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險的細節!!為何防疫險會是產險公司在賣而非壽險公司呢?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應疫情的延燒,保險公司推出的防疫險也造成了民眾的搶購潮。
隨著疫情的肆虐,全球數以千計的確診量在增加,而近期民眾搶破頭的防疫保單大家是否有注意到,為何確診跟人的身體有關的事情,怎麼會是產險公司在承保保險呢?
首先,這就要先從人身保險與財產保險的定義來說明。
人身保險:人身保險主要是以人體的健康及壽命的長短做為保險的主體,種類大致可分為四大類,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傷害保險及年金保險。

財產保險:財產保險則是以「財物」和「責任」做為保險的主體,大致可分為五大類火災保險、海上保險、陸空保險、責任保險及經主管機關核准之其他保險。而財產保險也是一種社會化的經濟補償制度,其主要目的是補償投保人或者被保險人的「經濟損失」。
根據以上的資訊我們可以看出,人身保險主要是以「人體的健康」為保險公司所承保的主要標的,但財產保險主要是以「財物損失」為主要考量,而防疫險是承保因為發生居家隔離、檢疫中心隔離,而導致的「個人所得」損失,或額外產生的自費費用去做理賠,並沒有針對人身的死亡或醫療住院等等去理賠,所以符合財產保險的定義。
所以根據以上觀點不難看出,因為防疫險較符合財產保險的定義,並且產險公司對於理賠的出發點,是想要補償被保險人因為染疫而造成薪資或其它財務的損失,因此相當符合財產保險的定義,所以防疫險由產險公司來推出是再適合不過的。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幫我按個愛心支持、或把它收藏起來,也可以點擊下方的Liker或贊助支持我,讓我有動力繼續創作更好的文章,如果有任何問題或分享看法的,也都歡迎在下方留言。
Luke Chang
Luke Chang
你好!! 我是Luke Chang,不定時會分享一些小文章,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