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和健康 我全都要】– 玩桌遊的六大好處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沒玩過桌遊欸」,「我不會玩啦!」​
​「我沒玩過桌遊欸」,「我不會玩啦!」這是我第一次去YMCA帶領桌遊活動時,長輩們的回應。因為沒有接觸過桌遊,對新的、未知的,人類的本能反能都是先抗拒。​
​還記得我在跟他們玩「拉密」(一種以色列的麻將)時,有一位長輩因為一直都抽不到好牌,覺得很氣餒,連連的在抱怨說不好玩。過了一陣子,終於讓她集到一手好牌,接續出了很多張,最後還嬴了。她臉上掛著大大的笑容,不停說著「好好玩喔,羸得很過癮!」這反差萌真可愛。​
​帶著他們玩了幾週,參與的人也愈來愈多。聽著他們活動後閒聊著心情和感受,我也被他們的快樂所感染。有一週我帶了「卡米諾」去跟他們玩,這是一種顏色配對的桌遊,我安排了他們分組的把牌拼完。看著他們互相幫忙、提醒,身體和心的距離也變得很親近。那天結束後,還有幾位長輩跑來跟我說「平常很少這種機會,原來一起為了一個目標去行動,可以這麼快樂、也很好玩!」​
玩桌遊是一個不分年齡的活動。玩桌遊有6大好處你又知道幾個呢?​
  1. ▍減少對3C產品的使用時間 ▍​
在這科技發達的年代,每個人都手機不離手,而且根據一頁研究發現,每個人平均每天會花10個小時盯著手機、電腦、平板、電視等3C產品!桌遊能提供你不一樣的選擇,晚餐後看電視?你還可以玩玩桌遊,讓眼睛休息一下喔!​
​2. ▍活化大腦 ▍​
桌遊的玩法千變萬化,透過不同的桌遊能讓大腦動起來,帶來多方面的感官刺激,還能訓練認知功能、問題解決能力、邏輯思維,還有預防失智的功效。​
​3. ▍增進創意,提升自信 ▍​
每個桌遊都會有勝利目標或通關條件,過程考驗你的創意,如果有達標,還能得到成就感,提昇自信。在YMCA那一個月的桌遊體驗活動我深深的看到,長輩們從初期很抗拒,覺得自己學不會,到後期變得主動、還會跟我要求下一次要玩什麼。會主動提議,是變自信的一個表現呢!​
​4. ▍帶來正向情緒 ▍​
桌遊的「副作用」就是你會臉上多了笑容,而且當你投入在桌遊創造的世界時,能讓你暫時忘卻現實生活面對的困難和問道,相對壓力也會減少。因為快樂,能增加腦內啡的分泌,而腦內啡的功能就是讓人感覺良好,緩解疼痛,減輕壓力。​
5. ▍帶來健康身體 ▍​
當你玩桌遊時你會快樂你會笑,這在生理上還能減少「壓力荷爾蒙」的分泌,能降血壓,長期下來還能預防一些慢性病,一邊玩還能一邊變得更健康!​
​6. ▍接近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創造美好的回憶 ▍​
桌遊是一種群體活動,從2個人到10多人一起玩的都有。每一次當你跟別人有一個快樂的互動,你跟對方之間的連結就更深了。桌遊就是一個很好的媒介,去強化家人和朋友之間的連結。不同世代間,青銀間的關係也同樣能以桌遊去增加互動。​

以前的人都會說「你會玩桌遊!好宅喔!」,

現在的人都會說「你不會玩桌遊!你好宅喔!」

世代的變化,你有感受到嗎?你,會玩桌遊嗎?有多久沒有跟家人一起開懷大笑呢?跟朋友聚會後除了各自各的滑手機,還有其他選擇喔!今天就挑幾款桌遊,跟家人和朋友好好一起體驗吧!​

喜歡這文章的讀者,請按個喜歡、追蹤、收藏!讓我更有動力跟大家分享更多青銀議題的內容。
寧心有話說
寧心有話說
90後香港女生,多年在英國深造產品設計,目前為了追夢來到台灣。有一個很愛我的阿嬤,希望她能快樂的老是我最大的夢想。希望投入在銀髮產業,改變【老】的負面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