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花盛世:永遠的梅艷芳》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上完四階的第三個學期,想來寫梅艷芳。嚴格來說,我不能算是「梅粉」。看過她的電影、聽過她的歌,如此而已。她離開的那年,我正準備進入社會,從電視轉播,看到她身穿婚紗,渾厚地以<夕陽之歌>向歌迷說掰掰。心裡有點震撼,一個人竟可以熱愛舞台、鞠躬盡瘁至此。沒多久便聽聞她的死訊,天天上頭版新聞,播來播去都是她一生奮力拚搏、情史始終坎坷的故事,新聞襯底還搭配了<女人花>作為背景樂。
對於新聞的悲嘆,當時並無太多同感。如今,我已經超越了梅艷芳離去時的年紀,能夠真正聽懂她歌中的深意,有了身邊至親飽受癌症侵蝕的經歷,方明白當年的登台連唱,有多麼不易。相隔十八年,梅艷芳的傳記電影在此時隆重獻映,眾星無不懷念,影評有的盛讚電影還原了黃金時期的香港,也偶有敘事紛雜、過份美化或省略真實情節的微詞。
最近發生了一些事,心志消沉的時候,我想起梅艷芳在告別的舞台上說的,「如果我都可以(抱病登台),你們要相信你們一定可以。」。正因為夕陽無限璀璨,且把握當下投入,莫待倏忽成空。
今天的課程很鉅觀,從月之南北交的環境,回看一個人從立足之地、乃至發光發熱的人生旅程,每張圖都像一部微電影。還沒來得及看電影之前,我想以人類圖的視角來觀看梅艷芳。
梅艷芳有幾個別稱,像是演藝圈大姊大、東方瑪丹娜,更多人視她為香港的女兒,將香港包容、多變、進取的民族性,詮釋得有血有肉。
從舞台上霸氣外露的風格,我曾推測她可能是5/1或3/5的顯示者,圖跑出來,只有1/3與2/4人生角色的可能,全天的類型設計都是投射者,我每每驚訝於這種落差,又不得不驚喜於造物的神奇。人類的原設,比我們以為的要複雜與精良,更有後天的諸多影響,形塑了人呈現於外的樣貌,隱藏於內的本我真實,探勘時如同層層剝開洋蔥,過程辛辣,流出眼淚,是必經與必須。
很多工作人員、藝界耆老這樣形容梅艷芳,「她真的不是最好看的那個,但就是讓人忍不住一直望住她。」,她的舞台天份和魅力,如同橫空出世,既大又穩,不到20歲就有40歲的鋒頭氣場,「百年再難一見」;身為她的至交,朋友們對梅艷芳的註解,亦俐落簡單,「唯情、重義」,扶持同儕、提攜後進,藝界好友無數,也是梅艷芳最大的資產。是好手,也是推手,走闖澆薄人世,總能聚合人群形成熱腸菜市,我很熟悉這樣的人設,再比對太陽與月亮坐落的爻辭,我認為梅艷芳是2/4的機會大一點。
網路上流傳很多梅艷芳的生辰八字,所以她的內在權威,也有情緒權威、無內在權威等選項。我做了一點功課,看到她在一場訪談中提及,「我的心情常常都是雲霄飛車,一早就決定了一切,會為了一點小事就心情好好,當然也會為了一點小事,成天不開心。」再加上她旺盛的意志力,除了成就演藝霸業,在生命走到尾聲前的三個月,執意連開八場告別演唱,她的恩師劉培基與徒弟何韻詩回憶,在後台的梅艷芳體力不濟,行走都需旁人攙扶,然而上了台依舊是那個萬夫莫敵的天后,無人知曉華服之下,她包著尿布、強忍腹水劇痛,把自己嫁給了音樂、舞台、與觀眾。
所以,我選擇了這張圖面,2/4投射者,情緒權威,滲透輪迴交叉(57/51/53/54)。37-40形成權威通道,連結了情緒與意志力中心。(梅豔芳的喉嚨中心完全空白,可見空白中心的可塑性之大,造型百變,也精通中文、英文、日語。)
梅艷芳登台的早,4歲就開始在荔園走唱,成名也很早,19歲便以<風的季節>在歌唱大賽奪冠,自此出道。許多人認為梅艷芳成就了香港的演藝盛世,圖面中的紅黑南北交,皆從54走向53,和紅太陽與紅月亮相互呼應,其中環境的一爻與設計的四爻共振,年少得志可以想見,而南交54閘門,充滿力爭上游的野心與企圖,位於金融樞紐的香港,此時正值經濟高度起飛,在渴求功成名就的環境舞台,梅艷芳得到華星唱片高層的賞識,更在亦師亦友的設計師劉培基的改造下,屢屢挑戰百變造型,一首<壞女孩>,大膽唱出反叛與渴望,另一首<似水流年>,首度嘗試西裝墨鏡的中性裝扮,為當時的歌壇帶來蜕變,也解放男女二元性別的意識窠臼,展現唯我獨特的多元樣貌。
歌壇上,梅艷芳無疑是承先啟後的,在前期講求轉化與提升、謀求家族存續的環境,險阻萬千,形成不得不為的強力召喚,鼓舞梅艷芳的戰魂起而揭竿(閘門51位於黑地球),以意志力為驅動力,永遠走在前端,影視歌三棲,如泣如訴演活了<胭脂扣>、剽悍潑辣為<威龍闖天關>添色、維妙維肖在<鍾無豔>中反串,沒有梅艷芳挑戰不了的角色,從渾沌爭鳴的簾幕登場,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震懾。
我個人覺得她的51.2,很有意思,51.2的爻辭是「退縮」。梅豔芳的演藝生涯在1992年有一次引退,原因眾說紛紜,有人推測和聲援六四學運而引發中國打壓有關,也有傳聞當年演藝圈黑影幢幢,可能想要暫避風頭。我比較相信梅豔芳自己的說法,出道十年,可謂名利雙收,然而遲未能組織家庭,她渴望循偶像山口百惠的模式,在高峰時急流勇退,為自己保留一點精華時間,覓得良緣,生兒育女。身為二爻,我很能體會這種千帆過盡,繁華轉身的心態,與其說是「退縮」,本質上更接近「沉潛」,當已經為整座夜空放好璀璨煙花,充分證明了自己的能力與才華,二爻會好想回家,家裡有自己喜歡的人等門,關起門,我們可以過過平凡踏實的生活。而經過長時間的高壓付出,意志力中心也實在需要停頓休憩。
難敵歌迷期待,梅豔芳於兩年後復出,此後十餘年,她的音樂與表演風格不再只求制霸,而更在意質量,同時開始轉戰台灣市場,<親密愛人>、<女人花>兩張專輯叫好叫座,電影<半生緣>與<男人四十>,也看到了她幽微且動容的身影,上演婚姻中女性的掙扎與無奈。也投入更多心血關懷弱勢、拔擢新人。
當環境逐步往閘門53推移,97年香港回歸無異是一個新的起點,然而香港的經濟、政治、社會卻無比動盪,渴望自由、前進,卻看不到希望。2003年張國榮驟逝、SARS嚴重肆虐,群體徬徨到達極點,梅豔芳發起大型募款的演唱會,身為香港的女兒,在此時為香港注入一劑強心針,以她獨有的豪氣颯爽、又情義黏濃的方式,將自己投入新局,和群眾站在一起,確保整體社會能夠順暢、無痛地完成時代轉換的體驗 (53.4)。
在<梅豔芳>電影預告片中,我很喜歡其中一幕,姊妹兩個吃著棒棒糖,姊姊問,出道需要一個英文名字,你想要取甚麼名?梅豔芳把棒棒糖朝空中一指,「A,永遠排第一。」
對照著圖中的黑太陽,不禁心中戰慄,57.2淨化,建立適當的價值與理想,抱持破釜沉舟的決心,使一切得以延續;而紅地球54.4,總是蘊藏潛力,在最純然的層次上,引發蛻變的動能。
秉持著對音樂與時尚的敏銳,以洞悉世情的姿態與眼光,獨樹一幟;也選擇用擅長的表演舞台,傳達捨我其誰的大愛,使受苦的得其撫慰、蒙受其利。論成就,梅豔芳的確創下許多第一,相信她也是九零年代,代表香港文化認同、不可被取代的之一,而我更想浪漫地從歌唱的本質,來看她的輪迴交叉「滲透」─具備競爭優勢的清晰,能引領我們開拓新領域,緩和對未來的恐懼。引她入行的華星老闆,曾傳授她:「唱快歌不是要興奮、而是要反叛;唱慢歌不是要傷心,而是要唏噓。」。
再聽她的歌,彷彿已是歌中人,我逐漸有個感覺,她吟唱的,並不只有小我的硬頸倔強、情傷感嘆,而是透過歌聲,力量滲透了歲月,緩緩訴說信念,再壞的時代,都值得全力以赴,再難的人生,都值得真心以待。盛世總會過去,梅豔芳亦剛亦柔、亦莊亦諧的姿態,永遠盛開在時代的扉頁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