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自由書寫術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由書寫術,一本說明如何使用自由書寫的書。

 

在導讀篇精煉又溫暖的帶領下,我開始期待書本的內容,並暗自祈禱如同導讀篇一樣精彩,誠如前者的介紹,作者像是我們認識許久的朋友,用著熟捻的口吻,敘述著他在寫作時的故事——藉由自由書寫術。本書分成三大篇,共二十八個技巧,教導我們善用原本就存在腦袋的東西,將思緒的原料變成實用的方法,甚至是非凡的點子

 

自由書寫術聽起來是很困難的方法,得修練到一定的水準才能發揮,然而,出乎意料的簡單,以飛快的速度把腦袋瓜裡的思緒全部寫出來,無論是寫字或打字都行,字跡變醜或是錯字也無妨,只要自己看得懂即可。透過在有限時間內進行自由書寫、對於想法進行論證、對詞彙進行解析等等方式,讓我們進行不斷的文字輸出,會發現一個念頭拉著一個念頭出現,是我們的觀點也是我們的感覺,許多過去發生的事情也會躍然於紙上,不管是樂於分享或是深埋於心底的故事。對我來說,自由書寫術是將過去經驗和現在角度結合起來的方法,撰寫越多文字,會與自己有越多的相處和了解。

 

之前每看完一本書,便會拉著姐姐聽我敘述閱讀的心得,闡述初步的想法後,我會對於內容進行補充或是修正,再分享聯想到的事情,現在看來我是透過姐姐的幫助完成口頭敘述版的自由書寫,只是這種方式對於思考過的部分難免會有些遺漏,才改成將閱讀心得記錄下來。作者在將思緒化為文字的技巧中說道,透過寫字或敲打鍵盤的動作能幫助集中思緒,也方便回溯思考路徑,結合後段提到的建立點子資料庫的技巧——將思緒片段存放在各個檔案,需要時再調閱出來,上述的技巧讓我相信以文字記錄不但利於日後進行檢閱或是調整想法,也可以幫助自己發展更多思考路徑。

 

剛接觸自由書寫術時,覺得將所有的思緒倒在紙上再輕鬆不過,故當我讀到作者介紹對付思緒卡住的技巧時,我還有點輕忽,殊不知過沒幾天就派上用場了,趕緊回想作者提到的妙招,找個書寫對象,換個角度思考,於是我便把好友的名字寫在開頭,想像要寫信給他,果不其然,思緒像是噴泉般不停跳出,比在原地苦思來的輕鬆許多。因此,儘管收到來自作者的挑戰,對於本書的內容進行爭辯,但我想還是對於自由書寫術的技巧有更多的練習後,再來進行提問吧!

 

好書分享給你,歡迎加入閱讀的行列。

悠思
悠思
嗨,我是執著在為明天的自己創造出更多有趣事物的悠思,目前會在平台上分享閱讀書本的心得感想,歡迎大家一起加入閱讀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