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PS5一年心得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的三月,我在實體商店購入PS5的大禮包。包含PS5光碟版和五片遊戲片,大約23650元。好吧!至少遊戲是自己選的,算是沒有綁定我不需要的東西。
心裡一直盼望的PS5終於買到了!!
和之前PS4 Pro相比我個人認為最有感的升級應該就是它的手柄了,這支名為DualSense的手柄來頭可不小。想當初在次世代主機剛發表之時,我還在想這應該只是噱頭而已吧?!為何不把心力拿去升級軟體之類的,事實證明我是錯的。
這次的DualSense新加入的「自適應板機」和「觸覺回饋」。前者在R2和L2上多了很多段數,且會模擬不同情境給予不同的感受。就拿賽車遊戲和射擊遊戲來說吧!最近我玩的『跑車浪漫旅7』在加速和煞車就是使用R2、L2,一開始踩油門車子從0開始加速你可以感覺到R2是比較緊實的,在按壓時需要施加較多的力,就是模擬現實當中踩油門的感覺。
而在『決勝時刻:黑色行動 冷戰』當中,你要按L2拿起槍也會有一定的阻力,最明顯的就是火箭筒,它要給玩家有「扛」火箭筒的感受,阻力相對較大。接著是負責射擊的R2,如果今天我選的是一把機槍,我在按R2擊發就會有噠噠噠的連發感受。在『地平線:西域禁地』我們的主要武器是弓箭,在拉弓時也可以透過R2的阻力段數讓玩家明顯感覺到拉弓的張力。非常有沈浸感。
「觸覺回饋」顧名思義是遊戲裡的角色現在遇到什麼狀況可以透過手柄不同的震動來讓玩家最直接、明顯的感受到角色現在的狀態。例如在沙地上行走會有沙沙沙的感覺、騎馬時有扣樓扣樓(還會分左右邊)、敵方發射激光砲還可以感受到震波由中心擴散開慢慢減弱、手機響還可以模擬手機的嗡嗡嗡震動。諸如此類的太多太多,這個效果值得現在還是讓我驚艷不已,每次玩新的遊戲總是會有不同的驚喜,這種感覺也很難以言喻,真的實際碰過才可以深刻感受。
接下來要提的就是它的讀取速度。以往就算是PS4 Pro在玩一款3A大作,不管是進入遊戲或者是快速移動到其他地方,那個讀取的時間還是非常「有感」,往往都會是拿來滑滑手機的時間。而現在!這個時間大幅的縮短了。在『蜘蛛人:邁爾斯摩拉斯』當中,蜘蛛人要快速移動已經看不到蜘蛛人坐地鐵的畫面了。(這是好還是不好呢?畢竟這個畫面蠻有趣的)
『拉傑特與克拉克』這款遊戲就充分發揮快速讀取的功能
次世代主機大家最在意的應該就是畫面表現了。這次PS5的遊戲有兩種模式可以選擇,一種是畫質模式,在這個模式之下有些遊戲可開啟光線追蹤並且是在最高畫質,相對的遊戲幀數會在30FPS左右。而另外一種是幀數優先,在此一模式之下會已遊戲流暢度為主,在60FPS左右,相對的就會犧牲一些畫質和關閉光追效果。我個人會兩個模式都開過做比較,大部分我都會選擇流暢度優先。因為我的眼睛真的沒有厲害到可以分辨出畫質上到底差在哪邊,但是關於幀數⋯⋯我只能用哇嗚~來形容,流暢度優先根本是直接讓眼睛升級啊!那種美妙的感覺真的是用過就回不去了。
最後一個要提的就是它的3D音效。這個效果一開始是沒有開放給電視或音響、聲霸的。只能透過自家的3D音效耳機來達成。嗯,是的,我也有買這個周邊商品。以往的耳機其實已經可以分辨左右、前後,這個3D音效則是範圍更廣闊,可以分辨到左前下、右後上更多不同方位的聲音。假設今天是玩一款射擊遊戲,玩家就可以透過聲音的來源去辨別敵方是在哪個位置。這也是PS5這次一直在強調的"沈浸式的遊戲體驗"(這個效果後來已經透過更新讓電視、音響、聲霸也可以使用)
當初還沒買到PS5就先買這個
其他關於PS5還有它的聲音相較於PS4 Pro那直升機般的聲音是來的安靜許多的。還有終於有4K光碟播放的功能了,我收藏的4K藍光光碟總算可以拿來好好享受了
上述提了這麼多,不代表PS5就是一台毫無缺點的遊戲機。第一個要提的就是那個小鳥胃容量,原本給的容量約800GB,扣掉原本系統佔用的空間,實際上可以使用的容量約660GB左右。這對於現在一款3A大作動輒約100GB的容量其實真的不夠用啊!
再來是剛剛稱讚的DualSense手柄。雖然官方有提到電池電量比起PS4的DS4來得更多,但相對的DualSense多了較多的功能模擬,所需的耗電量也更為明顯。有時玩一款遊戲三、四個小時就會發現到電量剩一格而已。我個人誠心的建議如果有入手遊戲主機真的要再多買一支手柄替換使用。
綜合以上種種,PS5真的是一台很香的遊戲主機。在這個疫情肆虐的時刻,我個人在休假時能待在家就盡量待在家,PS5算是陪伴我度過了這一段難熬的時光。也因為疫情的關係,截至目前為止PS5的產能依然有限,缺貨的狀況還是嚴重。我身邊就有一位朋友真的受不了綁一些自己不想要的大禮包而轉而跑去買黃牛機。真心希望疫情可以趕快結束、大家都可以原價買到PS5。
    5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