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租代管是什麼? 小資成為包租公 | 理財伴 來談錢 Lydia Yu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接續上一篇文章《什麼是代租代管? 房地產中的管理財》談到如何小資金開始投資房地產,這一篇文章要來介紹,另外一種投資房地產的方式,就是“包租代管”,在資金成本上略高出代租代管一些,接著帶大家來簡單認識甚麼是包租代管。

什麼是包租代管?

包租代管簡單說就是以前的二房東,我知道你一聽到二房東可能的聯想就是"惡"房東,不過其實包租代管在政府的推動以及2019年的租賃專法影響之下,已經是越來越多人所投入的一個產業。而政府會進來推動,原因是希望可以將更多閒置的老屋經過包租代管業者的營運,有效的被活化利用,也減緩城市住房需求的問題。
包租代管所提供的價值,除了包含代租代管所做的全部工作內容外,還藉由直接承租承擔相對更高的風險,但因為直接承租所以對房屋的裝修會有更大的掌控權,將原本看起來破舊的房間,經過整理和輕裝修提高租客的居住品質,同時賺取中間的價差。對於房東而言,給包租代管業者會是穩定並且完全不用管事的狀態,而且通常在租約到期後拿回的房屋大多會更整齊乾淨。

包租代管成本和風險

在包租代管的市場中,常常可以聽到超高的投報率,那我們先來看一下包租代管的成本,成本分成兩個部分: 一個是每個月房東所收取的房租; 另一個是一開始裝修整理房間的成本。所以在估算的時候,前期是裝修成本的回收,透過自己收的租金和要付給房東的租金價差,而租期越長前期的裝修成本才可以抓的相對越高。
而包租代管的風險就是房間整理好後租不出去,對於包租代管業者來說,還是要持續每個月付租金給房東,這就是投資包租代管最大的風險。其次,就是錯估後期利潤,導致前期裝修整理房間的成本抓太高。

包租代管的應用,小資成為包租公

在包租代管的應用中,我認為是小資族可以降低自己的居住成本的一個方式,就是在租下一個整層的住家後,自己居住其中一個房間,將其他的房間以包租代管的方式再轉租出去,有機會可以覆蓋自己的租金或是至少降低租金,就變相的降低自己的居住成本,同時也可以成為小資包租公囉~
當然包租代管還是有上述提到空租或是成本錯抓的風險,所以想知道更多的房地產投資相關訊息,可以持續追蹤我的新文章,或是到房地產線上課程《新手買房全攻略》的Discord群組裡面找我,我是會天天回答你問題的助教Lydia Yu
謝謝你看到文末,請幫我按個愛心還有鼓掌5下,會成為我持續分享很大的動力來源喔~
Lydia Yu
Lydia Yu
哈囉~ 我是理財伴_來談錢的Lydia,專注在分享記錄投資理財的過程,並且針對伴侶之間如何共同來談錢,達成金錢價值觀的共識做分享,也歡迎你一起來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