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Ux Designer 在丹麥科技新創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從丹麥 Design School Kolding(DSKD), Design for People 碩士學程畢業的設計師。目前於丹麥科技新創公司 WasteHero 擔任 Lead Designer 來到第十個月。我想分享我進入這家公司的故事。希望能提供想到國外工作的設計師朋友一些不同的觀點。-以下僅為個人觀點分享


不怕錯的精神


當初大約有200位設計師應徵 UiUx Desginer 職位 -其中有5至6位丹麥及設計師擁有10年以上資歷。一個外國小菜鳥怎麼會被最終錄取呢? 原因竟然是…我犯了錯 😅
面試過程中的最終階段,公司出了一道題希望設計師用6個小時完成一個頁面的 Redesign。雖然我花了8小時才做完,但清楚地寫出所花的時間以及為什麼多花兩小時讓檔案更完整。然後信心滿滿地將檔案送出。
隔天早上 CPO 親自打給我 「 Thank you for sending us the file. However, I think you have misunderstood the task — You made the wrong page. You don’t have to redo the task as we already get the understanding of your skills and level. (謝謝你的檔案,但是你做錯頁面了。你不需要重做,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你的能力了。)」我真的崩潰到不行。
當天晚上,我拼了命的重做,心裡想著我不能讓我的粗心掩蓋了我的能力。一樣是八個小時完工,也附上詳細的工作流程紀錄。即使熬夜也不願意妥協設計的品質。
最終錄取後,同事告知我,其實在我做錯檔案的那一刻我已經被刷掉了 (還好被撿回來)-他們說我最大的特質是跳脫框架的思考模式,但是是不怕錯的精神或是說打不死的精神讓他們打從心底覺得會我是個好的 Fit 。 CPO 也說這是最大膽也最精彩的反轉。
態度和能力都一樣很重要,但好的態度讓人更能認可你的能力。我也從此學會了,不懂的不要猜,要問。

學資歷和能力不是等號


這個真的是老掉牙了,但是直到進了職場才真的深深體會到。產品團隊中有位二十歲的資深前端工程師(Senior frontend),雖然大學中輟在家自學,但進公司前在 UpWork 接案有極高的評價。遠端為公司服務一段時間後,極好的前端能力與問題解決得能力讓公司不惜高薪的邀請他加入丹麥公司擔任全職資深工程師。產品部的 QA 讀了三年的大學也還沒畢業還換了一間大學念,因為非常敬業也很努力,也向公司提出了全職合約並休學的計畫。
我人生第一次面試設計實習生收到履歷時,第一眼就是看作品品質和思考流程,然後突然意識到我壓根不在意他們念哪間學校。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哪些學校好或是不好,也沒人能真正說哪個學校不好,對吧?
團隊信奉Netflix的企業哲學也提到,有能力的團隊能創造更好的公司氛圍,提昇工作品質和動機,更提昇同事之間的信任。公司需要的是有能力的員工而不是有學資歷的員工。至少在新創環境裡,能力和野心是極為被重視的。但就像前面所說的,好的態度更能凸現好的能力!

還有很多好的,當然也有很多不好的


雖然9成的丹麥人英文都很流利,公司也有6成外國人,但是在辦公室內還是有人用丹麥文聊天說笑,常常就會覺得有道牆很失落。每次都要換位思考,如果今天我同事也是台灣人我甚至直接和他說台語!心裡才會比較卸下心防。辦公室的聊天都還都是小事,調研和工作坊才是大問題。我基本上只能聽節錄的翻譯內容下去分析洞見。真的非常不理想。這方面一直都是我在丹麥學習路上的最大阻礙。還有一大堆不順心的挑戰需要一一突破。接下來,我會分享更多在丹麥工作的趣事以及設計大小事。歡迎大家互相交流。下次見🙂
Jia-Xin Liu
Jia-Xin Li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