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我想記得,那對因火蜥蜴相視而笑的愛侶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系列作女主角蒂娜從《怪獸與牠們的產地3》預告裡消失時,我知道,正邪大戰的宏大敘事下無暇顧及更溫柔、平和、博愛的那一群人。沒關係,觀眾會為他們記得。
始終難忘《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第一集裡,主角紐特帶領觀眾走入他的魔法皮箱。那皮箱外表不起眼,內在卻寬闊無邊,一開啟鈕扣,就能徜徉於天空、海洋、叢林。紐特想為他所找到的每一隻奇獸,都打造一個舒服的家。那皮箱就像紐特的心,渴望收容——而不是收藏——每一隻在世上跌跌撞撞的生物。
你永遠能找到奇獸真正值得愛的地方
紐特說著,為爆角怪跳求偶舞,為鄒吾耍逗貓棒。旁人看他奇怪,他卻全心愛著這些奇形怪狀的動物。既不為利用,也不為揚名。
《怪獸與他們的產地》/劇照:英國奇獸學家紐特勇闖紐約,意外捲入黑巫師的陰謀。
紐特是來自英國的奇獸學家,蒂娜則是身處美國的正氣師。可就是臨別前那短短的兩句話,我們明白他們的心有靈犀:
紐特:「你的眼睛就像黑潭裡發光的寶石,我只有在動物身上看過,就像……」 蒂娜:「火蜥蜴。」
所有人都勸阻紐特說出這個讚美,因為他們不相信有人喜歡被比擬成火蜥蜴。蒂娜卻能明白紐特囁嚅的未盡之語,她一說完,兩個人都笑了。一個正氣師,怎麼會了解火蜥蜴的特性呢?我想像他們分隔兩地的歲月裡,因為思念,她無數次閱讀他的著作,反覆咀嚼琢磨,終於也對他的領域爛熟於胸。畢竟,這是她唯一能獲得的、他的訊息。
也因為這樣,這一道冷僻的奇獸學知識,她不假思索就能回答。她於是成為世上唯一一個因為被比喻成蜥蜴而快樂的人。因為她知道,在紐特眼中,她和牠,都很美。
《怪獸與他們的產地》/劇照:從第一集針鋒相對到並肩作戰,第二集結尾的情愫。紐特和蒂娜也許不是大敘事下耀眼的人物,卻讓人好奇他們未來的故事。
當《怪獸》系列從豐富多姿的奇獸世界,轉向正邪之戰的大敘事時,美國人蒂娜再難參與鄧不利多的正義大軍。紐特雖然依舊是主要角色,但" for the better good"的大命題下,他對奇獸的操控自如不再是一種珍愛,而成為一種獨特的戰力。
在何謂正義的辯證中,在兩個偉大巫師的鬥法中,紐特和蒂娜這不起眼的愛情線悄然退場。在華麗的聲光效果、激昂糾葛的情感鋪陳裡,紐特和蒂娜並不是聚光燈的焦點。不過,我知道,他們並不為此可惜。
在鏡頭敘事的未盡之處,奇獸學家和他的伴侶有著他們不必為人知曉的浪漫。

《30歲的遙控器》雙週上刊,精選一部好電影、好戲、好書,提供獨特的觀看視角。好奇的話,就訂閱我吧~
朱先敏
朱先敏
人文研究者,異國執行研究計畫期間,立志做美東特派觀察員。探索未知,方興未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