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小車庫開始,開展台灣文學的想像與藍圖。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地文化實踐專題

永和楫文社.不只是書店:2020 年在永和開幕的楫文社,是由陳冠宏與陳泓名兩位年輕人共同打造的新型態書店,不只專注推廣台灣在地作品,更舉辦各種交流活動,希望創造一個能承接住所有柔軟文學作品的地方,以氣氛溫馨、讓人感到自在而廣受觀迎。
撰文.照片提供=陳冠宏
(本文出自《新北市文化》季刊第42期 | Cover Story:新北好手藝,過年當伴手)
Q1. 您過去做過候選人助理、策展人、政府專案,也曾在「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這個知名粉絲團工作過,這些經歷對您有怎樣的幫助?
擔任助選員時,候選人本身也有開書店,當時的理念是將藝文風氣帶入台中北屯地區,看見書店籌辦的過程,心中也種下文學的種子。
楫文社過去其實是一個小車庫,我的夥伴泓名原本就對文學創作很有興趣,他打算從這個地方,開始關注台灣的閱讀動向,因此找了「友善書業合作社」,透過
合作社的書籍提供,把各式各樣的書店都串連在一起,而楫文社也是其中之一。後來泓名說服我,打算一起在這裡,建立原本對於文學的想像與藍圖。
我的靈魂,發現了台灣文學的出芽。剛開始,固然沒有什麼客人,也很少人能夠直接認識我們。不過,因為我本身相當熱愛文學,文學在這個城市,不應該是一無是處,固然,文學會因為不同的人,澆灌、修剪、開花或者不開。
漸漸發現這是一個空間,在「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的粉專時,我們也結識到了一群很好的夥伴,為了讓詩的賞析能夠更進入大家的視野,從挑選、評析、把關、上架,都透過了許多年輕人的努力。而我也想要把這個風氣帶到這家店裡面,一個認真的風氣。
或許,很多人覺得,書店式微了、沒落了。但是,書店從來沒有被邊緣化,我們認識了許多同中求異,找出許多出路的書店朋友,有的藉由現場的表演藝術來留
住客人,有人則是在這樣的大環境,選擇去蘭嶼經營。各式各樣的風景,讓我知道,其實,開書店也是一趟相當宜人的旅程。
Q2. 可以談談楫文社主要在做什麼嗎?跟其他獨立書店有何不同?
楫文社,一開始這個名字實在很少被唸對過。雖然說有邊讀邊,沒邊用猜的,但是「楫」這個字說實在真的難以知道發音,實際上,「楫」與「集」的讀音相同,它本身具備的含意,在於水上行走的意象。從名字出發,而名字恰巧也是給心意相通的人,能夠互相指認的方法。
我常常說一個故事,有個曾經來到店裡的人,是一個有些歲數的男人,他已經有些白髮,但是每一場活動,尤其是詩相關的活動,都坐在最前面,並且時刻謙卑地發問。活動結束後,我問他:「伯伯,你好認真喔。」他翻開筆記本,上面都
是密密麻麻寫下的筆記,他說:「我真的想學會寫詩。」
楫文社的活動有很多種,但是,不論是哪一種活動,我們都期待給予當地的居民,不,或許用給予這個詞仍稍顯太重,「共創」吧,希望與所有人共創一個美好的文學經驗。在這裡,只要願意交流,那麼隨處都有已經耕耘許久的創作者在這裡出沒。在這裡,只要願意學習,那麼可能不小心,就會找到自己心中屬於文學的那道明光。
Q3. 楫文社為何落腳永和?想要在此創造如何不同的風景?
我來自台中,台中市與新北市很像,那就是都有許多書店。書店其實代表一整個城市文學的茁壯。楫文社曾邀請一位講師黃瀚嶢,瀚嶢專注於生態書寫,他身住新北,而且時時刻刻關住新北,曾經,他用過一個相當美麗的比喻:
很多時候我們能透過植物,看出種植者的「願望」
經濟發達時期,贈發財樹給店家,慶祝發財
經濟蕭條時期,也種發財樹,希望發財
又或者把吃完的果樹種籽,種在小小的盆栽
種植者可能期待幾年後
幼苗茁壯長出果實
但對果樹來說盆栽太小
是不可能結出果實的。
吃完了水果,就把種子放入盆栽裡面,然而,太小的盆栽阻礙了它的生長。而我想,從他的話中,我也領略到了,其實文學也是如此,無論如何,這片廣大的土壤,把所有的願望以及人們都托住,才能夠繼續生活並且作夢。
而在楫文社,許多顧客走進來的第一句話,就是說,這裡很溫馨。
我們的確是這樣想的,在一個承接住所有柔軟文學作品的地方,就需要有一顆慢速下來的心靈。擁擠的捷運上不行、人潮漫淹的廣場不行、河岸風太大不行、夜晚又太黑太安靜。走進店內,會感覺四處都是澄瀅瀅的,木造做成的書桌,以及白色的木製書架,因為自然,所以心靈才能自由。
Q4. 您本身對書非常喜愛,能否推薦幾本近年必讀的作品?
我想推薦《滌這個不正常的人》,作者廖瞇,因為她把各式各樣的家庭面貌,並且用相當溫柔可靠的語言,去書寫關於她的弟弟,弟弟有些神經質、與家人相處有摩擦,但是,我們隨著廖瞇的文字,漸漸找到了這些傷痕、不理解,似乎藉由文字,能有更多的可能。
以及《湖骨》,是我們的楫文社夥伴泓名的第一本小說集,這本小說集觸碰到了許多面向,包含親情、友情,更多的是詢問,如果某些事情早就已經發生了,但我們遲遲無法去理解它們,那我們該怎麼做?該如何更努力?還是有其他方式能理解呢?因為他本身是成大水利系畢業的,那些流體、公式、工程數學,就是他眼中所關心的事務,因此,閱讀起來更有一種從未品嚐過的體驗。
最後,我想要推薦楊双子的《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双子老師本身也是永和人,她豐富的書寫企圖,以及深刻的書寫方式,都再再地證明,其實我們不是缺少題材,而是有個純淨的雙眼。這本散文,也曾經在楫文社發表過,在場的所有人,都為她的創作能量以及故事,感動得無法言語。去年底,她也出了一本有關台中美食的書籍,希望未來,能夠與新北市政府能與双子有更多的接觸,推廣更多在地的美貌!
Q5. 最後請與新北市讀者分享,楫文社在新的一年有哪些新計畫。
楫文社未來在111 年的中旬,會開始一系列的「雲端漫遊線上虛實展覽」,結合許多的獨立書店、出版社參與策展,希望能夠把我們沉寂已久的文化推廣的力量、創意,展現在眾人的視野裡面,告訴讀者們、文化人們,其實,書並沒有消失。
另外,我們也會繼續舉辦文學推廣的活動「共伴效應」,將書店的文學能量,上升到教學能量,讓更多的人,從不會寫詩,到不害怕寫詩,並且完成自己的作品。我們不限定任何文體,只相信,任何人都有書寫的能力。
作者介紹 陳冠宏
1996 年生台中人,現居永和,獨立書店「楫文社」店長,「每天為你讀一首詩」粉絲專頁編輯、「想像朋友寫作會」前總幹事。
《新北市文化》季刊42期
《新北市文化》季刊
《新北市文化》季刊從1984 年6 月創刊至今,持續關注在新北和全台灣發生的多樣文化議題,關心藝術潮流,關心影視音創作,關心城市動態,關心常民生活,關心創意科技,關心土地工藝……
加入官方臉書粉絲團「讀新北 Reading Life」文章與活動訊息不漏接
紙本刊物免費索取,請洽新北市化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8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