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寫作5:結語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由寫作是,自由的、輕鬆的,動筆後盡量不要停,即使卡住,也把卡住時的感覺,或思考為什麼卡住的想法寫出來,甚至想著怎麼「脫困」的歷程,也可以化為寫作內容。
因此在內容的邏輯性必然較為鬆散,也因為要擺脫讀者的設定(自我審查),放下價值的枷鎖(可不可以寫?),所以不可避免的可能「不成體統」。
但,正因為這一份自由,才能寫得下去,寫得深入,寫作才能真正成為表達自我的活動。
學校的寫作教學,有著一定要達成的學習重點與學習內容,從字、詞、句、段,到篇章、文體:
「寫出語意完整的句子、主題明確的段落。」
「學習審題、立意、選材、組織等寫作步驟。」
「書寫記敘、應用、說明事物的作品。」
「掌握寫作步驟,寫出表達清楚、段落分明、符合主題的作品。」
如何教,有著課本和習作的語文練習,老師們也可自我充實相關寫作指導策略。
我自己從葉聖陶、孫晴峰、張麗雲、林明進、蔡淇華、李洛克等老師的著作所獲甚豐。
能不能教好作文,還是看老師的動機和時間安排。(教學時間不夠是最大障礙)
自由作和作文指導,在讀者設定與寫作目的相去甚遠,不代表學校教學在有限時間內,便不需要自由寫作。
我個人的構想與實踐是,利用初接班或學期開始時,進行一、兩次自由寫作,設定時間(15、20分鐘皆可),鼓勵學生放心、放手去寫,讓孩子感受「無重力」寫作,老師以尊重、欣賞的心態來讀作品,不用什麼批改(即使是錯字),寫就對了!
感謝學生願意給你看。
學生慢慢可以把這種寫作經驗,遷移到親子手冊(聯絡簿)的語文活動,或者日記、小品、隨筆的創作。每天看親子手冊,有些學生,會把造句練習寫成短文或故事,也可能是心情小品,讀來總是興味盎然。偶爾的日記或小品作業,總也有讓我擊節歎賞的佳作。
讓孩子願意寫,能清楚表情達意,不正是課綱所期望達成的目標:「建立適切的寫作態度」。
    lanro
    lanro
    熱血語文教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