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小魔女DoReMi》|你的大人世界,還有魔法嗎?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十一月,東映動畫推出《小魔女DoReMi》二十週年紀念電影——《尋找小魔女DoReMi》,作為鐵粉的我當然第一時間就衝去電影院,希望自己能夠忘記年齡、忘記這世界上所有的煩憂,重回魔法世界,但沒想到電影狠狠地搧了我一巴掌,這也是為什麼拖到現在才寫心得的原因...
《小魔女DoReMi》可謂是八年級時代經典,也是我人生迄今為止最喜歡的卡通之一,講述幾個國小生在人類世界意外識破魔女的身份之後,成為魔法見習生的故事。它的特別之處不僅僅是朗朗上口的咒語、夢幻的變身、精美的波龍,更是少數「會長大」的卡通,隨著時間線的變化,主角們從三年級跟觀眾們一起成長到六年級,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魔法見習生遇到的各種困難,都仿佛相應著電視機前的我們。
趁機業配一下我做客泡菜蕃薯《臺韓文化觀測站》的podcast——魔幻童年|【兒童節系列】那些小魔女DoReMi教會我們的事情
(接下來也會有一篇專門幫大家介紹《小魔女DoReMi》的文章喔~敬請期待!)

《尋找小魔女DoReMi》劇情簡介

《尋找小魔女DoReMi》有別與本傳,將觀眾本人作為主角,講述三個不同年紀、人生正處于不同階段的人因喜愛「小魔女」而相遇,並成為好友的故事。以下簡單介紹一下人物與故事情節,想直接看心得的讀者可以跳到下一章節。
《尋找小魔女DoReMi》電影海報
電影主角為歸國後在外商上班,因個性直爽、敢於直言、做事風格太「美式」而被打壓的吉月美鈴(左一),還有以老師為目標,在實習上遇到挫折而懷疑自我的大學生長瀨空(中),以及小時候與父親分離,被男友當提款機,正在努力打工存學費,喜愛藝術的川谷麗香(右一)
故事的一開始,這三位主角同時來到網路上激推的「魔法堂」打卡場景鎌倉洋樓,因此相遇並成為了朋友,還曬出了各自收藏的「魔法球」,後來攜手踏上前往飛騨高山、京都、奈良的「小魔女」朝聖之旅。
旅途過程中三個人都遇到了不少挑戰,長瀨空告白失敗 ; 麗香找到朝思暮想的父親卻沒有被對方承認,因此跟美鈴大吵一架,好在最後美鈴勇敢跟麗香道歉,還幫她解決了渣男。旅程結束後,長瀨空在特殊教育機構中看到了自己曾經想幫助的孩子,並找到了人生的志向 ; 美鈴霸氣從外商公司離職,並邀請麗香來到她的城市打工。
最後,美鈴出錢買下鐮倉洋樓,三個人一起經營,就像《小魔女DoReMi》中的魔法堂一樣,也彷彿在那邊看見了小魔女們的影子。

大人世界,還有魔法嗎?

「大人的世界,還會有魔法嗎?」這大概是這整部電影想要讓大家探索的問題。老實說,第一次看完電影時,我是憤怒的。畢竟身為一個已出社會的成年人,我知道這世界上大概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機率沒有「真正的」魔法,不需要本傳的動畫公司特別拍一部電影來告訴我,這就像一位魔術師在表演結束後,告訴大家他剛剛做了些什麼。電影上映之後我詢問了身邊有看的友人,評價非常兩極,有些人認為共鳴極深,非常感人 ; 有些人則認為有點「被騙了」,整部電影想表達的道理太過於雞湯。
在一開始看到預告跟海報的時候,我就知道電影並非本傳直接相關,畢竟主角都已經長大,還有系列小說出版,也跟這次的主角處於不同時空,但還是對魔法有一點期待,希望在裡面可以看到一些也許主角沒有發現,不過觀眾可以發現的「魔法」。
事實證明,我想太多了,它就是一部想闡述現實的電影。我個人認為,它處於一個很尷尬的位置,想要以主角經歷的人生事件讓觀眾產生共鳴,但事件的解決過程卻極其「卡通」,例如美鈴最後的離職方式、長瀨空突然找到的人生方向,對於主角情緒及心境的描述都很淺,轉變也很快。也許因為是週年電影,想塞進去的東西太多,新的人物、現實感、本傳的懷舊、來自觀眾對於卡通場景及人生境遇的共鳴......讓我在看的時候既帶不進現實,也帶不進魔法,唯一有感的只有畫風跟配音了吧。
總體來說,還是很感謝東映在二十週年之際推出這部電影,讓我們作為觀眾也有成為主角的機會,無論對這部電影的評價是好是壞,感動與否,大家都是抱持著同樣的喜愛走進了電影院,都曾有過同一個夢。
我認同電影想帶給觀眾的概念,魔法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我也持續以這樣的信念努力生活著,但就像前文說的,也許就是因為已經知道並且相信,才會在看電影的時候,對於沒有更神奇的事情感到失望,由「魔術師本人」認證了那個心照不宣的事實。
最後,希望大家還是擁有那顆熱愛魔法的心,帶著小魔女給我們的勇氣跟力量努力生活下去吧!
如果各位小魔女粉有不同的想法,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喔~
24會員
12內容數
就當作是人生做後一次減肥,為自己好好努力一次!所有的過程、心得、經驗都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