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寫作3:從「獨處」談起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派下一篇作文「心情隨筆」,是配合課文的延伸寫作,強調對生活的觀察與體悟。
有個孩子(樂樂)的內容充滿了「人生智慧」與主流價值的「正向思考」,文句和內容明顯不是六年級孩子的想法。最後要求他再重,從自己出發,寫真正「獨處」的經驗和感覺。他很排斥,拖了兩天依然難產。
另一個孩子(佑佑),他不愛作文,但旁聽我上讀寫社團後,突然說他也想寫。便讓他開始嘗試「自由寫作」,利用他很難睡著或趴下的午休,每次20-30分鐘隨興創作。
那天中午,看樂樂獨處卡住了,就讓佑佑也寫「獨處」。佑佑一開始嘴張好大:啊!~什麼?我不會寫。
把兩個一起叫來,問他們有沒有別人都不在只剩自己,或只想自己一個人的經驗?
「有啊!我常常被留在家裡啊!」
「我常下課自己在座位上啊!」
好,那就開始吧!
佑佑寫到午休結束,意猶未盡的說:
老師,我跟你講,我現在都不怕自己一個人在家了哦!
樂樂也在當天放學前把作文教出來了。
佑佑幾次自由寫作都寫得精彩,比他的作文寫得還好。最重要的是,他寫得開心。
期末本來要「Yes!」但一直沒有適當的空檔了。
樂樂那篇作文,因為沒訂題目,只從課文和習作中討論「心情隨筆」的寫作重點,並回顧五年級時寫「小品文」的經驗。在學校來不及完成,回家不知道怎麼寫,便找阿嬤求救,所以全文是阿嬤的人生智慧。要他重寫時,一開始讓他很牴觸,
「為什麼我已經那麼認真寫「完」了,老師還要叫我重寫?」
直到簡單連結經驗,找到感覺和想法,加上感染佑佑的寫作心情,所以很快完成作品。
作業和作品果然是不同的啊!
    lanro
    lanro
    熱血語文教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