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名字的海岸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提到台東都歷,或許最常被聯想到的是可以拍出夢幻網美照的「天空之鏡」這片沙灘,我也不例外,然而親身走進了部落之後,才知道原來部落的人們並不喜歡這個看似美名的稱呼。

每當認識新朋友的時候,名字對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資訊,除了念法以外,是同音的哪個字我也會異常地在意,並盡可能地記住。

位於都歷部落傳統海域的那片沙灘也有屬於他自己卻被迫失去的名字:「巴茲風岸Pacefongan」,從此刻開始,記得巴茲風岸這個美麗的本名,而不是外界所任意命名的天空之鏡,是對他最基本應該心懷的尊重。

離開成功鎮再度上路之後,沿著碰巧遇到的徒步前輩所指引的自行車道,朝向在台東慢食節初識的都歷海洋教室前進。

這天很剛好是一位阿美族伯伯的生日,於是在抵達都歷後,我就亂入了一場充滿豐盛烤肉、以吐司當蛋糕盤子、「在我們這邊,玩手機就要喝酒」、興致一來就唱歌跳舞、熱熱鬧鬧的部落生日趴。

「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好了就好ㄌ~」
是這晚最常突然出現的、像唱又像說的一句話,有點可愛,有點真性情,充分展現了原民朋友們就是這樣子直率又真誠的個性吧。

因為民宿阿姨預計9點就寢,所以本來打算8點多就離開,卻盛情難卻地走不了,待到了11點多才趕緊回到民宿,結果阿姨竟然還開著燈等我回去,實在太不好意思了…
她一邊拉下鐵門一邊說:
「我怕妳迷路回不來」
可是民宿距離都歷海洋教室才350公尺而已呢(。-_-。)




遇上部落裡的生日聚會非常難得而幸運,除了吃吃喝喝、認識新朋友以外,也稍稍聊到了這趟徒步旅行時接觸過的其他部落,才發現雖然同樣是阿美族,但位於不同區域的部落與部落之間,有時候因為理念上有所矛盾、衝突,並不全然都是彼此認同、互相支持的,以外來者的角度來看,沒有立場也無從評斷誰對誰錯,但相信他們各自都是為了部落的發展與傳承做出自己此刻認為最適當的決定。

播放著回憶的畫面來寫下這些,耳邊似乎又響起了微微帶著旋律的這一句:
「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好了就好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紫寒
紫寒
"Make your weird light shine bright so the other weirdos know where to find yo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