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難搜救之"漢堡新聞事件"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2013年2月某日農曆春節初六期間,接獲一行八位來自北部地區的山友前往舊眠月線鐵道迷途失聯,請求支援協尋。事故地點位於阿里山遊樂園區境內,指揮中心設於消防分隊,當天由大隊長官指揮調度事宜。
起了個大早從台中直奔嘉義,在國3中埔交流道與夥伴會合後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前進,於8點與其他友隊抵達消防分隊。勤前會議針對失蹤者案情及預訂搜索區域進行佈達後,請森林鐵道公司支援了數輛板車載送搜救人員前往廢棄眠月線叉路口。
就在出發之際,忽然決定把我留下擔任協助事宜….原本預計兩天的搜救行程,變成我個人自理,糧食原本就準備了兩天份加上位於園區內,要額外購買食物飲用水都很方便,晚上睡車上也有睡袋倒也沒甚麼問題。不久遠方傳來了多台板車的引擎轟隆聲響,從怠速慢慢轉成高頻的運轉聲,載送著搜救人員往叉路口出發了。
『我在這個單位裡甚麼都不是,最多就是個志工身分…. 到底要我”協助官方”甚麼?』板車離開後山區又恢復了寧靜,高海拔的涼爽溫度搭配暖暖的太陽,我一個人在分隊前廣場上發著呆思考著現在的情況。
“那個,兄弟?”我轉頭看向出聲的地方,是一位員警拿著筆記本站在我身旁。”你可以分享一下目前的狀況嗎?我們所這邊需要了解一下案情”我疑惑了一下但也馬上意會過來,不同單位資訊不流通似乎也是個問題,加上我一樣穿著紅色制服,應該是誤會了我是警消吧。『長官,不好意思我只是民間人員啦不是警消,您可能要問一下值班台』”沒事沒事,我只要一些資訊就可以了,想知道今天可能的進度而已”;我只好將報到時大概得到的情資跟他分享,警員說其實是山友入住的飯店發現他們晚上沒回來才報案的。
跟值班台告知警員有詢問案情,我這才知道轄區分隊同仁都已出勤搜救,值班台是由山下趕上來的大隊人員協助值班,所以分隊內剩下一位大隊幕僚學長、大隊長官還有我三人而已。人員搭乘板車前往叉路口有一段路程,還需要通過兩段大崩壁,所以無線電基本上都是靜默狀態,跟幕僚學長有一搭沒一搭的亂聊,順便翻了一下地圖本了解地點位置。
“吉米吉米…人員抵達叉路口準備徒步前往”無線電響起了前線人員的訊息,但收訊並不是太好。長官聽到無線電後從辦公室走了出來說『請所有出勤人員注意安全』奇怪我們的頻道怎麼都沒有聲音?『大概是受地形影響吧』學長說。
“這裡是救難協會中繼站,搜救隊伍有通訊需求都可透過本站進行中繼通話”
“收到,阿里山,隊伍準備準備下切崩壁”一連訊號從我的無線電中傳出,搜救作業準備展開了,大隊長官請我進行通訊代轉作業,同步指揮調度現場人員。『收到,請救難協會代轉301訊號給現場隊伍,301會在本頻道守聽,有任何需要敬請回報。』”收到。”
就這樣因為隨身攜帶無線電而被長官徵招了。
一連串的通訊後終於傳來尋獲失蹤人員的消息,『請確認一下人員狀況,必要時可以申請直升機』『收到,人員平安目前正給予糧食,撤退前再回報301』。收到通知後分隊又再回報指揮中心,就等前線人員將一干受困人員帶出。
受困人員再加上救難人員共計數十人,成員還有老人家及青少年且已兩日未進食,依序要通過大崩壁可能還有許多挑戰;幸好此時也接獲消息分隊人員也已趕往協助支援撤離。
救難人員護送受困人員通過崩壁 @自由時報
“301、301人員全數通過崩壁,準備往叉路口移動” ,『收到,301會派林鐵板車前往支援載送』我也跟著大隊長官搭上了板車前往支援。板車其實就是裝了割草機引擎的鐵板軌道車,黃色塗裝加上吵雜的引擎聲,在遊樂區內移動時很難不被遊客吸引,板車移動時一樣也會觸發平交道,一想到當時平交道放下柵欄後響起噹噹噹的警報聲,卻通過一個簡易板車上面還有坐人的畫面就忍不住憋笑。
最後一批搭乘板車的救難人員,我為綠色外套者
抵達叉路口後受困人員跟救難人員上車後全員返回分隊,一次三四台板車載著數十人移動的再加上噹噹噹的警報聲,又再次於園區內造成不小騷動,抵達車站後終於結束了這場特別的搜救案件。
雖然這一次是在後方進行”協助”,但意外地整合了官民無法通訊的問題,大隊長官特別感謝我的支援也算是一點小成就,至於發生的不愉快及支援期間背後的秘辛在大家坐下來喝茶後,也可能、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
至於漢堡事件是發生在人員給予糧食時發生的,因我不在第一線並不知道實際情況,但從新聞的敘述及後面人員出面澄清,個人認為應該是誤會一場,就算真的該名少年說想吃漢堡對我來說也不會太認真看待,畢竟人餓了兩天許願一下自己想吃的食物無償不可?
當事者澄清誤會一場 @Mobile01
黑手吉米
黑手吉米
遊走在自行車零件與地圖等高線中的熱血大叔。一位車店經營者,同時也是義消同時跟民間搜救員。自行車環島5次,高山百岳十來座,中級山則超過40座。每日行程是在不同的地圖軟體間探索,分析案件,鑽研山域搜索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