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投資入門: 5步驟帶你投資入門| 理財伴 來談錢 Lydia Yu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一篇文章想要帶你認識新手如何投資入門,雖然下面將要說的5個步驟,都不是很難的步驟,你可能會想:這樣算是投資入門了嗎? 但我要告訴你,是的!! 這就是投資入門了,開始投資並不是馬上開始鑽研所謂的技術指標,換算各種投報率或是機率,而是設定好目標,並且開始往正確的方向前行,同時有驗證和優化的方式,跟著下面的步驟開始自己的投資吧~

第1步: 設定財務目標

設定財務目標是投資入門的第一步,因為有目標才知道前進的方向對不對,或是應該如何前進,就如吉格‧金克拉(Zig Ziglar)所說
當你把目標設定完備,你已經在達成的路上了。
A goal properly set is halfway reached.
但是這個目標不是說: 我想要變很有錢,這不是一個目標,因為太籠統了。一個理想的目標,要有準確的數字、清楚的期限並且可以檢驗,最好還要有一點挑戰性。
舉例來說,假設我設定一個目標: 一個月後要存30元/每天存1元,這個目標有符合準確數字(30元)、清楚期限(一個月)、可以檢驗(每天有沒有存下1元),但是挑戰性實在不高。
在設定財務目標的時候,其實沒有對錯,畢竟每個人的理想、夢想都不一樣,重點是先明確的設定下來,可以短期的目標像是明年6月想買車要50萬,到長期目標可能是5年後想買房要300萬,重點是清楚的設定下來。

第2步: 盤點自己的淨值

設定好目標之後,需要的就是盤點自己的淨資產,知道自己的淨值是多少。在盤點自己的淨資產的時候,可能有負債(信貸、車貸...等)有資產(現金、定存、股票...等),我們先分成兩列分別記錄下來,再做加減。
相信經過條列的過程,你也可以更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上一步我們知道了目標,這一步我們清楚自己從哪裡出發。
這邊分享一個盤點淨資產的時候容易遇到的小狀況,假如我持有股票,那其實每一天股票的價格都是不一樣的,那我要怎麼辦? 像我自己會以記帳或是盤點當天股票的收盤價來計算,其實在盤點的時候,有一些資產是具有波動的特性,所以可能在這些項目上沒有辦法做到非常精確,但也沒關係,因為當你後續開始有不同資產的配置,一定會遇到類似的狀況,以一個自己的記錄方式(例如: 每月第1天記錄價格)來計算就可以了

第3步: 紀錄並持續優化

來到投資入門的第3步紀錄並持續優化,其實簡單來說就是複盤檢驗的紀律,當我們知道目標了,也了解我們的起點,接著就是在固定周期裡,回來檢驗是否有持續前進,你可能會問: 可是我根本還沒開始投資? 是的,但只要你有固定的工作收入,就應該在每個月領薪水的時候,先儲蓄後花費,有存錢並檢驗的紀律,後面才會有投資的本金。
在這邊除了紀錄之外,有提到優化,那要如何優化呢?我認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列下預算做分離帳戶的概念,將每個月的收入分成幾個自己需要的預算類別,當然存錢是一個類別,伙食費、交通費各設置一個類別,另外應該要設置一個比較輕鬆的類別,這個帳戶對有些人可能是要去旅遊、有些人可能是喜歡收集模型,總之將預算分類並且每個月追蹤,並檢查有沒有可以精簡的部分。

第4步: 選擇投資領域

在選擇投資領域之前,你應該已經透過前3步驟,了解自己的日常花費,並且不是你自己的感覺,而是有數據依據的。這邊也要不厭其煩的再次提醒,在進行任何投資之前,你需要先有緊急預備金,就是你的6個月生活費用,這筆預備金會是你自己的防護網,可以應對生活中各種突發狀況對你所帶來的經濟影響。
而在選擇投資領域的時候,我自己的實戰經驗就是直接拿一筆錢,在自己可以承擔失去這筆錢也不影響生活的狀況下,開始實戰。舉例來說: 我想要投資股票,那就拿出一筆錢,可能是5萬元,開始嘗試。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問題或是各種疑問,記錄下來並查找資料為自己解答,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體會這樣投資的過程自己的心情變化和體驗,你會有感覺自己適不適合這樣的投資方式。
針對體驗心情變化的部分,舉例來說: 可能我投資個股的時候,會很擔心要一直注意新聞,一有股價波動就開始考慮出場,這樣同時也很影響我的生活,那我可能就不太適合投資個股,可以嘗試轉投資風險更低的大盤型ETF。

第5步: 有持續學習的管道,找出自己的投資計劃

在選擇投資領域的過程中,查找資料的同時要為自己漸漸歸類出一個適合的學習計畫,並會描繪出最適合你的投資計劃。
在學習的管道中,免費的當然有,包括YouTube影片、網路文章(持續關注我~)、圖書館借書...等方式,或是考慮選擇上課程,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我會建議剛起步正要投資入門的你,看書是不可少而且CP值最高的一種方式,真的沒有耐心的話,至少要看一些文章。有初步的認識也會讓你在後續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或是學習管道上更精確,不然完全沒有基礎,可能連辨認學習管道的好壞都沒辦法。
最後開始你的投資日誌,有紀錄後你會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投資計畫,每個人依照自己的興趣或是個性都會有不同的投資計劃,記錄過程中,不單是投報率同時寫下自己的投資原因和情緒,這樣複盤的方式,一定會讓你的投資計畫越來越精進。

結語: 讓我們一起往前吧!

看完投資入門5步驟,趕快一起來開始你的投資之路,只要開始行動就有機會到達目標,讓我們一起往前吧!
謝謝你看到文末,請幫我按個愛心還有鼓掌5下,會成為我持續分享很大的動力來源喔~
Lydia Yu
Lydia Yu
哈囉~ 我是理財伴_來談錢的Lydia,專注在分享記錄投資理財的過程,並且針對伴侶之間如何共同來談錢,達成金錢價值觀的共識做分享,也歡迎你一起來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