。每年的八二三砲戰紀念日我總想為父親寫點什麼,但是又總寫不出什麼。 父親於民國四十七年及五十一年兩度駐守金門,我有時想,母親一直以來對於出遠門的恐慌,會不會就是當時隨時可能失去父親所留下的陰影造成的。在父親離世多年之
    Thumbnail
    avatar
    忘機書房
    2023-09-11
    紀念沖繩回歸日本50週年 饒舌歌手Awich最新單曲〈翼〉 賦予沖繩當地青少年翅膀今年是沖繩自美軍統治下回歸日本的第50週年。沖繩出身的人氣饒舌歌手Awich(35歲),在沖繩回歸日本屆滿50週年的當天,即本月15日,釋出了最新單曲〈TSUBASA feat. Yomi Jah〉。 一如單曲名稱所示,Awich希望這些在不合理的情境下生長的沖繩當地孩子們,能夠奮力振翅高飛。除此
    avatar
    Mari Senda
    2023-07-30
    《人間孤獨》現代年輕人為什麼容易感到寂寞與無助? P世代的文藝復興? 找尋自我價值? #經歷分享你是否曾突然感到一陣莫名的孤寂,就像是心室被抽了真空般的恐懼感? 你知道P世代是什麼嗎? 與600多年前的文藝復興又有何相似呢? 文章以自身經歷思考現代年輕人容易感到孤獨與無助的可能原因,以及可以如何擺脫困境。
    Thumbnail
    avatar
    BY
    2023-07-28
    為什麼單身年輕的人有時候會輸給離異有小孩的中年婦女/男子?作為新系列的第一篇,大家看標題也知道,這個話題有多inappropriate,肯定是收錄進新系列的。 有些人很難走出來往往都是因為不甘心,而他們之所以會不甘心,是因為對方利用了人性的一個弱點來操控人:人都是不服輸的。 有些人會覺得不甘心,為什麼對方劈腿的新對象不如自己? 其實答案非常簡單,他/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4
    父親說:「我的一生都在被錢糟蹋。」翻開父親的回憶錄,頭幾句就寫明了:「我的一生都在被錢糟蹋。」這樣的字句若是聽在別人的耳裡或許會感到震驚,但對我們家人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一句話。 父親的童年是由阿嬤一手帶大的,阿公雖然有學識也有社會地位但卻棄家庭不顧而在外另組家庭,阿嬤只好辛苦在市場賣愛玉含辛茹苦養育三個孩子長大成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11
    父親的懷舊之旅他以飛快的步伐在公園穿梭,然後在湖邊落寞的坐著,我問他:「有找到你以前的風景嗎?」他難過的說:「不一樣了,都不一樣了,除了那個湖。」看著爸爸穿梭在公園中的身影,我依稀有種莫名的感傷,那些在人生中「曾經刻骨銘心的記憶」,是否逐漸被那些隨著年紀增長而失去的記憶的「食憶獸」給吞噬了。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1-09-08
    父親遇到的軍中詭事實彈演習中有傷亡是正常會發生的事,屢見不鮮,不過就是變罈骨灰送回家。有次實彈訓練,受訓的阿兵哥在鐵絲網下的泥地裡匍匐前進,鐵絲網上就是串串呼嘯而過的五零機槍子彈,機槍的聲音震耳欲聾,子彈飛過的咻咻聲更是陰魂不散,雖然是演習,受訓的士兵們還是..................
    Thumbnail
    avatar
    乙二
    2021-08-20
    八月父親節,充滿想念的日子復刻「爸爸的牛肉麵」         想著父親節就要到了,已經兩年了,爸爸離開我們兩年了,那碗記憶中的牛肉麵,就只能留存在記憶裡,因為爸爸的廚藝向來出色,所以成長的路上我們總享受著爸爸下廚煮好菜的味道,相反地我則因為廚藝不精,家人總是比較喜歡外食勝過我親自下廚,因著疫情無法出門用餐,宅在家的日子想著
    Thumbnail
    avatar
    青雲
    2021-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