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評】尋找小魔女DoReMi - 一部給當年小粉絲的動畫電影

2021/01/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尋找小魔女DoReMi
《尋找小魔女DoReMi》是動畫《小魔女DoReMi》的20週年紀念劇場版,由佐藤順一、鎌谷悠兩位導演聯合執導,也找回當初動畫為DoReMi們配音的聲優老師們繼續為她們配音。

很特別的粉絲向作品

這部劇場版最大的特色就是,它是『真。粉絲向』作品,並不是像一般粉絲向作品以原作角色長大後的故事為主,反而將三位主角設定為從小看小魔女長大的粉絲,正如同七八年級的我們一樣。
故事描述主角三人各自都遇到人生的一些徬徨跟困難,抱著對小魔女的喜愛來到「魔法堂」進行聖地巡禮,也因此成為了好朋友。而三人的相聚,讓她們又再次相信小魔女的魔法,同時也利用連假安排了其他的小魔女聖地巡禮。
不過人生也有些問題很難面對與解決,甚至是用所謂的魔法都不一定能讓人滿意,主角三人在旅途過程中也遇到了挫折、迷惘,對相信魔法的自己感到懷疑等等。但是藉著能分享心事與真心話的好友的陪伴,她們嘗試作出改變,也許問題並不會馬上就得到解答,但是卻更有勇氣去看待那些困擾自己的難題。
雖然自己並不是小魔女DoReMi的粉絲,但是小時候也會從電視上去看動畫的播出,片頭曲對我來說也是個童年回憶。
我對於主角三人在變成大人後的心情上有不少共鳴,尤其是長瀨空這個角色,可能是因為自己也想成為一位老師,但卻不知道該如何與孩子們交流,常常覺得自己會不會不適合這個角色。雖然長瀨空對於當老師起初並沒有特別想法,就是遵循父母的期待而選擇這個志向,但是她對孩子用心的付出,也在她不知道的情況下改變了孩子的生活。
這是一部看了會非常溫暖的作品,雖然故事實際上並不是以那些我們熟悉的角色為主角,或許有些粉絲會因此而感到失望,但是這仍然不減我對這部作品的愛好。

歌曲與畫面

不得不說,光是預告裡響起懷舊經典片頭曲,我的靈魂就好像被帶回從前,在正片中一開始的那首《おジャ魔女カーニバル》的改編,讓如今剛步入社會的小魔女DoReMi世代粉絲的思緒平緩地回到屬於自己的童年。
不論你是否像劇中角色一樣是鐵粉,只要你還有印象小魔女DoReMi的一些片段,那麼對這部電影裡的畫面我想多少都會有所感觸,除了那些聖地巡禮之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設計就是角色的表情,表情誇張的變化,DoReMi那最不幸的美少女的經典場景等等,真的就是當初在看卡通時感受到的DoReMi她們的畫風。
片尾則是再一次將經典片頭曲帶出來,我覺得這個安排更是妙,此時的心情被整段電影暖得很舒暢,在這時突然出現那熟悉到不行的音樂,加上畫面是主角小時候跟著小魔女們一起乘著掃帚飛翔,深深地體會到自己已經長大成人,但是曾經相信的魔法其實還在自己身邊。

三位女主角

接著來介紹三位女主角,吉月美鈴27歲,在大型商業公司上班,長瀨空22歲,剛實習結束的大四生,川谷麗香19歲,打工族。三人的成長背景與人生志向都不一樣,但是共同點是她們都是小魔女DoReMi的粉絲,並且各自都受到這部作品的影響。
美鈴因為在美國長大,個性比較開放跟直接,在職場也因為歸國子女的身份和她的個性,被貼上標籤和遇到瓶頸。她透過小魔女DoReMi,在美國交到朋友,同時自己也很喜歡羽月,想要成為像她那樣溫柔體貼的人。我特別喜歡美鈴姐對朋友的真心,因為她的直接,在電影中段不小心傷害到麗香,而這時產生的尷尬與芥蒂,我想很容易就因此讓這段友誼破裂,但是美鈴透過DoReMi和羽月的吵架和好,知道就算是朋友也有些話不能說,當下她運用自己直來直往的方式,果斷決定要去麗香的家和她和好,這裡看得出來美鈴對她新認識的朋友非常真誠。
空的人生志向並沒有很明確,決定走向教職也是父母的期待,但是在實習階段遇到挫折,開始對自己的將來感到迷惘。她很喜歡DoReMi,而DoReMi當初想要成為魔女的原因,是希望有勇氣向學長告白,有勇氣這點也是空所嚮往的,而在後面也會看到她唸起咒語向新認識的男性告白。空面對人生的迷惘,是很多人在成長中都會遇到的問題,她擔心自己對實習遇到的一位學生無法好好的教導與照顧,懷疑是否真的適合擔任教職,這點對我來說也有類似的煩惱。不過空在後段發現自己其實對那位學生或多或少都有正向的影響,並且也開啟了她想為有類似狀況的孩子服務與陪伴的志向。
麗香是我認為成長背景較為辛苦的角色,她的父母離婚,自己跟著母親住,加上容易吸引渣男的體質,常常打工的錢都被男友給要去。她喜歡小愛,原因之一或許是小愛的背景正如她一樣,是單親家庭長大。麗香也十分堅強,小時候她總是學著當畫家的父親畫畫,父親離開她後,她一直留著一幅畫,希望透過不斷地精進畫藝,某天父親會回到她身邊,但是現實的殘酷讓她明白,自己追逐的夢想就只是夢想。幸好有空和美鈴兩人的陪伴,讓她得以走出兒時的陰影,開始追逐自己的人生目標。
這三位女主角也正好代表了不同階段的小魔女DoReMi世代,觀眾們或許可以在她們身上也看到類似的成長煩惱與認識小魔女DoReMi的契機。

真的有魔法嗎?

霹靂卡霹靂拉拉波波利那貝貝魯多!
這是DoReMi施展魔法的咒語,這些咒語也是粉絲們的回憶,小時候的我們,或許也受到卡通的影響,認為世界上有著魔法,對孩子來說,魔法似乎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隨著年齡增長,我們開始了解到,魔法好像不存在,也逐漸接受身處的現實世界。
尋找小魔女DoReMi雖然沒有那些魔女的魔法,但也有著魔法。咦?到底在說什麼?實際上電影中唸出咒語的橋段有三個,麗香透過小愛的咒語想要見到自己的父親,空透過DoReMi的咒語希望有勇氣告白,而最後三人施展魔幻舞台,也為這段時間的旅程給了一個終點,跟開啟了新的路途。在這些橋段中,並沒有像魔法一樣憑空出現道具來實現他們的願望,但是卻都讓她們漸漸瞭解到,自己其實不需要魔女的魔法,她們彼此鼓勵與陪伴,已經不知不覺中給了她們面對困難的勇氣與信心,而這些便是她們因為小魔女DoReMi而認識的魔法。
有沒有魔法已經不是重點,成長的路途中,或許童年的幻想會破滅,卻仍然可以從童年的想象中,得到面對成長的力量,這是我認為童年帶給我們的魔法。

總體而言,這部電影非常暖心,如果你的童年也有小魔女DoReMi,那麼非常推薦觀賞這部電影。最後也想提下電影中後段出現的男性角色,他的故事其實也很值得提及,不過蜻蜓點水地點到,我覺得是一個不失去焦點的描述方式,而他也如同大家認為的,男生似乎都比較喜歡音符,形成一種官方吐槽的趣味。
以上心得分享給大家!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找尋更多電影或動漫相關主題! 或是我的部落格,感謝大家!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