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必備五種心態】導讀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由於台大PMBA的課程,而接觸到這篇「哈佛商業評論」的經典文章,且因為擔負導讀的任務,於是便認真的研讀了此篇文章。

不愧是經典之作,隨著閱讀的進展,我越來越能理解作者嘗試表達的觀點,以及他們如何一針見血地,點出我過去許多思維卡關的部分。

要成為成功的經理人,必須運用五種心態:
反思,讓你能以全新眼光看待過往經驗。
分析,確保決策根據深入的資料分析。
融入環境,讓你可兼顧文化與社會的觀點。
合作,讓你協調人員或團隊之間的關係。
採取行動,讓你能創造或促成最佳計畫。
-引用自【經理人必備五種心態】,「哈佛商業評論」

其實,誰記得住那麼多的特質跟心態?

我很喜歡閱讀商管文章,這也是我現在喜歡寫商管文章與大家分享的原因。

但每篇文章中的「特質」、「效應」、「好習慣」,夯不啷噹都來個三、五個,當我們讀了幾十篇文章後,究竟誰還記得住呢?

更何況商管文章追求的,就是期望讀者能夠運用出來,進而改變自己的行為,而「驅策行動」這個目標更是因為讀者吸收困難,而顯得難如登天。

最終,因為看了再多文章也沒有行動、沒有改變,於是乎讀者越來越少看商管文章了。

所以,「以一貫之」的邏輯思維是很關鍵的

我對本篇文章的導讀,最關鍵的貢獻在於,我嘗試用我文章中常提到的「PM思維邏輯」來導讀這篇文章,希望協助讀者讀懂這篇文章之外,也跟讀者分享一種解析商管文章的方法。

為了讓我的解析方法讓人更容易理解,我首先調整了「分析」與「融入環境」的順序,雖然在本文中某段落,融入環境是優先於分析的,但因為HBR裡的摘要中,這五種心態的順序就猶如以上的引言,所以我還是必須先對此交代清楚。

至於為何我必需調換他們兩者的順序呢?

主要是為了符合我的「PM思維邏輯」中,由【Why>>How(外)>>How(內)>>What】的思維邏輯,本質上就是不斷「由內而外」、「以終為始」的成熟心態

五種心態的萌生順序

raw-image

以上是我將經理人必備五種心態,放入PM思維邏輯(或稱黃金圈)的樣子,而紅字的部分則是作者認為的狀態,其中融入環境的部分,作者使用的是Context(環境)這個詞,但我認為中文有更適合的字,就是「局」。

呼應到作者提到的世界環境,中文有很多適合的詞,如「世局」、「時局」。這些詞都更加深刻的呼應作者想表達的,優秀的經理人會透過對於空間地域以及對時空的理解,做出心態上的調整。

以下我也列出,在這個圖形呈現出來後,我有所領悟的地方:

  • 由外圈至內圈叫做「成長」,而這篇文章還有商科PM所希望傳遞的理念都一致,是經由內圈到外圈的思考,叫做「成熟」。
  • 反思自己最重要的目的,是「自己」如何「完成別人的需求(the Why)」,知道如何(How to do)讓更多「利害關係人受益」,相信自己能有主控權帶給別人幸福(What to do)。
  • 反思,也要「誠實地思考」自己內心真正的需求,而非淪為互相比較跟攀比。
  • 如果反思的過程,不認為自己擁有主控權,而習慣將「問題外部化」,那就不可能產生成熟的、由內而外的邏輯思維。
  • 不認為自己擁有能改變環境、創造幸福的主控權,也就從根本上失去了「改變的可能性」。即便有行動發生,也失去了文中提到的「結合反思與分析」、「結合反思與行動」的主體性,可能成為不知為何而做的膝反射動作。
  • 若習慣將「問題外部化」,容易把黃金圈誤解為:怨天尤人的連發疑問句(Why me? How dare you? What the hxxx!)。
  • 經理人較成熟的心理狀態應該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我們能怎麼樣進一步思考呢?

raw-image

我在導讀的過程中,也成功地引發一些同學的回饋;而我也學習在問答的過程中,努力地運用文中教我的心態,去理解每一個人「問這個問題時背後的需求」,而不是積極的去傳達我對文章的解讀。

我記得某位同學問我為何要上班時,我輕描淡寫的提:為了「養家活口」呀。
然後下一位發問的同學,就好心的幫我補上,我覺得工作應該還有為了「成就感」。

我當下有點感動,同班同學的溫暖跟貼心。

嘗試擱置回答:「我工作想追求的真正需求」,而先去聆聽對方發問的需求,是我當下認為最重要的事。我曉得,瞭解我為何工作根本不重要。

但也從文章導讀引發的Q&A中,看到有時紛亂的心讓這些經理人們不懂得如何發問,自然難以尋求浮木,而這些浮木也許都充滿在我們課堂上、滿溢在同學彼此的交談中。

感謝老師給我導讀這篇文章的機會,我感受到被同儕寬容對待、且理解前人思維的舒暢感。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跟免費「點擊」下方愛心喔!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