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二年不見的老朋友 觀察島內邊陲的達人們的茁壯 達仁鄉/臺東縣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久不見」其實也才兩年,但在疫情之間,大家各忙各的,我也在島嶼間亂跑,卻沒機會來達仁看看老朋友。這次受 #邸台東 #縫迴山海 的邀請 重回達仁,這些上回初次見面的朋友們,都還記得我是誰,不愧都是達人們,記性真好。
上一篇,賊賊介紹了台坂、土坂的新朋友,這篇介紹的幾乎都是老朋友了。從土坂村中心出發,過了新興、巴巴拉崙,會抵達道路的盡頭,那裡有一間佔地頗大的露營區。由返鄉夫妻正弘、照瑩倆聯手打造,一個能夠認識排灣族生活環境與文化的露營區 #不懂生活園區 。
「不懂」在排灣族語有邊陲之意,剛好賊賊最喜歡做邊界研究,對這wifi 訊號微弱,能感受純粹自然美景的地方,也打從心裡喜歡。上次來不懂時,園區正值開幕前,夫妻倆相當緊張,現在則是駕輕就熟。當然,我們還是得進去他們親手搭建的石板屋,祈求祖靈的保佑。即使進步了,一些傳統還是不能放掉啊
賊賊前一次是在園區旁體驗盪鞦韆與獵人體驗,這次改走林間小道到大竹溪看壯闊山景間潺流的大竹溪。正弘還先跟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的管理員打聲招呼,我們會小小穿越保留區,沿途的野生植物介紹相當有趣,但我可能一整天行程有點太累,沒辦法專注,只想窩進被窩裡。
如果大家要參加不懂的行程,就好好待在園區內吧,包你一天都覺得不夠,玩累了就回去帳篷裡面睡覺。不用擔心露營區沒有飲食,可以來的時候在土坂村內雜貨店買雜糧,但在露營區吃不懂的排灣族料理,才是最好的選擇啊!
土坂村內有不錯的 #金宿民宿 ,但若想體驗山林間的靜謐,尋找部落的秘境,那不妨就來不懂園區搭帳篷吧!雖然這對沒有露營過的賊賊是個挑戰,但我也安然入睡了,相信你們也可以,一起謙遜地向這座山林說聲「我不懂,但我想了解你」。
如果有仔細看達仁鄉地圖的朋友,應該會發現達仁中間被大武啃食。從北方的土坂村與台坂村要到南方的安朔、森永及南田,最快的方式還是走台十一線穿越大武。這次賊賊又來到 #阿塱壹部落廚坊 ,但卻看見部落返鄉青年的新品牌 #迴鄉時憶 ,尋找午夜夢迴之際,記憶中部落的食物記憶是他們的主旨。
展聞與怡雯返鄉最主要因素,就是為了傳承並發揚自己想念的食物 pinilaulj 小米肉圓 。常看地方賊的朋友都知道,我的手藝不太好,在做小米肉圓時,我直接加太多料,聽說最後煮到破掉。小米的皮比湯圓厚,我也能夠讓他破掉,真服了我。
排灣族的小米肉圓,其實我覺得形狀大小比較像湯圓,也有圓滿、團圓之意。裏面包覆著五花肉,雖然賊賊吃湯圓嗜甜,但這小米肉圓也挺對我的胃。再加上吉拿富,有假酸漿葉可以消解脹氣,來幾顆我都不怕。
吃完小米肉圓,要活動一下筋骨,甩掉剛剛上身的熱量。要搗小米,前置作業可是不怎麼容易。我們先從搓繩結開始,再赤腳踏進小米上,讓它能出糠。這些動作,我上次雖然都做過,但隔了兩年,還是忘記,可能要多待在部落,這才會成為基本功。
在綿綿細雨中,我又踏上了阿塱壹古道。同樣是看不出年紀的貝雯,依然是翩翩細雨,看不清海長怎樣的朦朧雨天,好像每次我走阿朗壹前端都會遇到雨天。可以稱呼我為 #阿塱壹雨男神 了,真對不起其他參與者。
走了兩次,這條古道前面一小段。貝雯問我會不會膩,「怎麼會膩呢?」雖然我沒有看過她晴天的樣子,但雨中朦朧的熟悉感,還是讓我備感親切,記憶模糊又清晰。而且貝雯不愧是阿塱壹古道專業導覽員,每次講解都有不同的故事。
可能每次來的季節都不同,貝雯講解的植物也有所不同分,但最吸引我的還是從旭海來的成親隊伍故事。古道入口多了由加拿大藝術家Dave Hind,用海廢和廢鐵所創作,並帶有排灣族文化意涵的 #手紋 作品,歡迎來看展品及聽故事。
看著邸台東/縫迴山海團隊與達仁鄉公所如此用心輔導,願意在達仁深耕的朋友們,讓這個島嶼的不懂之地,逐漸為外人所懂,賊賊也挺感動的。歡迎👏大家透過遊程認識達仁,記得月底要來參加活動喔
📣📣 「DAREN山海祭」
時間:4/29~4/30 11:00-15:00
地點:土坂青年聚會所(土坂青青草皮廣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