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心靈上的美好邂逅-《擊不倒你的,會使你更強大》讀後感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2年初春,因為拿春節禮品到母校校友會去,恰巧聊到自己的工作內容,一直很照顧我的學長提了一句,宣學長的「公信電子」也在做這領域的事。
我回公司後,查了一下負責此公司的業務同仁跟代理商,這名字就一直放在心上。
開春後,工作緊鑼密鼓的安排著,偶然間聽到代理商正安排拜訪公信電子的行程,我就毛遂自薦一同前往。
出發前,問了母校校友會的學長:「需要我順道跟哪位學長姐打招呼嗎?」
學長丟來一則訊息:「Kelly Wu,我跟她算可以說話的。」
一查,原來是公信電子的總經理吳惠瑜,當下並未細查其背景,僅隱約提點自己,伴手禮千萬不能太難看呀,以免失了面子...。

相當懇切的總經理

以一位素未謀面的陌生人,藉著校友會學長的名義寫信〈而且其實是宣學長的校友會、還不是Kelly的校友會呢!〉,Kelly給我的印象是相當懇切地回覆,不會因為我唐突的行為就顯得意興闌珊。
可惜拜訪的當天,Kelly因為行程緣故不在公司,而我們就這樣緣慳一面了。

美好的邂逅

拜訪後的一個月內,某週末在某產業聯盟的Line群組裡,貼出了博客來的新書預購消息,寫著:
#從走唱小歌女到英特爾總經理,吳惠瑜把逆境活成喜劇的人生哲學 -《擊不倒你的,會使你更強大》」。
公信電子吳惠瑜總經理自傳書今天 3/27 開始接受預購!
帶著好奇的心態,我第一時間就參與了預購。
而Kelly的知名度跟人氣也在群組中一覽無遺,各公司的高層主管,紛紛表示已預購。Kelly並不在群組中,大家不是為了恭維才表示支持。

天生的大心臟跟家庭的愛〔What She Has〕

如果只看天下雜誌的行銷文字,直覺會認為,本書對於描寫吳惠瑜小時候的困苦,一定會是相當艱辛的令人鼻酸。
但讓我很印象深刻的反而是,第一章對於家人父母給予的「愛」跟「安全感」的描寫,讓「家」成為吳惠瑜勇往直前、永不喪志的動力,成為相當「溫暖」的開場。
我的家境也不富裕,在拜讀這本書之前,我還認為能有所借鏡。
但我大錯特錯!吳惠瑜的幼年生活環境根本令我們無法想像;要跟豬群窩在同一張床上、廁所只有糞坑、下雨後,水溝的排泄物跟動物屍體會淹進家裡等等等。
由於家境貧困,五歲的吳惠瑜就被送去學跳舞,之後因為跳舞得名了,又被送去學唱歌。
當時日本經濟起飛,日本客人到溫泉旅館林立的北投,常會給走唱的歌手豐厚的小費,而吳惠瑜在那樣的背景下,小小年紀就透過表演分擔家裡經濟的重擔。
但小惠瑜就是位天生的明星、英雄命來著。
那麼小年紀的她,登台表演、或是在鄰里間練習,毫不怯場。這是天生的大心臟,也是上天賞飯的天才,那時她還不識字,就可以強記上百首日文歌。
小學二年級到四年級,就幫家裡掙了70幾萬,真的是很認份的孩子,這之中惠瑜爸媽跟小惠瑜的辛苦,絕對不是書中可以表達出萬分之一的。

貴人運〔How She Looks for the Opportunity〕

「那就別讓她唱了,她腦子這麼好,記一百首日本歌輕輕鬆鬆,回去專心唸書一定成材。」
「這種地方好賺是好賺,但畢竟是風月場所,小孩待久了,會變成小姐。」
當初來自上海老爺爺、酒吧老闆的一句話,讓五年級的吳惠瑜開始過一個普通小學生的生活。
貴人總是在不預期時出現,當時的惠瑜爸媽是如何判斷跟被影響,無論是任何決定,都會如此「深刻地影響」吳惠瑜未來的發展。
甚至回到吳惠瑜出生的當天,因為養不起第6個孩子,她曾經被送給別人養。要不是吳爸爸過了一晚反悔,她就不會在這個家庭成長了。〈好吧,聽說她在媽媽懷她期間,就差點打掉她了,命運跟貴人,有時真的僅能隨天命安排。〉
感恩,是吳惠瑜一貫面對機會跟貴人的態度。
後來吳惠瑜又清楚的記得很多人生轉折點裡,幫她一把的貴人名字。
有政大的同學、昌寶的主管、高林的經理、當時英特爾的總經理陳朝益、亞洲區總裁陳俊聖、亞太區技術行銷總監黃逸松等,牢牢記住這些幫助過她的人,顯示出她感恩不忘本的心。
天助自助者,受到幫助的吳惠瑜,自己也沒有漏氣。
尤其是在英特爾時期,利用18個月的時間,由業務助理轉成業務工程師的表現,相當優異。
韌性,是吳惠瑜把握機會的心態。

天意〔How She Struggles for the Life〕

雖然吳惠瑜自己說:「當業務的第一個月她就後悔了。」
責任重,菜鳥又接到很多「易碎玻璃瓶」客戶,加上有些同事不看好且欺負她,這就是我在面對職場惡意中提到的「忌妒」跟「沒安全感」使然。
這時要倚賴的不僅僅是堅強的心態,還必須要有「解決問題的實力」。
吳惠瑜不會只抱大客戶大腿、懂得從小客戶就開始培養革命情感,擔負有效溝通的橋樑、讓英特爾跟鴻海雙贏,利用「土虱理論」讓業績暴增六倍〈從9000萬美金成長到6億美金〉,那絕對是戰功彪炳、令人聞風喪膽的女將!
2000年,37歲的吳惠瑜就任英特爾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而其後4年,她又將英特爾台灣區的業績帶往新高峰〉。
可惜這些豐功偉業,職涯上的重大成就,並沒有讓吳惠瑜就不必去面對老天的考驗。
務實,是吳惠瑜面對上天考驗時的指引。
面對大女兒的先天缺陷〈1998〉,
面對自己突然被英特爾換將〈2004〉,
面對自己的腦膜瘤、感染菌血症,
面對自己的雙腿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2007〉,
這幾年來的天意,我只看到吳惠瑜的勇氣〈憨膽〉務實,面對「風險與效益的評估」相當果決,該做決定時就做決定!該行動就行動!
商業思維不是僅在賺錢上,還在面對自己的人生上
與其花太多時間在否認、怨恨、抑鬱的階段,讓治療的效益隨著時間資源的消耗越來越低,且承擔手術風險越來越高,當下確認完整的狀況,做決定並承擔,真的是很了不起的灑脫。

知道自己追求的〔the Why She Comprehends〕

書中吳惠瑜自己說:「她立志要快樂。」
「我認為太聰明的人不容易滿足,看事情的缺點多過優點,而我不是太聰明,只是能夠敏捷應變,所以很容易滿足,這算是我的謬論吧,我覺得,知足常樂才算是一種大智慧。」
-吳惠瑜,Page 186,《擊不倒你的,會使你更強大》。
從一小時可以花掉一百萬購物的頂級上班族,變成積極加入家長會、召集大學系友會的主要人物,吳惠瑜越來越清楚自己追求的是甚麼。
眾多細節跟真正精髓的小故事太多,本文無法細載,建議大家親自買這本書來看看,因為主角並不太遙遠〈台灣的科技業傳奇〉,對你我的啟發絕對更深刻。
最後,我覺得吳惠瑜的某段話,是歷經那麼多年的大風大浪後,對於自己追求的事有著相當精闢的理解。
「人生最珍貴的東西都是免費的,像是親情、友情、陽光,這些不離不棄的東西才需要你花時間去珍惜、去掌握。」
-吳惠瑜
感謝這場偶然地、心靈上的邂逅,我真心的感受到知足常樂的人生大智慧。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