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字片語

2022/05/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7年寫下的,記錄孩子們的小事情。彼時哥哥4歲多,妹妹滿兩歲。
8/31
兒子出門前跟我說,去恕德實在是太麻煩了,因為實在太忙了,像機關槍一樣噠噠噠噠連發,都沒有中場休息。
--看來很滿意新的幼兒園的鬆散安排,哈哈
兒子昨天對爸爸手上的電動機無限羨慕,一直在爸爸那裡磨磨蹭蹭,我們一直說等你長大再考慮給你一台吧,結果晚上睡覺前,兒子就說什麼什麼好爽喔,然後接著說:我記得「爽」、「幹」(還想了一下)是老人說的話,所以如果我一直說就可以有一台自己的電動了!我和爸爸聽了大笑,跟他說雖然這是老人說的話,但不是你一直說就會變老啊!
9/6
最近小妹一逮到機會拳腳就朝她哥臉上頭上招呼,大力出手毫不留情,打完還會回頭開心的對我們說「妹妹剛剛打哥哥」,看來完全認為這是成就一件。媽媽想起小時候哥哥也是打妹妹當好玩,邊在心裡偷笑報應來得快,邊假裝板起臉孔教訓妹妹,但完全沒有真的生氣的氣勢在裡面,不禁覺得,父母真是不公平啊!對男生和女生真是實實在在的不公平,完全承認這一點。沒辦法,誰叫女孩就是可愛呢---
9/7
不知為何,和女兒在一起的時候,感受到「身為媽媽的幸福感」的時刻比兒子多很多。可能是第一胎和第二胎心情的不同,也可能是男生和女生之間感情能交流的程度的不同,或是還有更多其他的原因在影響著,總之,最近常常覺得,有個女兒真是太美好了!
10/16
天空中飄著各種奇怪的雲。總算是回家了。
馬祖滯留四天三夜有感。
好像是因為颱風,在機場等了三天,第四天終於搭上飛機回台灣
10/25
前幾天帶哥哥去看醫生,車子在診所對面停下來,妹妹問我們這是什麼地方,我們回答說這是哥哥等一下看醫生的地方,又補了一句,也是妹妹打預防針的地方啊。誰知妹妹一聽到打預防針馬上就哭了起來,邊哭邊喊「不要~~」,哥哥一看到妹妹大哭,好像碰到了難得的機會,馬上開始一直講打針打針,還用食指戳妹妹的膝蓋邊模擬邊興災樂禍的說有多痛。
妹妹邊哭邊看哥哥,我們兩趕緊安慰妹妹,「阿嬤說明年才要打啦,疫苗換新的明年才要打」哥哥聽了馬上說:「明年2018年的1月1號就要打了喔!1月1號喔!」妹妹聽不懂1月1號,但是從哥哥嘴裡聽到打針又開始哭,哥哥看到妹妹哭又樂了起來,老公忙著安慰妹妹⋯在一片混亂中,我突然想起一件事:其實滿五歲到小學前還有很多針要打耶。
媽媽大聲的向哥哥宣布這件事情,哥哥頓時傻了眼,問我說,我也是明年打嗎?我說,不是喔,你今年就滿五歲了,下個月嘛!然後哥哥頓時就安靜了下來⋯
這叫什麼才好呢?樂極生悲嗎?哈哈
11/15
三天沒看到妹妹,晚上她看我刷完牙以後說要幫我扣扣子,我蹲著讓她扣,近近的看著她的臉專心的表情,竟有種與情人久別重逢的複雜感受。我環繞著她的腰,在她的臉上親了一下,說:「媽媽想念妳」。誰知妹妹邊扣扣子邊幽幽的說了一句:「媽媽妳說錯了吧。」我好奇的問:「那應該要說什麼呢?」妹妹回答:「要說我愛你吧。」
哈哈哈哈,睡前親親抱抱說晚安的確是都說我愛你,妹妹真的很有趣!
11/19
妹妹開始進入不能被強迫期。雖然一直都是個不被強迫的小孩,但是隨著表達能力越來越好,反應越來越激烈,讓人更加有感覺:她是個獨立的個體了。一方面欣賞她,一方面也覺得有點頭痛,啊,這就是小孩長大嗎?
妹妹真的像隻貓,最大的魅力是有個性。
說要拍照了給我這個pose
12/21
兒子不在裡面的照片。
老師帶著一群小孩,小孩們頭上都有聖誕帽,三兩成群排隊走在老街上,算是最接近我心中在社區長大的孩子的模樣了。兒子不在裡面,可能原本就不在裡面。
曾有兩年緣分的幼兒園,謝謝它給予的養分
12/22
今天早上悠閒的和妹妹去全家吃早餐,然後一路往285巷走去,在以前的排水溝附近的走道停留,妹妹說想坐很多有扶手的椅子,坐完一個就向前奔跑,照了她的背影。看照片有種看到她即將長大離開我們的預言,心裡的感覺很複雜。如果孩子能背向父母朝前奔跑,還是應該給很多祝福的吧。
飛奔的背影,飛起來的頭髮好像雀躍的心情
2018年
1/3
跨年活動,和日本姑姑一家人吃了兩次飯,請宏叔叔來家裡吃飯聊天一起玩,兒子是稱職的小主人,看著他落落大方的樣子,不禁想到長久以來我們的努力,是否已開花結果。宏表哥是個溫柔的人,喜歡貓和小孩,其實很有女性特質,對事物也很有好奇心,喜歡挑戰。
我想到之前聽來的評語「表哥個性怪怪的」,不禁開始思索,父母的小孩會在什麼時候變成一個父母不認識的人呢?當你變成一個父母不認識的人之後,如果沒有找到另一半,是否就會有種孤身一人的落寞感覺呢。
叔叔一路牽著兒子的手回來,還陪我們玩牌,請我們吃冰淇淋
1/20
「人生就是一場無止境的質性研究,其實應該要是一直做不完的才對,因為這個世界如此新鮮,編碼的時候應該會一直有新主題出現才是。提早做完的人,剩下的時間到底要做什麼呢?」
就像第一次體驗褲襪質感的小孩,新主題。
為了幼兒園表演而穿上的褲襪
2/25
過了一個大家一直聚在一起的年,覺得大家都老了,都變得心平氣和了,能讓小孩有回老家、回鄉下的感覺,心裡一直覺得有點惋惜的那一塊,好像稍微補了起來。
過完年小孩真的都有長大的感覺,有時候看著他們的臉會有種想要想起他們小時候但怎麼也想不起來的感覺,記憶就是這樣一層蓋過一層,一張臉疊上一張臉吧。
感想:我以前對他們怎麼可以那麼有感,那是我嗎??? 哈哈哈哈~
還好有留下些紀錄,而且不知為何是在清理email時找到的,我自己完全忘了寫過這些東西,就整理在這裡做個紀念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