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玩」關於2020新主機及訂閱制雜談

2020/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電玩狂人
2020年11月,索尼與微軟的新主機就要上市啦!大家考慮要怎麼個買法呢?這裡提供幾個選項跟優缺點給大家參考喔!

A-核心玩家型:PS5光碟版+XBOX Serise X

身為核心玩家當然是都買最頂級的啊?管他是路由器還是除濕機!
重點:兩邊的獨佔都玩得到,跨平台也可以選優化好的那方
缺點:有點貴,而且加上換4K HDR電視的錢,總計應該破100K

B-CP値精算型:PS5光碟版+XBOX Serise S

重點:先用XSS的Gane Pass白票,喜歡再買PS5的實體片收藏
缺點:不能玩XBOX系的實體片,很不方便

C-預算有限型:XBOX Serise S

重點:再加上GPU可以實現花最少的錢玩最多的遊戲
缺點:PS5獨佔遊戲或是搶先推出在PS5的時候只能上網當酸民

D-我家有礦型:PS5DV+PS5D+XSX+XSS

重點:0857!請問還有缺乾兒子嗎?
缺點:有錢有什麼缺點?你倒是告訴我啊!

實際體驗,訂閱制真的好嗎?

好啦不鬧了,說說我自己的配法應該是B,首先微軟GPU真的很划算,幾百款遊戲真的是玩不完,雖然都是我兒子在玩方舟生存:進化,但一年不到兩千元的費用真心不貴(請抓準時間使用金會員轉換大法),遊戲有了就是時間不夠,RDR2我連載都還沒載就下檔了啊(沒錯遊戲是會下檔的,這大概是唯一的缺點,但一般來說都會提前公告)!然後硬碟空間根本不夠(我的X1只有500G),而且因為GPU害我認真考慮想入一台Win10的筆電來隨時玩了。

請皇上立即逮捕索尼大學士!

索尼這邊呢,PS5的用戶如果有PSN會員,會有一個新的服務「PS Plus Collection」,可以不需額外付費暢玩至少18款PS4大作(戰神、魔物獵人世界、秘境探險4、FF 15等...官方影片),雖然看起來是不錯,但注意這些大作都是「PS4」的,所以其實是「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如果在新世代主機上,單純以「PS Plus」對上「Game Pass Ultimate」兩者的服務內容來看,微軟在「質」和「量」上面,可能是超越了索尼,雖然GPU比較貴就是了(正常價格下,一個月的GPU約為新台幣459元,而PS Plus為新台幣198元/月)。

原本不是這樣的...付費會員制的前世今生

這裡必須補充一下,付費會員制的產生最早是在PS3、XBOX 360時代開始,因應連線的廣大需求,(主機商宣稱)自建伺服器的成本增加,因此需要向會員收費(也就是上網連線對戰的費用),而統一收費也是只需要繳交「一個」費用,就可以「所有」遊戲上網連線對戰,如果我們往前一個世代看,在DC、PS2的時代,每一個連線遊戲如FF 11PSO都是個別收月費的,每個月的費用在400~1280日幣不等。
而作為新的收費方式,為了讓消費者感覺到我花錢還是「買」到了東西,PS3最早從2011年11月開始提供不需額外付費的下載遊戲(連結),而XBOX 360則是從2013年7月開始提供(連結)。
注意到了嗎?原本單純的使用者付費(伺服器連線),因為索尼搞了個送遊戲的配套,以至於微軟必須硬著頭皮跟上(其實索尼提供的遊戲到底算不算是送的,這個有點爭議,因為會員到期就不能玩了,需要再次續訂;但當年微軟提供的360遊戲,會員過期還是可以玩的;而這個世代PS4/XB1就真的算是訂閱制了,會員到期都不能玩),然後事隔多年,現在換微軟打前面,我GPU好棒好強大,你PS Plus跟不跟?真的是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啊!

老任:「喔原來連線可以收錢啊?那我也來收個!」

至於我們百年老店任天堂...真的是有你的,改變改的比別人慢就算了,連收錢也比別人慢!任天堂直到這一個世代,也就是2018年9月,Switch才開始收取連線會員費用,費用相較其他兩家是最便宜的(折合台幣約為83元/月),但提供的額外服務,相對來說是比較差的,只有FC、SFC的懷舊遊戲下載,以及不定時的Switch遊戲限期暢玩。

天都亮了,快兩千字了,趕快做總結:

喔好吧,總的來說,從音樂服務、影視串流到遊戲界,「訂閱制」已經是時代潮流了,對廠商來說,固定可估計的現金流十分重要;而對玩家來說,相對低廉的成本可以取得更多的回饋,是樂於付費的主要原因之一。不過與之伴隨而來的,就是「實體版」跟「數位版」電玩遊戲的「擁有權」與「使用權」的定義、討論與釐清。歡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又到了時間說掰掰,這個我們就下次再說吧!
3會員
17內容數
關於電玩遊戲的碎碎念,期待能有同好提供不同看法或一起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