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寫作4:動手寫吧!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由寫作有個基本理念:
放下任何負擔,不在乎好壞,不用管給誰看,寫就對了,寫多了自然有令人眼睛一亮的點子。
維基百科把「自由寫作」定義和操作規則說得清楚:
自由寫作(Free writing),一種寫作構思技巧。一個人連續書寫一段文字,而不在乎拼字、文法或者主題,就稱之為自由寫作。通常不夠完美,也不是實用的材料,但幫助作者克服冷漠與自我批評的障礙。
自由寫作規則:
以下列出供初學者或學生參考的自由寫作技巧,出自Natalie Goldberg的《Rules for Free Writing》。
  • 設定時間,寫1、10或20分鐘,然後停止。
  • 在時間停止前,手要一直保持書寫。不要停頓,不要盯著空白,不要回頭讀前面寫出的東西。儘量寫快,但也不要寫太急。
  • 不要管文法、拼字、停頓、美觀、風格。沒有人會看到你寫了什麼。你寫出的正確性和品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寫。
  • 如果你在寫時覺得無聊或不舒服,問自己是什麼在干擾你,然後寫下來。
  • 時間到了之後,看一遍你寫了什麼,其中可能包含一些寫作點子,把它標出來。這些點子可以在下一次自由寫作時繼續發展。
幾年前有一班的孩子,突然開始流行「鬥文」,在群組裡寫極短篇較勁或做小說接力,還有個男孩還跑來說:「有個網友想拿他的劇本去演話劇。」滿臉得意。另一個小女孩抱怨,說我沒有好好細心的教她怎麼寫作。我根本躺槍了!
但,看著他們那段時間開心的文創作,我心裡想:這算自由寫作嗎?
他們是隨興的、自由的,但他們有預設讀者:同學或網友。時間不固定,就每天放學完功課後,當然,上課有沒有偷寫,我不知道?!身為老師,我學生,我驕傲!
去年學校社團課我開「創意讀寫社」。從閱讀有趣的故事文章,練習摘要與分享心得,到做自已的自傳小書,慢慢帶入自由寫作,然後......
就停課了!殘念~
復課後再接再勵再開「創意讀寫社」,這真是美好的八節課啊!
什麼是自由寫作?
就在想寫就寫,可以為潛在(預設)的讀者,可以為自己,可以純粹沒什麼預設讀者,也不用背著任何價值或道德枷鎖,信筆而就,行於所當行。
當然,有些寫下來的東西,事後得刪,或者鎖在一個自認為安全的空間(網路平台)。生活,總不能無所顧忌的。
寫呀,寫的,
有時回顧,會覺得:嗯,當時幸好有記下來。有時會得意:我早就更上層樓了。有時會惱羞:怎麼還在原地踏步?
不論如何,那些文字或留下的畫面,都如星光般,點亮我的生命長河。
有時在想:FB如同我的墓誌銘,當我不在了,散諸天地。年節時,有人想起我,看看這些文字,其實就像掃墓一樣,也許還可以動手回應一下,故事是可以接龍的。
    lanro
    lanro
    熱血語文教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