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好處論!親子桌遊X三代一起玩桌遊--「不hea玩、不讓賽、樂趣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曾讀到一則和桌遊有關的新聞。來自香港。
新聞:
【親子桌遊】不hea玩、不讓賽 社工媽媽以桌遊建立優質親子時間原文出處請按我
.
摘要:
「打遊戲機與桌遊最大的分別是一個為電子遊戲,一個是實物,以及人與人之間有緊密的互動,可以見面、很多人同時專注一件事、可以觸摸、一起笑,又有即時反應,互動性比打機強。」
.
記者笑問Mimi其實是否一個貪玩的媽媽,因為這不同帶小孩上興趣班,要學習桌遊玩法之餘、還要親身上場,投入其中,除了時間,還要付出精神。「哈哈,你說得對呢,其實我也是貪玩。」除了不讓賽,Mimi表示亦不能「hea玩」,因為小孩會感受到父母的注意力是否在自己身上,是否有心機跟自己相處。「玩桌遊後,大家的親密度提高了,他覺得媽媽會專心跟他玩,不會顧着做家務,這段時間沒有其他人,和媽媽一起玩的片段是Happy Moment。這是上興趣班得不到的。」
.
感想:
先試著說明一下。香港話的「不hea玩」、「不讓賽」---分別是「不認真玩」、「不故意輸」。所以,這裡的意思就是,在玩桌遊的時候,不要故意輸給小孩子,也要求孩子不可以不認真玩。
.
其中的「不讓賽」,讓我回想起,以前陪孩子玩遊戲時,「到底要不要讓他贏」,曾經在我的內心糾結著。為了鼓勵他,讓他有信心,好像應該要找機會讓他贏;但是我自己也好想贏啊!贏的感覺好好啊!所以,我好像在不知不覺中,都沒有「讓賽」。
.
如果我「讓賽」孩子應該可以感覺到吧!?那種感覺應該不是很好,有點是被施捨的感受。從另一個方面來說,「遊戲」過程中,要「投入」,不管大人還小孩都應該「投入遊戲中」,也就是你自己也是「很愛玩」、「很想玩」。
.
做一位引進入門的領導者,你一定要「很愛玩」、「很想玩」,比小孩子還要想玩,孩子從你的身上感受到這一股氣氛,感染了這樣的氣氛,也會變得很投入,「很想玩」、「很想玩」。形成這樣「良性互動」,遊戲才能玩得精彩!
.
從我開始推廣桌遊開始,也一直鼓勵「親子桌遊」,希望可以將桌遊帶到家庭之中,讓家裡的成員,爸爸媽媽孩子,如果有爺爺奶奶也可以一起來,這樣子不只是兩代的互動,還可以是「三代」、「爺親孫」的互動,一家人在晚餐過後,來一場「UNO疊疊樂」或是「妙語說書人」,絕對比各自回到自己的房間滑手機好上一百倍吧!
.
這類的「親子桌遊」,或「三代桌遊」慢慢獲得公部門的重視。就我所知,現在不少公部門都朝這個方向邁進中。例如「祖父母節」宣傳暨慶祝活動 中會舉辦「家庭遊戲王-祖孫三代一起玩桌遊趣」家庭桌遊賽 ---就是一個明證。
.
有意思吧?快投入桌遊的懷抱吧!但請記得--「不hea玩、不讓賽」,還要比孩子更投入在遊戲之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676內容數
藍天白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天白雲 的其他內容
情書系列桌遊--無限手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桌遊分享!情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桌遊分享!璀璨寶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桌遊分享!古董局中局(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桌遊分享!古董局中局(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素食零食推薦//出遊追劇好夥伴,鹹甜交錯幸福到不行!素蹄筋跟東坡竹輪第一次吃到的時候就讓我為之驚艷,不只很有嚼勁還超唰嘴,看劇的時候吃真的會一不小心就吃掉半包,記得有段時間追韓劇,日夜不分的我們一個禮拜就把買來的好幾包吃光光了,大學時不只有很多體力,胃口還很好呢,像現在如果要我們通霄,絕對會立刻去掉半條命,就算再想看還是要乖乖睡滿八小時才行~
Thumbnail
avatar
搞怪米琪探索世界
2024-03-28
【創創早餐會】四個好朋友的 side project,推出首款回歸演化定義的桌遊創創早餐會,每週一次的線上聚會,由 EiMBA 校友會發起,藉由創業家們交流經驗,開啟更多的機會。此次分享者為旺來醋工作室的孟岑,帶來團隊如何在正職之餘開發桌遊的故事,以及介紹這款演化主題的桌遊巧妙之處。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16
立法委員好難當!!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出品桌遊《法案現場—中山南路一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 法案現場桌遊的經驗分享,帶來了對立法委員工作和流程的深入瞭解,也讓玩家在遊戲中感受到選擇是否通過法案時的猶豫不決和糾結的心情,以及在委員會時打出的攻防卡。玩家可以一邊玩桌遊,一邊學習立法流程,同時體驗競爭和娛樂性。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4-02-04
2024新春伴手禮「ACE 好運龍來軟糖禮盒」1200位醫師選用「100%天然軟糖」!內附5款可愛造型積木、有趣桌遊!貝蒂逛街時發現了「ACE 好運龍來軟糖禮盒」!軟糖堅持100%天然、無人工色素、香料、防腐劑、無反式脂肪,還有推出無糖的軟糖耶!5款可愛造型積木,再搭配有趣桌遊《飛龍捕手》,絕對是今年討論度超高的優質新春伴手禮!👍GO~就跟著我去開箱這有趣的禮盒吧!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4-01-18
刑事局偵破「Linbay好油」恐嚇案 副座邱紹洲說明自導自演真相圖:刑事局今晨偵破「Linbay好油」恐嚇案, 副局長邱紹洲表示,經過科技偵查發現嫌犯許男使用境外VPN作為跳板來躲避追查,但警方最終還是成功追蹤到犯罪事實,並揪出涉案的國民黨工。(圖/刑事局提供)    【李婉如/ 報導】近期,臉書粉專「Linbay好油」聲稱遭到威脅,但經過檢警調查發現,整起事件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0-03
【桌遊x歷史】奧丁的盛宴:維京人真的搶過英格蘭王冠嗎?在《奧丁的盛宴》這款遊戲裡,驍勇的維京人透過狩獵、征服與劫掠來壯大自己的領土,其中分數最高、最有價值的寶藏就是「英格蘭王冠」,不過,維京人並不是趁月黑風高(?)偷摸進國王的房間拿走王冠,而是真正成為統治英格蘭的國王。 從劫掠者到統治者,這是怎麼做到的呢?
Thumbnail
avatar
Kuan
2022-03-14
【​快樂和健康 我全都要】– 玩桌遊的六大好處「我沒玩過桌遊欸」,「我不會玩啦!」​ ​ 「我沒玩過桌遊欸」,「我不會玩啦!」這是我第一次去YMCA帶領桌遊活動時,長輩們的回應。因為沒有接觸過桌遊,對新的、未知的,人類的本能反能都是先抗拒。​ ​ 玩桌遊是一個不分年齡的活動。玩桌遊有6大好處你又知道幾個呢?​ ​ ​ ▍活化大腦 ▍​ ​ ​
Thumbnail
avatar
寧心有話說
2022-03-02
桌遊 |買桌遊很簡單,找到好的牌咖卻很難。好想坐下來好好的玩 趁著假日空閒時間,把放在櫃子裡的桌遊們好好的擦拭一番,趁機複習一下很久沒有開箱的桌遊,桌遊拿在手中的同時,腦海裡浮現的是和大家坐下來一起玩的快樂時光。 很喜歡桌遊帶給我的快樂,她是讓許久不見的人們快速加溫的好方式,也是能夠坐下來好好面對面聊天的好夥伴。 桌遊就像一面鏡子
Thumbnail
avatar
協槓生活玩家_左手哥
2022-02-19
桌遊聊聊09|將考卷遊戲化,會成為一款好的教育桌遊嗎?我們今天談到教育桌遊的發展,我比較感興趣的是設計教育桌遊時的四大問題,其中我這篇就著重在這點就好: 簡單來說,就是遊戲究竟是被設計來做同一件事情,或有其他更有效的用途呢?這邊要與大家聊到的是,一款桌遊的設計或者是被應用到教學現場上的時候,它的定位會是在哪裡呢?
Thumbnail
avatar
偉宏 Dooney
2021-12-22
三千世界鴉殺盡︱杜絕鳥鳴一夜好眠#桌遊於詩歌的字裡行間中,描述了他對紅燈區一名歌姬的愛慕與傾訴之情,然而當時礙於自身地位之特殊,為了不讓人查覺,所以每到晨曦烏鴉(泛指各種鳥類)啼叫之前,都必須得安靜地離開心愛的女人身旁。 然後遊戲就醬一直進行到,只剩一位玩家留守到最後時,則該玩家終能睡覺睡到自然醒而獲得勝出了! 【卡牌功能介紹】
Thumbnail
avatar
呈心呈意×桌狂桌遊
202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