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外野二壘安打 p25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妳對小孩子好有耐心喔!和對待大人不一樣。」小秋真希望正常冰把自己當作小孩子看待。
「有嗎?我沒有意識到這點,小孩子有很多事不懂,本來就要循循善誘啊!可能因為我們家一直是寄養家庭吧?收容過不同年齡層的許多孩子。」
「寄養家庭?沒聽你說過。」
「為什麼要說?那是一種很平常的生活方式啊!」
「所以妳很習慣和小孩子交談?」
「對呀!你不覺得和小孩子說話很容易嗎?不必掩飾,不需要拐彎抹角,他們會以最單純的感受回應。我雖然是獨生女,但從小我家就不缺孩子,我爸媽對我和他們都一視同仁,我得照顧好多弟妹。長大獨立了,他們還是會在母親節和父親節回來探望我們。」
「妳爸媽真的很有愛心欸!一般人做不到這樣的大愛,而且還一視同仁。」
「可能怕我太嬌生慣養吧?所以讓我學會當大姐姐。一般人只會說風涼話,什麼『小孩好可憐』!『以後回去找自己爸媽,不就白養了』之類的,最可惡的還說我們貪圖政府的補助款,反正很難吐出好話。」
「嘴巴真是不需裝填子彈的武器,連做好事也得忍受別人的惡意扭曲,很多人過分寵溺孩子,到頭來也都是白費工夫啊!」
「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我講話比較強硬吧!畢竟從小要保護弟妹,以面對左鄰右舍的閒言閒語。那些孩子真的很無辜,他們又不是心甘情願來投胎的,無論是誰,都由命運之神代為抽籤,無法選擇降臨在什麼家庭。」
「唉!沒錯,既無法選擇要不要投胎,更無法選擇父母才投胎!妳知道我最討厭那一句常聽的俗語嗎?」
「我猜猜看,和我們談論的主題相關,又很常聽,該不會是『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吧?」
「答對,妳太神了!不過我連『不是的父母』都沒有印象,他們的檔案一片空白。」小秋突然覺得不知道要恨誰也不錯。
「你是幾歲去育幼院的?」
「一兩歲吧?打從我有記憶開始,那裡就是我的家了。」
這麼看來,小秋和正常冰的成長狀況有些類似。育幼院可說是大型的寄養家庭,院長、老師和叔叔阿姨們用心呵護被遺棄的孩子,他們是爸媽一樣的存在。而阿草和其他院童,則像親如兄弟姊妹的家人。
記得阿草曾和小秋說,從沒想過要去找自己的爸媽,小秋也一樣。看到新聞上那些飄洋過海找尋親人的報導,總覺得莫名地可笑,面對在成長過程中一概缺席的失職爸媽,哪有可能一個擁抱就忘卻一切?那些從小被人奚落、嘲笑的傷痛呢?在小秋心中,真正的家人不離不棄,是有條無形繩索綁在一起的共同體,無論在何種嚴峻的考驗下──除非被迫離開人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涸谷
    涸谷
    長篇小說創作中! 沒有文字創作,就畫油畫!沒有創作靈感,就閱讀。 有二十多年的教學經驗,但無意於此圈之傳授心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