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位CFP的日常】「投資!不就是為了賺錢嗎?」投資前你該準備的3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 Unsplash
作者 : 蔣竣植 (CFP)
「老師!我之前買的XX股票,目前獲利快20%!」同學一見我踏進教室,就跑到我面前興奮的說著。
「所以,你打算賣了嗎?」我好奇地問到。
「呵!其實我也不知道該不該賣......」說完就默默地飄走,可能怕我再繼續問下去吧!
隨著日、歐重啟印鈔,讓熱錢派對在許多股市出現了「包場」的情況,讓投資這件事不小心有了「很好賺」的錯覺。其實在投資市場打滾那麼多年,也見過許多風風雨雨,課堂上還是那句話:

「我從來不擔心各位投資會賺太多,只擔心一個不留神就會賠到爬不起來!」

今天我們暫不討論停損、停利的操作問題(有興趣請參考:【懶人投資研究室】定期定值法的基本觀念(一))而是細究投資前的三大事前準備:
  • 資金來源:
這筆錢是否專為投資所另外撥出的「閒錢」?大多數的人對於「用錢」這件事相對「隨性」,所以錢的支出也就習慣「憑感覺」,而財務問題也由此而生。研究很久的投資標的,這個月終於鼓起勇氣進場,沒想到隔個月驚覺要繳較大額的醫療保費、小孩學費、信用卡費等而被迫出場,而此時往往卻是虧損出場。因此投資的資金是否「專款專用」就顯得非常重要。
  • 理財目標:
如同跑馬拉松一般,總有個「終點」(目標)可供依循,否則若不清楚「為何而跑」,可能就無法繼續跑下去。你也許會說「投資!不就是為了賺錢嗎?」但是為了達成該目標需要賺多少、需要投資多久等細節,都是需要一併規劃、考量,否則若無明確目標,這筆投資的資金可能會因各種因素而被挪為他用。
  • 工具設定:
目標決定後,依市場上理財工具特性的不同,就會有不同的規劃模式,是複利滾存(單筆累積)、還是每年配息(穩定金流)?若是波動大的投資標的,是否應該考慮分批佈局、時間拉長以降低風險的方式操作?可惜的是,常遇到原本想賺短線價差的,卻因為不小心被套牢而安慰自己說是在存股.......
投資之所以是一門學問,在於投資的前、中、後等,都有著許多細節待考量,不能輕忽!

試著別因一筆投資而亂了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會員
336內容數
一位熱愛閱讀、喜愛講課、樂於投資、醉心於研究國際政經新聞的書呆子。 希望透過寫作,能讓更多人得到正確的理財觀念及國際觀。 持續進化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位中醫師叫我寫日記,原來給予的價值越大更要懂得做行銷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在洗澡、睡前的時候,是最多想法浮現的時光,不管是創作的主題、文案,或是隔天的代辦事項,那晚我想到最近身體不太順,想說明天去看中醫好了(笑)。 隔天走進離家最近的中醫,等待的時間看Google上沒有什麼評論,查不到什麼資訊,不知道醫生擅長什麼,頓時感覺自己有想像走錯棚的小白兔,直
avatar
塔子的成長日記
2024-06-07
一位很有病識感的師字輩病患…這天,教學門診即將結束的分享時間,來了一位初診病人,眼神焦慮地掃描著現場,他說:我有自己看書和上網,查到我的疾病應該要吃"抑肝散",想說不然來找中醫試試看… 一坐下來,眼神焦慮地掃描著現場大家,確定我身旁的學生是跟診醫師,也再次跟我確認這是教學門診,才開始準備描述自己的病情。我看了看他的動作和
Thumbnail
avatar
中醫瑜伽媽咪:和孩子、寵物一起修身養性
2024-05-22
一位熱愛攝影的女性 a woman with a passion for photography -Jane在繁忙的城市中心,珍走過公園,她的笑聲與都市綠洲的聲音交融。以她的歡樂感染力和古怪眼鏡著稱於朋友中的珍,今天對她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這是她決定拋開疑慮,擁抱自己對攝影的熱情的日子。帶著相機,珍捕捉下公園在金色午後陽光下的美景。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17
一位隨傳隨到的 AI 英文家教— EF Hello AppEF Hello 是一位能隨時隨地一起精進英文能力的家教,以情境對話和互動性學習為特色,並結合了 AI 科技,透過角色扮演模式、主題課程等多種功能來提升英文口語對話能力,給了我很棒的學習體驗!
Thumbnail
avatar
Carry Kuo
2024-05-15
一位平凡的特別人最近在人生的旅途中 遇到了一個特別的人 算特別的人嗎? 其實也是最普通的曖昧小故事 很常見 很普遍 家喻戶曉 無聊透頂 可他 是第一個 我用這種心情去相處的人 以往跟一個人曖昧 我都是用很緊張的心情對待 可這次 我不緊張 我會想他 卻不會天馬行空的亂想 現在我來說說 我們的故事吧
avatar
緋色夢
2024-04-29
一位不分系學生的故事|一場生涯實驗一個長期在體制下薰陶的乖學生,因聽了一場演講後破釜沉舟地選擇一條生死未卜之路。然而在大學的自主學習旅途中,又該如何面對不斷的自我懷疑與不確定的未來?
Thumbnail
avatar
鐘民鈞
2022-05-20
【一位緊追不捨的吹哨者,如何揭穿史上最大洗錢案】當Howard Wilkinson花了一英鎊取得那家叫做Latana Trade LLP的公司登記資料時,他絕對沒想到這個動作最後會讓他丟了工作,但是也因此讓高達2,000億歐元的洗錢案件就此曝光。
Thumbnail
avatar
金融動物園
2021-10-18
一位資深留美學生的美中理工科學研究之評析─現代開悟之洞識(3)作者:陳華夫 中國留美學生人數縮減,將加深美國延攬海外理工科人才的危機。那天中文理工科的教科書的數量趕超美國,那才是真正的學術彎道超車。並成立名字為「中國工業及商業軟體全面發展公司」的國有企業,不過要修補工業及商業軟體被美國卡脖子之短板。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1-08-25
一位「極少數」因10個公投案而有的覺醒與反思(上)【閒話】 我出生就是外省第二代,比例約佔台灣人口13%。 33歲時,敢跟自己承認是一個男同性戀之後,我開始知道:自己是比例約10%的性少數。 40歲左右,我開始吃素了,而且還是有機健康養生素,比例約佔台灣人口13%。 35歲左右,我在學校就已被戲稱為「人本派」,54歲時,我是贊成年金改革的,這樣一路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1-30
一位母親的擺盪心情靜靜地望著你也是一種幸福         今年我的大女兒成為大一新鮮人,我很清楚離開父母的羽翼才是學會長大的開始,我鼓勵她離家闖蕩學習獨立。         不管是載她搬進宿舍或是上回順道載她回學校,她一下車我們便急急開車上高速公路往回程續行,幾乎未察離別的情緒。         這次連假大女兒想回
Thumbnail
avatar
青雲
201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