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科PM如何解讀「領導理論」?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就在準備上「組織行為」這門課之前,我跟一位剛從PMBA畢業的學長聚餐。
偶然聊起這門課時,他說這門課當初給他的幫助超級大。
原因是當時他剛跳槽成為一位「空降主管」,必須要帶領完全不熟識的團隊成員們,除了要熟悉各成員的偏好和限制之外,還必須完成過去主管未達成的公司任務。
是的,這是一個頻繁更換主管的團隊,最後必須尋求強將空降外援,而且面試錄取的當下並沒有讓學長知道實際的工作情境。
聽到這裡,我不禁對學長的勇氣暗暗讚賞,換成是我,我敢接受這種挑戰嗎?
也因此,我對這門課抱持著相當大的期待。
不僅僅是由於戚樹誠老師即將在課堂上教給我們結構化的知識,還因為在老師的引導之下,可以聽到正在各行各業裡擔任管理階層的同學們,願意在課堂中無私地分享。

領導的秘訣

「組織行為」的課程安排,相當的有系統化:
從個人的【價值觀】、【性格】、【情緒】,到【態度】、【知覺與歸因】,
進入團體的【決策與創造力】、【激勵】、【團隊】、【溝通】、【領導】,
最後上升至【衝突與談判】、【權力與政治】、【組織結構與設計】、【組織文化與變革】的最高階層。
這裡面讓我擁有最大共鳴,跟老師討論最頻繁的,以及聽到最多同學回饋的部分,就是「領導」這一個章節。

人類天生會跟隨領導者,以往歷史上的故事,多半是從領導者〔或稱統治者〕的角度來敘事,所以研究那些領導者們究竟擁有甚麼魅力?的確是很吸引人的一個題材,如果我們也能參透「領導的秘訣」,我們是不是也能擁有跟隨者呢?

特質理論與行為理論

想當然爾,我們首先會先從那與生俱來的「What」來做發想,於是開始有人開始思考「身高、顏值、血型、星座、自己在家中兄弟姊妹的排行」等,會不會影響領導者的產生?
或是哪些特質比較容易帶來跟隨者?
如「外向、勤勉、情緒穩定、中等自戀、中等的黑暗性格、誠實、同理心」等。
亦或是哪些行為比較容易成為領導者?
是「重視部屬想法跟關係」的、或是「重視達成任務目標」的?
這兩個面向又被布萊克〔R.R.Blake〕與模敦〔J.S.Mouton〕發展成「管理方格」〔Managerial Grid〕,從而得出5種管理風格。
顧問公司尤其偏好行為理論〔起源自195x年代〕,更對其發展了許多課程,因為行為理論隱含了「每個人都可透過行為的調整,成為領導者」的機會〔商機〕。

權變理論

除了領導者本身具有的特質跟行為,學者們也開始望向周遭的環境,思考「How to React」,於是產生了權變理論。
情境的分類,如同PM思維邏輯中對於How的看法,一樣區分為「外部」跟「內部」:
外部情境:分為有利、中等有利或是非常不利
內部情境:則是取決於部屬的預備程度
以外部情境來看,
當情境「非常不利或非常有利」時,具「任務導向」的領導者較能發揮影響力。
當情境「中等有利」時,具「關係導向」的領導者比較能發揮影響力。
針對以上結論,我在課堂回饋給老師的個人想法如下:
我認為在情境非常有利或不利時,通常代表「供需兩方是極度不平衡」的,這時必須強力拉抬需求或供給,的確需要「任務導向」的領導者,大家會比較放心。
而在情境中等有利時,通常代表「供需兩方相對平衡」,這時重視出貨通暢,以重視「關係導向」的領導者來疏通,會讓事情更順利。
至於內部情境提到的「部屬預備程度」,我相信非常多的公司內部都是採用類似的教育訓練,我自己在公司內部也是受到相對應的教育訓練。
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搜尋「Hersey & Blanchard的情境領導模型」。

願景領導

跟商科PM常提到的「PM思維邏輯」一樣,最終我們還是發現了,必須有人去回應部屬心中的「Why We are Here Together」的問題,透過願景、施展魅力〔Charisma〕去成為領導者。
魅力型領導亦可能帶來相當大的反作用力,聽說美國總統若屬於魅力型領導的風格,被槍殺的機率很高。因為人內心的願景跟價值一但被強烈承諾過,一定要輔以更細膩的How & What,利用【Why >> How >> What】的黃金圈步驟來共同完成夢想。
此外,有關「Why We are Here Together」的核心答案,除了魅力型領導以外,還陸續有人在199x年代提出了如:轉換型領導【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誠正領導【Authentic Leadership】、僕人式領導【Servant Leadership】的理論。
  • 轉換式領導:領導者提供願景與方向,帶來啟發式的激勵作用。
  • 誠正領導:領導者具有強烈的道德感、表裡如一、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跟感受。
  • 僕人式領導:領導者將他人的利益與需求,放在自己的利益與需求之上。
以上這三種理論,正好符合了商科PM提出的:「結論、給、拿」的原則。
  1. 結論:僕人式領導,針對對方真正的需求做出妥切的回應。
  2. 給:誠正領導,分享自己滿足對方需求的背後價值觀,賦予其意義。
  3. 拿:轉換式領導,驅策對方採取行動。

我該從哪裡進入「領導的領域」呢?

  • 將將:我自己個人的經驗,當你的管理幅度越大,對於「策略跟理想傳遞」的比重越高時,那你的領導風格也要對應的將「願景領導」比重加大。
  • 將兵:若你的管理幅度是針對部門級別,有明確的任務要執行、有多變的情境跟部屬問題要面對,那「權變理論」能給你立即的幫助。
各位領導者都有跟隨者因為你的努力,而完成夢想、滿足需求
jesse orrico on Unsplash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